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IIT

Guangdong-Technion

Technology and Entrepreneurship Collaboration

产学研:久久为功!广以九项成果首秀创交会

今天,2021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简称 “创交会” )在广州隆重开幕。本届创交会重点引入主宾国做法,邀请以色列作为主宾国,在以色列展馆呈现众多创新科技成果。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今年首次亮相创交会,在“一带一路”国际展区-以色列展位上展出师生共创的九大项目。广以师生的作品与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个项目同台展出,在国际化创新创业成果品牌盛会上展示广以师生的科研水平和风采。

微信图片_20211214163844.png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依托全球顶尖的理工科大学——以色列理工学院而创办,是国内唯一一所理工科中外合作大学,也是中以两国合作的标志性成果。作为以色列理工学院的中国校区,广以沿袭以色列理工学院的科技创新传统,在此基础上开展具有广以特色的科技型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质疑精神,系统学习基于前沿科学技术的创新创业知识,培养学生的商业化思维,师生共创科技成果并进行转化。

微信图片_20211214163901.png

在上学期的创业课上,学生们三人成组,在项目导师的指导下,自行完成各个项目的商业计划书,承担技术经理人的角色。他们为每个项目制作了短视频和海报,在创交会上进行展示。

 

以下为广以师生在本届创交会上展示的九个项目:

1 金刚石的氮掺杂控制及其表面动力学影响

广以化学系助理教授黄恺及其课题组学生通过超高真空下的扫描隧道显微学(实验)和第一性原理计算(理论)相结合的手段,对半导体固体表面的低维结构展开研究。课题组力图通过表面的化学修饰调节金刚石材料性质,从而实现表面功能化。对于金刚石表面的氮掺杂控制研究有望解决金刚石n型半导体制备的难题,基于中国在高精尖半导体器件生产处于劣势的现状,本项目在第三代金刚石半导体、量子通信、生物自旋检测等方面有巨大的前景。

1.png

2 土壤重金属修复装置

广以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Varenyam Achal及其学生团队在先前分开研究了重金属离子的固定和土壤、废物性质的改善,并在自然环境中对这两个过程开展同步研究。该项目为基于微生物诱导碳酸盐体系的土壤重金属修复技术装置。目前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的传统方法都具有一定的局限性,而微生物修复技术的非破坏性、绿色经济性、环境友好性,使其逐步发展成为极具前景的土壤修复技术。该项目已获授权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中国),并已申请一项PCT。

2_副本.png

3 减震防护装备及阻燃材料

以色列理工学院化学系教授Yoav Eichen、广以化学系博士Sami Ullah Dar及其学生团队运用物质的反冻结原理 (inverse freezing) 对该技术进行研究,使相关材料在吸收冲击波能量时固化成为固体,增加材料强度;非吸能时变为液体。该过程为可逆过程,因此使得该材料与传统冲击波防护装置相比,具有可重复利用与成本低廉的优点。该技术可运用于提高汽车遭受碰撞时的防护性能,更好地保护使用者的生命安全。同时也可用于骑行头盔或安全头盔,进一步提升其保护性能。由该技术制作的新型材料亦可能用作运动鞋鞋垫,起到减震保护的效果。

3.png

 

另外,针对高分子材料易燃性的缺点,Sami Ullah Dar博士利用聚磷腈,一种有机无机聚合物,其分子可设计性结构和优良的阻燃性发明了乙烯基氧基聚磷腈,并首次应用于3D打印。该发明可应用于所有高分子材料、陶瓷材料、建筑材料及电子和安全设备。本项发明已申请一项中国发明专利并已进入审核流程。

3+.png

4 可自动化运行和远程操控的新型污水电氧化氨氮去除系统

广以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全世界范围内水体氨氮去除研究的领军人物Ori Lahav教授及王伟毅博士带领学生对基于离子交换和电化学再生技术在黑臭水体氨氮去除应用上进行研究。可自动化运行和远程操控的新型污水电氧化氨氮去除系统采用物理化学方式处理氨氮,处理效率比生物法高出一个数量极。此系统将氨氮直接转换成氮气,可以起到降氨氮同时降总氮的效果。在处理水体流速低、有生活污水排入的富营养化的湖泊池塘,以及高密度室内循环水产养殖时,此系统的处理方法相对于传统生物法有明显优势。

4.png

5 生物曝晒

广以首席研究员Yigal Achmon博士带领学生研发了一种不含化学物质的熏蒸方法——生物曝晒。它与生物熏蒸和土壤日晒,并与利用太阳能控制线虫、细菌、真菌和其他危害作物的害虫密切相关。在日光照射下,土壤被防水布所覆盖,以吸收太阳辐射,并将土壤加热到可以杀死害虫的温度。该研究是一种绿色、有机的土壤消毒方式,有利于现代农业的发展。

6_副本.png

6 运用AI探究物理模型

广以机械工程系研究员Thanana Nuchkrua博士带领学生团队利用大量的数据和AI的深度学习,计算得出准确的物理模型,通过跨学科式的合作,从而应用到日常生活中去。Thanana博士的课题团队已经与欧洲的一些公司有着正处于测试阶段的合作,通过他们所测得大量的数据,得出潮汐、海浪的物理模型,之后应用力学动力学相关技术,设想得到一种提高潮汐能发电机组效率的方法。同时团队与汕头大学附属医院合作,通过计算得到一种癌症预测方法,人们参与了这个预测后,可提前做好预防,通过改变生活习惯等方法去降低未来患上癌症的可能性。

7.png

7 压电陶瓷材料

广以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谭启带领学生团队致力于压电陶瓷的研究,该材料具有将机械能和电能互相转换的信息功能-压电效应,还具有介电性、弹性等,作为含高智能的新型功能电子材料已被广泛应用于医学成像、声传感器、声换能器、超声马达等。

8.png

8 氢动力电池系统

广以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助理教授祁原深带领学生团队致力于一种新型发电技术—氢动力电池的研究。该项目采用利用氢能发电,无需使用催化剂,且采用廉价的电解质材料;以我国储量较大的轻稀土材料作为负极,使得产业不受国际形势影响。该电池系统同传统氢燃料电池相比,具有成本低、能储存电能、符合国家战略等优势。项目目前处于研发阶段,已申请一项国家发明专利,下一步将整合前期实验结果制造电池系统样品并进行测试,向商业化标准发展。

9.png

 

9 可降解镁合金心脏支架

广以电镜中心主任茶丽梅博士带领团队在创新医疗器械上做出了一定贡献。在心血管疾病研究方面,他们采用可降解镁合金支架代替生物可降解支架。该新型支架相比现在常用的生物可降解支架拥有更快的降解速度,最新一代产品仅需一年即可完全溶解成为体内已有的元素,同时拥有更低的动脉再狭隘率。电镜中心团队计划将技术应用于可降解镁合金支架,对病情恶化防患于未然。

10.png

 

 

文/图:研究、创新和研究生办公室;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

广阔天地 以梦为马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科创中心   Dream it, Do it! © Guangdong Technion – Israe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GTEC

A507, A502, A544, A541, Admin Building. Daxue Road 241#, Shantou, Guangdong Province, China   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大学路241号行政楼科创中心   Tel: 0754-88077032   Email: gtec@gtiit.edu.cn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