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 理 守 则

电镜中心实验室管理守则

为保证良好、整洁的实验环境,确保师生们安全有序地使用电镜中心实验设备,制定本守则:

  1. 保持实验室的干净整洁,严禁携带任何食物及饮品进入实验室,严禁吸烟、乱扔杂物。实验完成后,须进行整理和清洁,保持实验室的整洁有序。
  2. 爱护仪器设备,不得擅自移动仪器零件和更改软件设置,不得擅自改变室内通风和温度设置,否则后果自负。如有特殊情况,需及时联系实验室管理员。
  3. 设备的使用和维护应都严格按照相关操作规程和使用说明进行。由于操作失误引起的仪器故障,产生的维修费用由操作者及其所在课题组/单位承担。
  4. 实验工具使用完毕后应及时归位,不得将实验室内的工具带出实验室,如发现实验工具发生损坏应如实登记,并尽快告知实验室管理员。
  5. 对于已批准的预约申请,预约者应按照约定时间准时到达,若迟到超过20分钟,电镜中心将取消此次预约。累计两次未按时抵达,电镜中心将取消其预约资格。
  6. 严格执行实验室登记制度。实验完毕要及时在相应的设备使用登记本上进行登记,一经发现使用未登记现象,暂停其预约权一次。
  7. 仅限用CD或DVD盘拷贝数据,不得使用U盘或可擦写光盘。
  8. 实验设备的配套电气设施如电源控制柜等,如发生故障应及时通知相关专业人员修理,非本专业操作者不得擅自处理,以防发生意外事故。
  9. 发生人员受伤时,应立即进行消毒,包扎止血,防止感染,严重时及时就医。
  10. 发生火灾时,应立即停机断电,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同时报实验管理员和紧急/报修中心。处置无效时立即撤离现场,按现场指示标志疏散到安全处集合。
  11. 发生设备漏电时,应立即关闭设备电源,如发生人员触电,不得用肢体接触触电者,首先应关闭电源,再用绝缘物体将带电物挑开。
  12. 发生事故后应立即报告实验管理员0754-88077154(扫描电镜),0754-88077169(双束电镜),0754-88077170(透射电镜)和紧急/报修中心0754-8807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