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IIT

Guangdong-Technion

Technology and Entrepreneurship Collaboration

2023年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攀登计划”开始报名!

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营造“奋进新征程、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的浓厚校园科技创新氛围,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根据《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团省委、省学联决定开展2023年度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项目申报工作。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是广东省政府每年从财政经费预算中划拨专门用于推进广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项目的专项资金,旨在面向省遴选、培育和资助一批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开展具有前沿性、开创性的科技创新实践研究。

由该资金扶持的“攀登计划”现在开始报名!该项目拥有货币资金,将用于支持学生的研究。申请和管理过程非常类似于常规研究基金项目。

什么是“攀登计划”?

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攀登计划”专项资金)是广东省政府每年从财政经费预算中划拨专门用于推进广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项目的专项资金,旨在面向在全省遴选、培育和资助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开展具有前沿性、开创性的科技创新实践研究。申报项目类型参照“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分类,分为科技发明制作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等三类。项目可采取个人或团队形式申报,允许跨校组建团队。团队学生总人数不超过10 人,且每一申报者同年只能申请一个项目。项目实施周期为两年,自立项结果公布之日起算,即2025年1月项目验收。

项目分类

(一)科技发明制作。重点项目要求制作出实物,同时要获得1项专利授权及发表1篇学术论文;一般项目要求制作出实物,同时要获得1项专利授权或发表1篇学术论文。

(二)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重点项目要求在核心期刊或SCI、EI发表1篇学术论文,一般项目要求发表1篇学术论文。

(三)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重点项目要求在核心期刊或SSCI、CSSCI发表1篇学术论文,一般项目要求发表1篇学术论文。

项目资助

项目资助等级分为“重点项目”、“一般项目”两类。

(一)科技发明制作。重点项目每个资助6万元,一般项目每个资助2万元。

(二)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重点项目每个资助4.5万元,一般项目每个资助1.5万元。

(三)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重点项目每个资助3万元,一般项目每个资助1万元。

申报条件

  1. 申报者(项目负责人和团队成员)须为广东省高校的中国籍全日制(含内地和港澳台地区)在校大学生,包括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其中,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项目的申报者限本科生、专科生;科技发明制作、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项目的申报者限硕士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由于GTIIT研究生不具有中国学籍,该项目仅限GTIIT本科生申报。
  2. 项目可通过个人或团队形式申报,团队每组人数不超过10人;
  3. 项目实施周期为两年,自发布立项公示通知之日起算;
  4. 申报项目必须包含实质性的学术科技创新成果,要求具有一定科学性、先进性和现实意义。申报项目须以学生为主设计,独立完成,能够参加展示。项目无知识产权归属纠纷;
  5. 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以及立项前在省级以上科技创新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获省级以上奖励的科研成果等均不在支持范围之列;
  6. 专项资金仅接受学校统一申报,不接受个人单独申报。
  7. 申报者同年只能申请1个项目。

项目要求

申报项目选题要求具有较高学术理论水平、实际应用价值和创新意义。指导教师应具有较好的科研基础或者丰富的实践教学工作经验,负责指导学生进行科学研究,定期组织学生讨论和交流,指导学生围绕选题进行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实验测试)、修改完善项目内容。申报项目具体要求、分类及资助金额详见《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管理办法》。

GTIIT X 攀登计划

我校过去三年曾有多个项目获得广东省“攀登计划”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资助,具体情况如下:

参赛项目 项目成员
探究不同退火条件下TNM合金(Ti-Al-Nb-Mo)的微观结构与力学性能的之间的关系 林洽、刘栩琦
击剑运动击剑材料的创新改良 江昊诚、姚星宇
电子废料区解脲菌的表征及其在土壤重金属固定化中的生物钙化能力 杨逸凡
可持续水产残料资源化与有机土壤修复综合处理方案 李依璘,余珮镕,曾育颖,邹允凡,林煜,刘心涯,王修齐,王彦博
探究反向传播算法的训练次数与测试正确率的关系(以识别数字的深度卷积神经网络为例) 林泽辉
探究酚类稳定剂(Phenols)在低密度聚乙烯(1840H)模拟机械回收过程中的影响 郭媛媛、林嘉澍、凌宇翔、冼蔚然
离子液体提取茶渣中的茶多酚及咖啡因等生物活性成分 支得翔、李蔚然

详情请参见下方附件:

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管理办法

申报指南

广阔天地 以梦为马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科创中心   Dream it, Do it! © Guangdong Technion – Israe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GTEC

A505, A541, Admin Building. Daxue Road 241#, Shantou, Guangdong Province, China   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大学路241号行政楼科创中心   Tel: 0754-88077032   Email: gtec@gtiit.edu.cn

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