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IIT

Guangdong-Technion

Technology and Entrepreneurship Collaboration

GTEC X 以色列驻华总领事,中以友谊长存

新中国成立之后的1950年1月9日,以色列宣布正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最早承认新中国的7个非社会主义国家之一,也是整个中东地区最早承认中国的国家。以色列前总统、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西蒙·佩雷斯曾引用非常崇敬中国革命的以色列建国之父戴维·本古里安的话“中国必然会复兴,必然会对整个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发生重大影响”,因此,新中国刚成立,以色列就表示衷心祝贺并建议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中国是大国,办事深思熟虑、有耐心,喜欢一步一步来;以色列是小国,没有耐心,干什么事情都想一蹴而就。双方因此要相互体谅,相互加紧靠拢”。这些都体现了两国对彼此深刻的认识和牢固的友谊。

 

中以两国的贸易额从1992年的5000万美元增长到2021年底的228亿美元,创下了新高。而彼此间的创新机制是源头,如今,中国在以色列有 “一带一路” 标志性项目建设项目海法港,以色列在中国有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常州中以园、上海中以园等项目。2022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和以色列驻华机构保持了非常亲密的合作关系。学校多次邀请华南辖区的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劳霈乐Peleg Lewi先生来校参加活动。总领事在2022年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首届本科生毕业典礼致辞中表示:“今年恰逢中以建交三十周年,而广以正是这份友谊的最好见证。他对选择广以的学生及家长表示感谢,并勉励毕业生们不怕犯错,从错误中学习,跳出思维的框架,追寻光明灿烂的未来。正如以色列前总统西蒙·佩雷斯所说,我们一无所有,除了阳光、沙滩、大脑和无尽的梦想。这也和汕头的情况相似。在这里,我们没有沙漠,取而代之的是美丽的大海,引人入胜的风景,当然还有梦想。这就是团结以色列和中国的力量,我们正在共同建设更美好的未来!”

 

 

以色列驻沪总领事爱德华(Edward Shapira)也曾分享:“以色列和中国是两个非常发达的经济体,虽然规模不同,但两个国家都是非常独特的。以色列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高科技和先进技术,中国则被认为是未来的全球最大经济体。中以上海创新园建立于2019年,从提出想法到落实大约只用了一年的时间,进展非常快,这样的事情只能发生在中国。”

 

 

GTEC科创中心在助推学校科技成果推广的过程中也积极与以色列驻广州领事馆、驻上海领事馆等机构密切合作。科创中心主任Michael吕和副校长高级顾问Raanan先生多次拜访两位总领事,探讨合作机会,宣传学校品牌。

 

两位总领事在2022年年底圆满完成外交工作,卸任回国。我们衷心的感谢他们为两国发展合作做出的卓越贡献,也希望他们未来的工作和生活继续大展宏图。

2023年,GTEC科创中心会继续维护和发展以色列驻华机构的“朋友圈”,为宣传学校品牌、寻求科技成果合作、促进校政校企合作做贡献!

广阔天地 以梦为马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科创中心   Dream it, Do it! © Guangdong Technion – Israe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GTEC

A507, A502, A544, A541, Admin Building. Daxue Road 241#, Shantou, Guangdong Province, China   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大学路241号行政楼科创中心   Tel: 0754-88077032   Email: gtec@gtiit.edu.cn

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