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IIT

Guangdong-Technion

Technology and Entrepreneurship Collaboration

产学研:广以 X 江西芦溪电瓷研究院 & 湖南艾华集团

近日,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谭启教授和科创中心主任吕琦鹏应邀拜访了“中国电瓷之都”江西省芦溪县及国内电容器头部企业湖南艾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芦溪县位于江西省西部,为省辖市萍乡的东大门。芦溪天然富硒富锌,经过多年发展,当地产业体系日渐完善,电瓷产业特色显著,被誉为“中国电瓷之都”,并在2016年成功获批全国电瓷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目前芦溪县电瓷电气上下游企业有200余家,多项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多个企业通过国家电网认可的机构鉴定,并进入国家电网采购名录。芦溪县围绕“世界电瓷看中国、中国电瓷看芦溪”发展目标,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增强电瓷产业市场竞争力,建成了高压电瓷电气研究院、国家电瓷检验检测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平台,实现自主研发、就近检测。

广以代表团首先参观了芦溪县电瓷产业代表性企业大连电瓷(江西)有限公司,了解了当地产业的基本情况。结束参观后,代表团拜访了中国芦溪高压电瓷电气研究院,与县政府党组成员吴跃和研究院阎法强院长等多位电瓷领域专家学者进行了会谈。阎院长介绍了高压电瓷电气研究院的运作模式,芦溪县及研究院在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优势。广以科创中心向各位专家介绍了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基本情况和产学研模式,谭启教授介绍广以材料系的科研团队及广东省能量转换材料和技术重点实验室,双方探讨了电瓷方面的产学研合作。

中国芦溪高压电瓷电气研究院是由政、院、企三方共同组建的,研究院的正式成立,为提升研发能力、形成芦溪品牌、提出芦溪标准提供了支撑,为培养产品研发人才和专业技术人员提供了平台,为建设世界电瓷之都提供了政策、人才、智力保障。研究院计划在3年内,创建国家高压电瓷电气材料公共技术创新平台、国家高压电瓷电气技术创新平台等国家级政策平台,努力将中国芦溪高压电瓷电气研究院建设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电瓷电气研究院。

继拜访芦溪县后,科创中心与谭启教授随即来到湖南益阳拜访湖南艾华集团的研究团队。谭启教授介绍了广以材料系的科研团队及广东省能量转换材料和技术重点实验室,双方探讨了电容器方面的产学研合作。

艾华集团成立于1985年,湖南艾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铝电解电容器的生产与销售,具有从腐蚀箔、化成箔到铝电解电容器的完整产业链,并自主研发制造电容器生产设备、自主开发电容器品质专业管理软件系统,是本行业中全球少数具有完整产业链的高科技企业之一。2006年至2011年,公司连续六届入选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艾华集团的生产据点分布于四川,江苏,湖南及新疆,年产量120亿支电容,总员工人数五千余人。

广阔天地 以梦为马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科创中心   Dream it, Do it! © Guangdong Technion – Israe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GTEC

A507, A502, A544, A541, Admin Building. Daxue Road 241#, Shantou, Guangdong Province, China   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大学路241号行政楼科创中心   Tel: 0754-88077032   Email: gtec@gtiit.edu.cn

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