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IIT

Guangdong-Technion

Technology and Entrepreneurship Collaboration

 

伴随着近年来我国创新创业迈向高质量发展,今天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有很多创业的机会,但大多数工程师却从未接触过与成功创业相关的基本原则。

 

自从1947年哈佛商学院的第一个创业课程开始实施以来,创业教育课程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发展,“双创”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政府和社会对高校创业教育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创业教育的规模和影响也越来越大。创业教育自诞生就面临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创业可教吗?随着学者们对创业学的认识日益专门化和学科化,对这一基本问题最近的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创业教育和创业人力资本以及创业效果高度相关,创业教育的不仅仅培养创新思维, 而更能将其落实为行动的人。总体而言,这些创业学的实证研究以及文献分析结论认为,创业在某种程度上是可教的,创业教育可以影响创业者的创业意图和创业倾向,增加其创业知识与技能,提高其成功创业的几率。因此,成功的创业教育更好的需要结合创业行为。

IMG_7251.JPG

创业是否可教是创业教育的根本问题,它实际也包含了创业如何教的方法问题。创业教育的应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育者定义教学法,方法和理论工具来解释和增强创业活动知识和能力,换句话说,教授如何编写商业计划是不够的。相反,目标应该是释放学生的企业家精神,培养实践心态,并使其学生能够积极地利用在学习创业过程中想象,塑造和创造的机会。

 

为什么让创业课程成为广以学生的必修课?我们知道参与创业教育的学生表现出创新思维的增加和行为控制的感知。此外,他们在课程结束时有更高的创业意图。借助以色列理工学院创业教育的成功经验,及受到康奈尔科技大学(以色列理工美国分校)的培育创新方法的启发,广以的创业教育强调增加意向行为转变的前因,这意味着教学一种思维方式和行为建立在一系列假设的基础上,使用一系列实践来鼓励创造。这种方法迫使学生超越理解,认识和单纯的交流。它需要使用,应用和行动。我们的目标是专注于鼓励:设计认知能力建设实验实践的综合,这也是广以创业课的一些亮点。

 

设计认知

创业教育是设计思维近期发展势头的重要受益者。有趣的是,设计师和企业家都为产品,服务,流程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创造了机会。更具体地说,设计思维和创业教育都鼓励个人以新的眼光看世界,因为它创造了解释周围环境和期望未来的假设,并采用认知行为来减少与模糊情境相关的心理不确定性。作为创业课程的一部分,我们详细阐述了一个基本主题,其中设计认知的整合提供了最大的价值:创业机遇的发现。 举个例子,广以创业班的同学与长江工业设计中心的学生被分成六个小组并共同参加了为期8天的中德工业设计工作坊,在李浩宇教授及 Uwe Gellert教授的指导下,强化学习了结构化的课程,并增强跨学科互动的潜力,最终这些结合工程和设计人才的团队共同创造推出了6个令人兴奋的原型产品。

 

WeChat Image_20190115102827.jpg
WeChat Image_20190115103011.jpg

 

软技能才能的建立

作为一所工程教育为主的学校,我们认为学生除了基础技术技能和专业知识外,软技能才能 – 如领导技能,团队合作和跨文化交流等 -是同等重要和互补的,我们将才能建设作为课程的重要板块之一, 通过使学生们参加“X-文化项目” – 世界上最大的国际协作学习项目 – 获得才能建设的多方位体验。在一个学期的课程中,广以学生与来自6大洲40多个国家的110所顶尖大学的5,000多名学生一起组织了不同的团队,制定了国际商业计划或参加了由梅赛德斯奔驰,UPS等企业合作伙伴提供的国际咨询项目。许多学生表示赞赏有机会与不同背景的学生合作,拓宽国际视野是该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与提升在当今全球化环境中对技术和商业的理解有关。

WeChat Image_20190115113235.jpg

 

实验与实践

创业机遇的发现不是单人和单一洞察力的归因,而是一系列单一的,不同的事件导致模式出现的过程的结果。这在技术创业中尤为重要,广以创业课核心的基础也是对前沿科技的商业化的拓展。超过10位具有先前创业经验的广以教授以顾问的身份参与了学生商业计划项目,学生们在与教授的互动中学习到实验到实践的跨越 – 既如何将科研研究转化成商业化产品的经验。实验到实践过程不仅仅停留在这里,学生创业团队还被邀请在真正的投资者面前路演了他们的商业计划,感谢润加速创业孵化器为同学们提供了有价值的反馈和批评。

WeChat Image_20190115105632.jpg

 

 

 

 

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Constance Van Horne

 

广阔天地 以梦为马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科创中心   Dream it, Do it! © Guangdong Technion – Israe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GTEC

A507, A502, A544, A541, Admin Building. Daxue Road 241#, Shantou, Guangdong Province, China   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大学路241号行政楼科创中心   Tel: 0754-88077032   Email: gtec@gtiit.edu.cn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