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膜分离技术助力船舶烟气碳捕集

【单位名称】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化学工程系

 

【技术领域】

膜技术、二氧化碳捕集

 

【技术特色介绍】

CCUS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其中烟气碳捕集已成为碳减排的主要技术。本人在气体分离膜材料开发、膜性能评价、膜组件放大、膜系统设计和中试示范、过程系统集成等领域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厚的科研经验。掌握了从实验室规模到中试规模的平板和中空纤维聚合物膜的制备和性能测试。在成果的工程化应用研究方面,长期致力于膜法碳捕集在电厂、高能耗企业和交通运输行业的中试示范,先后与挪威国家石油公司(Equinor)、Norcem水泥厂,和中集集团等公司合作开展了膜法捕集烟气二氧化碳的中试放大,达到烟气处理量50 Nm3/h的规模。

 

【应用领域】

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对碳中和贡献度高达14%,是中短期最有潜力的技术路线。可应用与多种高能耗碳中和场景。中集海工作为世界最大海上作业平台提供商之一,已与广以开展在船舶平台上进行碳捕集CCUS的科研攻关。

 

【市场前景】

膜分离技术是第二代CO2捕集技术,其能耗和成本可比第一代技术(化学吸收法)降低30%以上 —— 《中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发展路线图》。

  • 无化学溶剂、环境友好—–过程绿色
  • 设备尺寸小、低能耗——-投资低
  • 模块化设计、操作方便—–易放大

 

【是否有专利】

1个PCT国际专利,以及1个国内专利(ZL 2023116423185)

 

【是否有论文】

在权威期刊(如Nat Commun, JMS, CEJ等)发表论文70余篇,引用近4000次,H-因子29。

 

【专家介绍】

何雪忠,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2022年“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外国优秀青年学者研究基金和国家高层次人才引进项目,以及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技术攻关重点项目,致力于开发清洁及环境友好型气体膜分离材料,为“双碳”目标的二氧化碳捕集和氢能开发提供解决方案。在权威期刊(如Nat Commun, JMS, CEJ等)发表论文70余篇,引用近4000次,H-因子29。授权PCT专利一项,出版英文专著一部,撰写书籍八章,在国际学术大会上作口头/受邀/主题报告共30多个。担任国际学术期刊Frontiers in Energy Research副主编; 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 Membranes 和Carbon Capture Science & Technology等期刊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