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IIT

Guangdong-Technion

Technology and Entrepreneurship Collaboration

知识产权:含金量十足,广以获首个美国发明专利

近日,广以申报的“一种超级电容器用电极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获得美国发明专利授权许可,第一发明人为广以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谭启教授。这是广以获得的第一个美国发明专利。

截至2021年12月,广以拥有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1项专利,13项专利正在审查中,其中包括5项国际专利,在2021年专利总申请量增长了75%。

 

“本发明提出一种超级电容器用电极,利用该电极能够制备成具有体积能量密度高且循环寿命长的超级电容器。”当来到广以介电与电化学实验室时,谭启教授正在真空手套箱工作机旁边为学生作讲解。他表示,本次获得美国发明专利项目的技术领域涉及电化学技术领域,具体可运用在交通、运输、工业和商业等方面。

 

超级电容器也可称为电化学电容器,能够从汽车制动或风力涡轮机的变桨系统等许多重复的过程中回收能量,由于其具有大容量、高能量密度、大电流充放电和长循环寿命等优点,目前已在国防、航天航空、汽车工业、消费电子、通信、电力和铁路等领域得到成功的应用,并且其应用范围仍在不断拓展。然而,传统的超级电容器工作电压通常在2.5-3V范围内,耐压小,寿命短。据介绍,本次广以发明的超级电容器用电极,通过在活性层表面设置涂层,弱化电解质与电极表面间所存在的界面问题,进而显著增加电化学容器的工作电压窗口和循环寿命。该项目是广以获得的首个美国发明专利,专利含金量高,保护期可达20年,目前已获得美国专利局授权,等待美国专利局下发证书。

 

“这种黑色的部分就是电极,下边是支撑的衬底。”在计算材料科学实验室,谭教授拿着一块“黑纸板”模样的样品介绍道。普通电池的充电时间长,这次研发的超级电容器新技术,可以在时间很短的情况下快速完成充电工作。

 

在实验室里,一台机器正在对电池进行寿命和容量的测试。“广以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理念,我们的研究团队尤其注重吸纳有创新意识的同学。”谭教授由以色列理工学院招聘,并同时被派到广以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任副主任。他告诉记者,这项发明专利的研发历时四五年,目前已经在与国内一些公司进行合作,“通过特殊氧化物沉积工艺而制备的改性电极能够显著增加超级电容器的技术性能和商业价值。”

WeChat Image_202203310836062.jpg

此前,广以首个获得专利的项目为“土壤重金属修复装置”实用新型专利成果,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广以在科学研究上已初具成效,知识产权成果转化逐见成效。”广以副校长高级顾问Raanan Adin表示。2021年,广以成立了科创中心,主要承担四大功能:注册、保护和商业化广以的科研成果;在研发项目中与产业界合作;通过加速和孵化支持创新;教育和鼓励广以社区的创新和创业精神,助推以色列技术在大湾区的商业化和孵化,积极推动科技成果对接本地产业。

 

2021年12月,在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上,广以有9项科研成果首次入选参与展示,以寻求潜在的产业合作伙伴。目前已经拥有7项产业技术合作项目,签订3项创新平台合作备忘录。同时,广以积极响应人才服务企业的号召,目前共有25位教师及科研人员入库2021年度广东省科技厅企业科技特派员项目,占比汕头地区总数的40%。此外,广以在科学研究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2021年,由谭教授领衔的广东省能源转换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入选广东省重点实验室,是广以首个获得认定的省级科研平台。

 

 

文/图来源:汕头融媒集团,广以科创中心

广阔天地 以梦为马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科创中心   Dream it, Do it! © Guangdong Technion – Israe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GTEC

A507, A502, A544, A541, Admin Building. Daxue Road 241#, Shantou, Guangdong Province, China   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大学路241号行政楼科创中心   Tel: 0754-88077032   Email: gtec@gtiit.edu.cn

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