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IIT

Guangdong-Technion

Technology and Entrepreneurship Collaboration

“顺”时而创,“鹿”在脚下,广以学子荣获香港Cyberport大湾区十大青年创业团队

2022年3月,“数码港大湾区青年创业计划2021”公布申请结果,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学生创业项目“顺鹿物流生态”从近两百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入围该计划十支队伍之一,获得10万港币基金。该项目创立于2021年6月,曾获第二届GT Start-up Challenge第三名、进入广东“众创杯”创新大赛粤东西北赛区决赛、入孵于汕头启迪之星,并在成都注册设立子公司。

 

近日,“顺鹿”团队负责人广以2020级学生杨城 接受采访,讲述他们的创业故事。

 

读理工与创业并不矛盾

“我大一开学时,家里寄了很多快递到广以,搬快递来来回回跑了很多趟。”团队负责人、2020级学生杨城回忆道。随着后疫情时代校园管理的变化,在校师生、工作人员用餐模式发生改变,“最后一公里”校内配送成了普遍问题。当时他敏锐地发现校内配送服务的空缺,开始搜索相关信息、进行市场调研。

f47bf42d76902af7dfaa7ada47e056a6_.jpg

“顺鹿”负责人杨城

 

“顺鹿”项目的名称取自“顺路”的谐音,旨在为在校师生、工作人员提供校内外卖代取、顺路代购、快递代取、食堂外卖、校园寄送等服务。“省时、省力、省钱”是他们对项目的定位。

 

图片1.png
“顺鹿”项目logo

项目上线初期正好赶上双十二,单量密集。杨城说,当时为了节省人工成本,如果用户没有及时接单,团队几个初创成员会自己去跑腿。“在实际配送中,我们也发现了可以改进的细节,并准备在第二期进行调整。”

b26fdada4477f16d804d3ccebfdc1d01_.jpg
“顺鹿”初创团队成员

 

 “我觉得读理工和创业并不矛盾,”团队成员郑西殷分享道。创业给他很多锻炼的机会,广以融合了以色列教育中“虎刺怕”式的创新精神和中国的勤奋智慧,学校老师Constance Van Horne和王侃侃是他们的商业指导顾问,而技术层面的问题,数学与计算机专业助理教授Guillaume Emmanuel Hoffmann为他们提供帮助。通过“顺鹿”,他也认识了很多新伙伴。

5307e490cdca7af2f393b2e881d4e234_.jpg
“顺鹿”参加汕头华侨试验区双创周

而对于杨城来说,发展“顺鹿”是一个让想法落地生根的过程。他对金融和投资管理很感兴趣,课外补充了很多商科知识,喜欢读传记。他希望能将知识运用于实践,做出能与主流app相媲美的产品。

 

在创业中成长

“创业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但也需要付出时间和精力去筹谋。”杨城坦言,因为团队都是大一大二的学生,并不具备完全独立开发小程序平台的能力,所以他们更多是做结构设计、优化板块,技术层面则请当地公司合作提供写码与维护等支持。由于广以课业压力大,成员又来自不同专业,没有办法做到真正的全职工作。于是团队面向高校发布实习计划,吸引更多优秀的小伙伴加入团队,同时建立了完善的组织架构,运营、人力、品牌、财务、事业等职能细分,高效运作。这群理工科学生斗志昂扬,在指导老师帮助下,2021年5月拿下广以创赛第三名。

640.png
“顺鹿”项目获广以创赛第三名

在开发阶段,为了做到尽善尽美,团队经常需要去市区与技术公司对接、抠细节,忙到深夜两三点是常态,但在忙碌中也收获了很多。杨城认为,创业是一只脚迈到社会,一只脚在校内,这些见识和阅历让自己变得更冷静、成熟。而郑西殷提到,加入团队后他才了解到,具体开发业务时需要考虑许多方面,如平台调整、顶层设计等,通过调研考察,思维也有潜移默化的转变。

 

据介绍,参加数码港大湾区计划需要先参加香港数码港主办的CCMF训练营以获得项目参赛的申请资格。获得资格后,通过数码港这个平台,由广以的邹佳宇同学和三位香港成员组成团队,经过多次线上开会,磨合,成功地将“顺鹿”这个项目带领进了决赛圈。经过无数次的团队配合和努力,终于被成功录取。

 

什么是“数码港大湾区青年创业计划”?

 

数码港(Cyberport)是一个创新数码社群,汇聚超过1650间初创企业和科技公司。数码港于2011年启动数码港大湾区青年创业计划(Cyberport GBA YEP),成为粤港澳青年重点交流对接平台,通过创业培训及一系列交流活动,培育香港、澳门和广东地区的有志创业人士与数码科技青年专才,携手发展创新、创意的数码科技项目。

 

数码港创意微型基金(CCMF)为该计划提供总值100万港币的种子基金,每年选出最杰出的10个项目,为每个项目提供港币10万资助额与创业支援。

ce9ab657a29ba9141fcd9ae9947a4f48_.png

谈到未来,“顺鹿”将重点放在两个板块,一是做好校园服务,对已有产品进行优化,发展校园外卖等板块,将其作为主要盈利方式;二是深挖校园物流网,打造“顺鹿”的物流生态。

 

创业就是静待花开

 

“当你种下一颗创业的种子时,就需要考虑自己之后要花多少时间和精力在这件事上。它就像你的孩子,你要对它负责,细心地修剪它的枝芽,给它浇水,然后慢慢地静待花开。”杨城分享道。

 

他为其他创业的小伙伴提供了一些建议。“当你发现时间精力有限时,需要对工作进行细化,找到一个合适的、有能力的团队。这个团队一定得能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样才有分工的价值。”

e4e82e461ac26f8999c0b759ae1795ce_.jpg
“顺鹿”(一排最右五人)参加众创杯

 

杨城曾读过黑石集团创始人苏世民的传记,对其中一句话深以为然:“‘实现大目标和小目标的难度相差无几。’那何妨不去选择一个真正值得你付出精力和时间的赛道呢?我相信‘顺鹿’也必将是一个发展潜力巨大的方向。”

222.png

不仅如此,杨城还提到,参加创赛时,许多比他年长的创业者曾提到对广以科研项目感兴趣。因此,他希望在之后能将项目赚到的钱拿一部分出来,捐赠给学校作为创业基金,用于为学弟学妹们的创业项目孵化。

 

 

 

文: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

广阔天地 以梦为马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科创中心   Dream it, Do it! © Guangdong Technion – Israe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GTEC

A507, A502, A544, A541, Admin Building. Daxue Road 241#, Shantou, Guangdong Province, China   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大学路241号行政楼科创中心   Tel: 0754-88077032   Email: gtec@gtiit.edu.cn

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