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

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专业教授解读

专业初探

我校于2017年开设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专业,遵循以色列理工学院的专业设置,该专业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将生物技术和食品工程领域结合的跨学科专业致力于为生物技术与食品产业提供高水平人才。专业融合了生物科学与食品科学与工程,在跨学科基础上开展教学与科研活动

2018年,专业支撑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入选高等教育“冲补强”提升计划重点建设学科名单。在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的大力支持下,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得到了显著提升,同时也带动了生物技术专业教学资源方面的提升。2021年底,本专业被广东省教育厅推荐作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依据学科特色,培养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两个领域的工程师和科技人才,毕业生能够同时胜任生物技术和食品领域的工作。毕业生可在食品、药品、化妆品、环境保护有关的标准机构或者食品、药品、农业、能源、环境等相关政府机构工作。

毕业生将成为具有竞争力的工程师,适应广东省以至大中华地区的生物技术和食品行业,也将受到世界范围内顶尖大学研究生项目的欢迎。

本专业着眼于培养食品和生物技术领域的高技能工程师,专业课程涵盖了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教学内容,让学生在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学以及工程学方面打下扎实的科学基础。学生通过专业核心课和高级课程选修学习生物技术和食品工程领域的传统和现代课题,接触到前沿技术和研究方向,并获得丰富的实践经验。

在专业学习阶段的前三个学期,所有本科生必须完成理工科基础课程,主要侧重数学、物理学、化学和生物学。在此基础上,本专业开设包括食品工程、生物化学、营养学、分子生物学、生物技术,以及企业家精神等跨学科教育。高年级学生可以进一步选修高阶课程以加深专业知识与经验,如遗传学和高级遗传技术、生态工程、高级生物材料、农产品加工和研究项目等。除此之外,本专业还提供组织工程和合成生物学等其他高阶课程。

本专业重视实验课教学环节,实验课时数占总课时数30%-40%。各实验室均配备最先进的设施设备,为学生打造高标准的实验教学环境。
本专业拥有全新的教学和实验室设施,配备最先进的仪器设备,能够为每位学生提供独立的实验操作体验,其中包括:通用微生物学、食品微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可以在国际标准下进行完整的微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实验流程、表征和安全性测试;生化和食品分析实验室,可实现完整的生化和分析实验工作流程,设备可用于食品、药品成分和生物活性物质的分离、检测和鉴定;发酵和下游加工实验室,使用完全可调控的中试规模设备和下游处理器,可以提供有关细胞扩增以及药物和生物制品制造的创新操作课程;食品加工和中试工厂能够实现与食品工业相似的多装置协作。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专业教师大部分由以色列理工学院直接选派,其余教学科研人员均按照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标准在全球招聘专业师资力量不断增强,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水平,相当一部分教师还有着丰富的产学研经验。他们曾在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圭尔夫大学、以色列理工学院、美国肯塔基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加拿大西三一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巴黎第五大学、委内瑞拉中央大学、芝加哥大学、以色列Volacni 农业中心、美国国家糖尿病与消化和肾脏疾病研究所等国际知名理工科高校或研究机构接受博士科研训练、进行博士后研究、从事科研工作。这些教师带来了独特、新颖的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专业教育理念,为学校开展高标准、高要求的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

点击查看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全新的教学和实验室设施,配备最先进的仪器设备,能够为每位学生提供独立的实验操作体验,其中包括:通用微生物学、食品微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可以在国际标准下进行完整的微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实验流程、表征和安全性测试;生化和食品分析实验室,可实现完整的生化和分析实验工作流程,设备可用于食品、药品成分和生物活性物质的分离、检测和鉴定;发酵和下游加工实验室,使用完全可调控的中试规模设备和下游处理器,可以提供有关细胞扩增以及药物和生物制品制造的创新操作课程;食品加工和中试工厂能够实现与食品工业相似的多装置协作。
3+1+2新高考改革省份:物理+化学
3+3新高考改革省份:物理+化学
传统文理分科省份:选考理科
* 备注:2024年高考选科要求以2024年夏季高考招生章程为准

对话专业教授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专业的独特之处在于工程技术研究与生命科学应用的结合这一跨学科的专业设置在国际上并不多见。广以的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专业沿用以色列理工学院的课程设置,其历史已超过50年而以色列理工学院则是世界顶级的研究型大学。目前,国内其他大学尚未开设将生物技术和食品工程结合在一起的专业。在广以取得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学位的学生,将具备生物技术和食品科学两个领域的专门技能和知识。这两个领域经常与生物材料发生联系,它是工程技术类核心课程的基础。

广以学生的另一个优势是近距离接触到在学校开展的一系列高端研究从第三学年开始,学生可以加入广以科学家带领的研究项目除此之外,学生还可以在以色列理工学院等世界知名高校进行一个学期或假期的海外交流学习

是的,广以的优势之一在于学校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设备购置。本专业拥有全新的教学和实验室设施,配备最先进的仪器设备,能够为每位学生提供独立的实验操作体验其中包括:通用微生物学、食品微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可以在国际标准下进行完整的微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实验流程、表征和安全性测试;生化和食品分析实验室,可实现完整的生化和分析实验工作流程,设备可用于食品、药品成分和生物活性物质的分离、检测和鉴定;发酵和下游加工实验室,使用完全可调控的中试规模设备和下游处理器,可以提供有关细胞扩增以及药物和生物制品制造的创新操作课程;食品加工和中试工厂能够实现与食品工业相似的多装置协作。

广以的教学模式兼具基础知识和高级理论,同时包含各种锻炼实操技能的实验课以及可自主参与的科研实践项目学生在大三大四,甚至大二就可以加入到课题组中来,设计自己的实验,尝试解决问题。在教授和研究生的指导下,本科生能够得到自己的经验,思考自己是否真的喜欢科研,然后为将来的硕士、博士学习做计划,即使未来不选择深造,这些科研经历对以后在企业就职也很重要,实践能让学生在各个方面都受益匪浅。

有的,很多广以的教授与行业有联系。比如Harold Corke教授,他有一家制药公司叫“谷物”,他们正在寻找一些运输物质,比如胶囊或者某种生物载体,这些物质可以将药物或一些功能性化合物输入人体。Harold Corke教授会派人去公司洽谈所需的物资,然后他会通过设计实验来得到他们想要的材料,并且主导着项目的进展。这样的合作对本科生也非常有利,本科生可以去到公司参观,学习他们到底是怎么运作的,了解他们在做些什么。

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专业师生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