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未来精英”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简章

 

一、学校简介
以色列理工学院(Technion – Israe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于1912年由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倡议设立并担任首届学术协会主席,是一所专注于理工科教育、研究、创新的全球顶级理工研究型大学,以“用技术捍卫自由、用创新供给世界”闻名于世。21世纪以来,以色列理工学院有三位在职教授和一位毕业校友获得诺贝尔奖:Aaron Ciechanover(2004年化学奖)、Avram Hershko(2004年化学奖)、Dan Shechtman(2011年化学奖)、Arieh Warshel(2013年化学奖)。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以下简称“广以”)是我国唯一一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以合作大学,也是以色列理工学院的中国校区。学校于2016年12月由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2017年开始招生,依法授予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是我国与以色列在教育领域合作的代表性项目。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全球视野和人文素养的卓越工程师和科技人才。2018年,学校被列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成为入选该项计划最年轻的高校。
本培养计划旨在为学科基础优秀、学习能力突出、创新思维活跃、科研兴趣浓厚的优秀学子提供专门化、专业化的人才培养高级平台,让每一位有热情、有能力、有毅力的优秀理工学子在广以踏上学习和成长的快车道,更好地开始自己的学术职业生涯。
 
二、培养目标
本培养计划由以色列理工学院知名教授组成管理委员会,各系主任组成工作委员会,全面落实以下培养目标:
(1)具有深厚的学科理论功底和扎实的数理基础;
(2)熟练掌握使用学科基础、专业知识、实验技能、创新思维进行跨学科问题分析和思考的能力;
(3)外语水平高,具备国际化的学术视野、与全球学术同行交流的能力、较高的学术竞争力;
(4)具有系统而高效的科技创新思维,能够用新思路、新方法解决科学技术问题;
(5)在全球顶级理工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立志成为杰出的科技工作者和领导者。
 
三、组织机构
管理委员会(supervision committee)为本培养计划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管理机构,成员名单如下:
 
David Gershoni
以色列理工学院物理系教授
世界知名纳米物理学家、广以常务副校长
 
Dganit Danino
以色列理工学院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系教授
欧洲冷冻电镜相关研究领域带头人、广以本科生院院长
 
Prof. Varenyam Achal
以色列理工学院环境工程系教授、广以本科生院副院长
 
四、培养安排
(1)包括诺贝尔奖得主、中国科学院院士等在内的全球知名学者将直接担任学生专门导师(personal mentor),为学生提供专业学习、能力发展、科研引领等方面的一对一辅导和规划;
(2)学生自大一下学期可进入导师的科研团队、科研实验室进行学习和工作,及早了解和适应高水平研究工作的模式和氛围;
(3)学生在第一学年结束之后有一次申请变更导师的机会;
(4)学生将可被优先安排修读双学位,允许学生在本专业课程之外合理报读校内其他课程。如学生有需要,优先安排转专业等事项。
(5)学生将在导师的协助和陪同下参加顶尖学术会议,获得更多校内校外的学术交流平台和机会,并可优先获得选派外出交换学习的资格(学校将为上述活动提供经费支持);
(6)在申请研究生阶段,学生将获得强有力的推荐信;
(7)优秀学生在毕业时可直接保送以色列理工学院或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研究生。研究生在读期间学费全免,另有丰厚奖学金。
 
五、入选方式及监督机制
(1)2022年获得校长奖学金的本科新生自动入选本计划;
(2)广以在校获得过常务副校长嘉奖(VC`s List)、本科生院院长嘉奖(Dean`s List)的学生可申请加入,经管理委员会面试审批后可加入本计划;
(3)每学年将对学生进行年度表现评估,若导师认为学生已不适合本计划,管理委员会将进行审查并根据具体情况决定学生是否停止参加本计划。 
 
六、附则
本培养计划由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学术委员会制定,自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启用,学校拥有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并最终决定的权利。
 
七、咨询方式
电话:0754-88077012
邮箱:admissions@gtiit.edu.cn
官网:www.gtiit.edu.cn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2022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