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IIT

Guangdong-Technion

Technology and Entrepreneurship Collaboration

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催生”科创成果

4月26日是第22个世界产权日。为促进师生对知识产权的理解,引导大家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邀请了来自中国(汕头)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专利审查员李常青为大家带来一场妙趣横生的知识产权科普讲座。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副校长Wayne D. Kaplan在线上为本场讲座作开场致辞。他结合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知识产权与青年:锐意创新,建设未来”,鼓励广以师生们充分发挥自己的独创性、好奇心和创造力,为美好未来贡献自己的智慧。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副校长高级顾问Raanan Adin表示,广以高度重视创新和创业教育,学校于2021年成立了科创中心,以登记和保护知识产权、产业研发、加速和孵化创新创业为主要目标,利用以色列成功的创新生态系统为广以和中国服务。“知识产权对于保护科技研究和文艺创作的积极性、促进经济发展及对外贸易等有着积极的意义。因此,充分认识和了解知识产权是非常重要的。”

讲座上,专利审查员通过案例分析,生动地解释知识产权的定义、专利的类型、不可专利主体等相关概念,介绍专利申请的流程,和师生们就知识产权在鼓励创新和创造方面的作用进行讨论。

“什么是知识产权?”李常青由基本概念入手,从分类到特点逐一道来,用大家熟悉的例子深入浅出地讲解知识产权领域的专业概念。“例如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就享有外观设计专利、商标权、版权等知识产权。此外,还有地理标志权,比如来自法国香槟的香槟酒等。在诸多知识版权中,最重要的还是对专利权的认识。”

专利是国家知识产权局根据发明创造人的申请,以向社会公开发明创造的内容,以及发明创造对社会具有符合法律规定的利益为前提,根据法定程序在一定期限内授予申请人的一种排他性权利。李常青表示,专利不仅保护了申请人的个人权益,也极大程度上促进了创新创业。“为了更好地保护申请者的权益,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小到专利权的分类细化,大到相关法律条款的完善,都离不开专业人员的不断努力和优化。”

Q我们完成的论文想要发表,应该如何就文中的内容进行保护?

这种情况建议先申请、后发表,因为我们对申请内容的保护是从提交申请时开始的。

 

Q如果我现在只有一个初步的想法,需要完成到什么程度才能申请知识产权保护?

需要针对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申请内容是一个化工配方,我们就要求有清晰的实验数据证明其可行性;如果申请内容是某种机械设备的组装,只需就这种组装的特点进行阐述就行了。

 

Q假如我发明了物品A,在中国注册了专利,如果有人借此到其他国家申请专利,我应该如何维权?

这种方法是不可行的,我们的每个专利信息都会发送给国际专利申请中心(PCT)备案。关于专利的跨国申请,我们可通过PCT进行申请,PCT申请在150多个公约国内都有效,另外也可递交单国申请。

 

广阔天地 以梦为马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科创中心   Dream it, Do it! © Guangdong Technion – Israe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GTEC

A507, A502, A544, A541, Admin Building. Daxue Road 241#, Shantou, Guangdong Province, China   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大学路241号行政楼科创中心   Tel: 0754-88077032   Email: gtec@gtiit.edu.cn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