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新语 | 林文鹏:心向理工,筑梦科研

【新生新语】
怀揣炽热梦想,于广以开启新的篇章。曾为梦想日夜兼程的时光拥有怎样深刻的回忆?踏上新旅程的少年,又收获了怎样独一无二的风景?新生学子们将在新生新语系列回望逐梦的来时路,分享初入广以的经历、体会与感悟。 
 

分享学子
林文鹏

毕业中学:
广州科学城中学

录取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


坚定热爱 心向理工

从小学到高中,我十分热爱数学和物理这两个科目。在高三寻找目标院校时,受学科兴趣的影响我偏向于选择拥有深厚理工底蕴的院校,期望接受国际化教育的我也把目光集中于国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院校(S10)中。广以作为这10所中的纯理工科院校,符合我对大学选择的预期,我开始通过网络和老师等渠道进一步了解这所学校。

在了解广以的过程中,有几点吸引了我的关注:广以的学术和教学对标的是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标准,无缝对接世界理工强校;重视实验室投入,生师比高,资源丰富且首屈一指,同学们不需要通过内卷去争抢优质的资源;老师热情负责,师生关系平等;毕业生出口亮眼。最终,我将广以作为第一志愿,如愿来到了这里。


摸索适应 建立习惯

入学后,我们经历的第一个阶段便是预备学期。设置预备学期主要是帮助我们适应全英文教学环境,课程难度不会太大,每节课都认真跟上老师的节奏,并在英语方面下些功夫,预备学期的适应就会比较顺利。

 

预备课程的目的也是让我们建立自己的学习习惯。就我而言,我会坚持课前预习、课后复习以及去上每一节课。上课是适应全英教学很重要的过程,在英文听说读写的浸染中,我们能更快适应全英环境。遇到不懂的问题绝不拖延,我会当天找老师提问,老师都致力于引导我们使用最高效的方式解决问题。每位老师也有自己的Office hour(办公室时间),可以跟老师预约Office hour前去提问和交流。

 

可喜的是,同学们对于上课非常积极。我们预备学期的课表是满的,两节课之间一般只有十分钟左右的时间赶往下一间教室,很多同学都会为了抢占前排而奔跑去教室,这已然成为广以一道风景线了。

▲同学们一下课就飞奔去下一个教室抢占前排

▲好不容易抢到了Aviram的前排


独立思考 敢于提问

我们的老师都和蔼可亲且有耐心,在课堂上会留足时间给我们消化知识点,每讲完一个知识点就会停下来询问我们有没有问题、是否可以继续。

 

在广以,老师更注重学生的思考过程,鼓励同学们积极提问。即使你问了一个看似没有什么含金量的问题,老师都不会含糊回答,甚至会表现出异常的惊喜,这让我们提问的信心大涨。

 

课上老师也会时不时开下玩笑,课堂氛围很轻松。

▲Roman的板书清晰易懂


脚踏实地 筑梦科研

课后,我喜欢约几个同学打篮球、踢足球、健身。广以配备了非常完善的运动场所及设施,可供我们锻炼身体,放松身心。宿舍的公共厨房也是一块宝地,同学们在这里展示厨艺,谈天说地。预备学期的周末,我们几位同学在公共厨房一起包饺子,实测很好吃!

▲从健身房回宿舍的路上拍下美丽的晚霞

▲周末约了同学一起在共享厨房包饺子

成为一名优秀的科研人员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大学是人生中的重要阶段之一,希望自己做好大学四年的规划,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培养和建立严谨的科学思维,为自己的科研梦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