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IIT

Guangdong-Technion

Technology and Entrepreneurship Collaboration

产学研:广以X中国以色列常州创新园

近日,常州市副市长蒋鹏举携中国以色列常州创新园考察团来我校访问洽谈。广以副校长Moris Eisen教授和广以副校长林丹明教授向来宾详细解释了我校高质量办学、高水平科研的发展情况,双方以2022年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为基础,深入探讨了大型产学研平台建设的可能性,并约定在一季度完成实质性合作的启动。

常州市是长江三角洲地区中心城市之一、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文化旅游名城,2022年GDP达到9550亿元。目前常州市抢抓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等产业爆发式发展机遇,紧扣“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深入推进“532”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八大高成长性产业链,向GDP万亿之城奋勇迈进。

中国以色列常州创新园是首个由中以两国政府签约共建的创新示范园区,园区成立于2015年1月,由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时任以色列外交部长共同揭牌。园区经历数年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在全国中以合作领域内保持合作机制、合作模式、合作成果“三个领先”。园区已集聚众多以色列独资及中以合作企业,促成中以科技合作项目,涵盖智能制造、生命科学、新材料、现代农业等多个产业领域,并建成江苏省中以产业技术研究院、以色列江苏创新中心、中以创新汇等一批创新平台及载体,先后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医疗器械国际创新园”,被国家发改委认定为“中以高技术产业合作重点区域”。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GTIIT,Guangdong Technion-Israe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于2016年由中国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是我国第一所引进以色列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也是目前我国与以色列在教育领域合作的代表性项目。其建设得到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广东省人民政府、汕头市人民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全力支持。以色列理工学院Technion是百年名校,由爱因斯坦亲自提议建设,被誉为以色列的麻省理工学院,是欧洲卓越理工大学联盟的成员之一。在以色列高科技公司的创始人和经理人中70%以上毕业于以色列理工学院,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以色列公司中约50%都是由以色列理工学院校友创办或管理。学校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21世纪以来,学校3次荣获诺贝尔奖(化学)。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依托以色列理工学院的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创新的教育思维,采用全英文师资培教学,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全球视野和人文素养的卓越工程师和科技人才,打造具有国际高水平教育科研和创新能力的研究型大学。2018年,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被列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成为入选该项计划的最年轻的高校。学校现任校长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美国物理学会会士龚新高教授。常务副校长为国际知名纳米物理学家、原以色列科学基金会精密科学部主任David Gershoni教授。

学生同时注册中国教育部和以色列学籍,与以色列理工学院本部同类专业执行相同的培养标准,毕业获颁以色列理工学院学士学位证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学士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学校目前开设化学工程、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数学与计算机科学、机械工程与机器人、化学、环境工程等高水平学科。未来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将建设成为设置工学、理学和生命科学三个领域的十大专业,在校学生规模五千人的精品国际大学的典范。

校长助理裔传萍博士,科研院院长陶亮教授、科创中心主任吕琦鹏、PVCAA 资深顾问Raanan Adin、科研院叶冬妮经理出席了交流会,材料工程系系副主任谭启教授向嘉宾介绍了省重点实验室情况。

常州市代表团成员:

蒋鹏举 江苏省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陈    峰 江苏省常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王华刚 江苏省常州市教育局副局长

刘志峰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委常委、副区长,中国以色列常州创新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周立平 中国以色列常州创新园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郑跃进 江苏省常州市政府办公室秘书三处处长

王世康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政府研究室主任

陈    逸 江苏省中以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邹佳凝 江苏省中以产业技术研究院综合管理部负责人

广阔天地 以梦为马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科创中心   Dream it, Do it! © Guangdong Technion – Israe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GTEC

A507, A502, A544, A541, Admin Building. Daxue Road 241#, Shantou, Guangdong Province, China   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大学路241号行政楼科创中心   Tel: 0754-88077032   Email: gtec@gtiit.edu.cn

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