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IIT

Guangdong-Technion

Technology and Entrepreneurship Collaboration

产学研:广以 X 西湖大学投资顾问委员会

近日,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科创中心主任吕琦鹏和化工系教授徐鹏应邀拜访了西湖大学投资顾问委员会。双方就基于产油酵母的替代生物脂质合成技术平台及其产业化项目的投资做了详细的探讨。

合成生物学——一场面向生命的“工业革命”,也叫“第三次生物技术革命”,倾注了世界各国的厚望,被认为是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解决气候与环境问题的重要途径。

从刀耕火种开始,到机器轰鸣、移山填海,人类活动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从未停止。如果说工业革命释放的二氧化碳,让200多年后的地球不断变暖,那么如今科学界掀起的另一场“革命”,正在试图守住人类生存的未来。理论上,全球60%以上的重要化学品、燃料、天然产物及原材料等,都可以采取生物合成的方法得到;但事实上,目前真正实现的生物合成制造只有不到6%。6%至60%之间的空间,是一个由前沿学科突破而打开的全新市场。有投资机构评估这片“蓝海”潜在价值接近30万亿美元,占全球制造业产出的三分之一以上,其“生物制造”范围涵盖医药、农业、食品、化工、材料等领域,几乎可以在衣食住行各方面“承包”我们的生活。正因如此,合成生物学及其带来的生物制造与生物经济概念,正在成为国际战略竞争热点。美国在今年9月签署“国家生物技术和生物制造计划”,欧盟将其列为“未来的关键技术”,中国也将其列为战略性前瞻性重点发展方向。而与它并列的,是脑科学、量子信息、超材料等同样具有颠覆性应用前景的领域。我们可以把合成生物学理解为生命基因的设计组装。当科学家用工程的理念和技术去研究生命科学,他们眼里的生命是由一个个标准化“零件”组成的。过去,科学家们只是研究这些“零件”如何运转,而现在已经可以拆解、重组、批量生产,甚至可以从无到有地设计出特定的、非天然功能的“生命零件”。在合成生物学构建的一个个“分子机器”和“细胞工厂”里,放进去的是设计好的“生命零件”——这是从零到一的过程;经过生化合成、产品分离、产品改性等一系列过程后,批量生产出来的是全新的生物制品——这是从一到一百的过程。也就是说,合成生物学可以根据人们的实际需要,无中生有地创造产品。比如,席卷全球的新冠病毒大流行中,合成生物学已然成为药物与疫苗研发的主要力量之一;随着人工淀粉合成与合成肉在实验室里成为可能,为全人类应对粮食危机提供了合成生物学的解决方案;如果我们把眼光放得更远,以二氧化碳和生物质为原料的低碳生物合成,将有可能成为全球碳中和的必经之路,在能源、气候等重大挑战中发挥重要作用。

西湖大学(Westlake University),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是一所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高等学校,于2018年2月正式获教育部批准设立。按照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办学定位,致力于集聚一流师资、打造一流学科、培育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努力为国家科教兴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突出贡献。 学校设有2个校区,开设3个二级学院、5个本科专业,目标到2026年,拥有300名各类教授人才,600名研究、教学、技术支持和行政人员,900名博士后研究员,以及本科生研究生5000人。西湖大学投资顾问委员会近年来开始积极探索投资优质早期初创公司,保值增值学校资产资金。合成生物学领域投资的本校张科春教授的某生物科技公司,在短短2年内已达到估值10亿。该公司采用“酿酒”方法来生产新的功能性材料与功能性化学分子——通过智能设计、基因技术,系统代谢工程等多学科来实现生物制造。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由中国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是我国第一所引进以色列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也是目前我国与以色列在教育领域合作的代表性项目。其建设得到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广东省人民政府、汕头市人民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全力支持。学校2017年开始招生,2018年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成为入选该项计划的最年轻的高校。以色列理工学院Technion已有百年历史,被誉为以色列的麻省理工学院,由爱因斯坦亲自提议建设并担任首任学术协会会长。在以色列高科技公司的创始人和经理人中,70%以上毕业于Technion,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以色列公司中,50%都是由Technion校友创办或管理。学校基础研究和技术应用并举,21世纪以来有4位教授荣获诺贝尔奖,在获得诺贝尔奖的大学或教育机构中排名世界前十名。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秉承Technion办学特色,将致力建设成为一所具有国际公认高水平教育、科研和创新能力的研究型大学,全面引进全球知名的以色列理工学院的优质教育资源,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全球视野和人文素养的卓越工程师和科技人才。学生同时注册以色列理工学院和广东以色理工学院学籍,培养过程与以色列理工学院本部同类专业执行相同标准。学校目前开设化学、化学工程、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数学与计算机科学、机械工程与机器人等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教学语言为英语,最终将设置涵盖工学、理学和生命科学三个领域的10个专业,在校学生规模5000人。学校现任校长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美国物理学会会士龚新高教授。常务副校长为国际知名纳米物理学家、原以色列科学基金会精密科学部主任David Gershoni教授。

双方对于徐教授的科研积累和探索高度认可,对于出自高校系统的基金投资的安全性做了深层次的沟通,双方约定今后继续进行更深入的交流合作。

广阔天地 以梦为马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科创中心   Dream it, Do it! © Guangdong Technion – Israe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GTEC

A507, A502, A544, A541, Admin Building. Daxue Road 241#, Shantou, Guangdong Province, China   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大学路241号行政楼科创中心   Tel: 0754-88077032   Email: gtec@gtiit.edu.cn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