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计算机科学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专业教授解读

专业初探

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数学系已有近70年的历史,现设有数学、应用数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数学与物理等本科专业。数学系拥有强大的师资力量、完整的课程体系和科学人才培养计划。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专业开设于2020年,全面融合以色列理工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专业的课程,在数学方面开展深层次、宽领域的教学,同时开设计算机科学方面的基础和高级课程。
本专业毕业生应当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接受系统的数学思维训练,并且掌握计算机科学的基本思维方法和研究方法。学生应当具备运用数学知识和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成为能在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等从事研究、开发、教学等工作,或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人才。

本专业利用计算机科学学科基础,结合数学学科特点,培养希望从事科学编程或涉及数学思维的算法开发,有志于推动计算机科学发展的学生,使他们成为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毕业生除了能够在数学学科的科研或职业道路上有所建树外,也将有能力进入计算机科学领域就业。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专业秉承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学科传统,按照“高阶计算机科学问题以深层次数学知识为基础”的专业建设思路,整合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相关课程,形成跨学科教育优势,培养具有较强适应性和可塑性的高级复合型人才。本专业开设的核心课程有分析学、微积分1&2&3、函数论( 复变分析)、代数(线性)A&B、群论、离散数学(环与域)、组合学、组合算法、几何学、拓扑学、数论、概率、建模等。计算机科学课程包括计算机科学导论(是以色列理工学院提供的高水平入门课程)、系统编程、数据结构、计算机组织和编程、可计算性、编译和其他课程。

专业课程包括理论课和实践课(如习题课和研讨课)。理论课由在数学或计算机科学领域开展前沿研究的教授讲授,习题课主要由讲师讲授,他们绝大部分拥有博士学位。本专业为学生提供了参与研究项目的机会,使他们能够获得数学或计算机科学领域的研究经历。
本专业学生能够将数学学习中获得的技能和思维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高科技产业需要具备对产业现象或过程进行抽象或建模,并根据分析提出解决问题方案。本专业具有基础性强、应用面宽的特点,有助于培养进入工业界、研究与教学领域的高水平毕业生。

本专业毕业生具备继续攻读数学专业或计算机科学专业研究生的知识结构,而且计算机科学领域更加欢迎数学基础扎实、融贯计算机科学知识的学生。此外,在机器学习、神经网络、大数据、认知系统、遗传算法等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引领的产业创新领域,本专业毕业生也具有得天独厚的知识优势和能力优势。

本专业根据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学科建设需要,面向全球引进在创新、科研与教学方面拥有优秀背景经历的高层次人才与年轻科学家,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师资团队。教师队伍具有明显的国际化特色,除了由以色列理工学院派遣的教师外,还有来自法国、西班牙、芬兰、俄罗斯、墨西哥、阿根廷、波兰等国家的教师与研究人员。多数教师及科研人员均曾在国际一流的研究机构、高校学习、任职或开展研究工作,例如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国际理论物理中心等。

点击查看师资队伍

Toggle Content

3+1+2新高考改革省份:物理+化学
3+3新高考改革省份:物理+化学
传统文理分科省份:选考理科
* 备注:2024年高考选科要求以2024年夏季高考招生章程为准

对话专业教授

在广以,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专业的课程体系涵盖国际高水平大学数学专业的主干课和计算机科学专业的必修课,注重学科的基础性、深层次和宽领域。教学过程中注重数学思维的训练,包括逻辑思维和抽象思维,引导学生不断提出并反思科学问题,有效吸收消化所学知识。本专业毕业生将具备扎实的数学基础和计算机科学基础,同时掌握两者在人工智能环境下共生共荣的原理和应用,形成挖掘并解决前沿科学问题与产业创新问题的能力。

数学专业毕业生的优势在于他们对数学基础的深刻理解,以及他们的结构化思维,这在任何领域都是一种财富。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的结合使其毕业生能够将数学学习中获得的技能和思维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高科技产业需要具备对产业现象或过程进行抽象或建模并根据分析提出问题解决方案能力的人才。本专业具有基础性强、应用面宽的特点,将培养能够进入工业界、研究与教学领域的高水平毕业生。

符合学位授予条件和毕业要求的学生将获得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专业学士学位(BSc. In Mathematics with Computer Science)、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士学位、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毕业证书。完成本专业学习并获得学位的学生将有资格申请在数学专业或计算机科学专业继续进行研究生教育。

对于希望未来从事程序设计或需要数学思维支持的开发工作的学生来说,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专业是不二之选。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从事数学研究或与数学相关的其他领域工作。同时本专业还为想在计算机行业发展的学生打开大门、提供方向。

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办学经验清楚地表明,从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专业毕业的学生可在计算机科学领域继续发展。我们有信心本专业的学生将会成为相关领域、尤其是计算机科学领域的领军人物。

本专业面向平均学分绩点较高的高年级学生提供研究项目,学生有机会开展研究并发表论文。作为一所研究型大学,我们鼓励学生与教授联系并参与研究项目。在高年级,学生将有机会前往以色列理工学院交流并参与研究项目,也有机会申请以色列理工学院全球伙伴院校的交换项目。

数学是一个应用性很强的研究领域。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新闻和以色列《THEMARKER》杂志报道,在当今数据驱动的经济发展模式中,企业对数学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成为数学工作者被认为是收入最高、最被社会需要的职业之一。

数学毕业生可受雇于金融、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信号处理、网络安全、多媒体、医疗设备等行业,担任分析师、算法学家、数据科学家、程序员、统计学家和管理者。

以色列是一个高科技国家。以色列理工学院数学系是以色列的主要数学系之一,其毕业生受到许多国际知名公司的欢迎,如:谷歌、亚马逊、微软、IBM、苹果、Facebook、Mellanox等。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专业师生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