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教授解读

专业初探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一个交叉应用型专业,综合了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等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自201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8年,本专业支撑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被列为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重点建设学科。2020年,本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现了学校在本科教学方面的突破。2021年,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牵头组建并获批广东省能源转换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由本专业多位教授主导并参与的“极端条件下未来功能材料的基础和应用研究”项目入选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重大项目,该课题致力于攻克未来功能材料在时间和空间尺度极限下应用的难题。

本专业的毕业生将掌握先进的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方法,参与许多与业界合作的研发项目。他们可以从事学术研究或在相关行业就业,并具备以下技能:

1. 掌握本专业领域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以及一定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知识。

2. 系统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知识,了解材料的组成、微结构、合成/加工和性能之间的基本原理。

3. 掌握本学科涉及的各种材料制备、性能测试和分析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4. 了解材料学科相关领域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具备提高材料性能和产品质量的基本能力,能够开发和研究新材料、新工艺,能够根据工程项目选择和使用材料等。

5. 具备出色的创新与创业能力,能够深入了解创新创业的技术与过程,并掌握如何向一家既有的公司推介自己的想法,促成新产品或新工艺的实现。

6. 具备终身学习的意识,能够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新技术和新知识,不断提高个人能力。

7. 具有国际视野和较高的外语水平、跨文化交流和合作能力,能够适应全球化的经济和科技环境。

专业课程涵盖了晶体结构和微观结构分析、材料加工、电化学、扩散和相变、动力学和热力学、高分子性质等内容,旨在培养能够整合与引领材料研发、半导体制造、推动生物材料等高科技产业应用等的优秀工程师和科技人才。学生将有机会参与和业界合作的研发项目,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的高级研究方法。

在学习初期,本专业注重基础课程的广度和深度在中后期则着重于培养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提供丰富的研究经历。本专业教学的前四个学期核心课程包括高等数学、大学物理、计算机编程、热力学和固体力学等,要求学生掌握充足的材料和合成方面的知识。在打好扎实的理论基础后,高年级学生将进入教学实验室和科研实验室,并参与教授的科研项目。后四个学期的核心课程主要包括固体化学、计算机工程制图材料显微结构表征、材料力学等。本专业为学生提供参与前沿科研项目的机会,本科生将有机会以研究助理的身份直接参与项目研究
本专业毕业生将能够掌握先进的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方法,具备在航空航天、车辆制造、能源、核工业、石油天然气、制药、生物材料、电子和通信等诸多行业领域工作的能力。

毕业生可选择深造,研究领域包括金属与合金、半导体材料、陶瓷材料、高分子、纳米材料、生物材料、电子材料、功能材料、电化学与腐蚀、材料界面和微结构特征等。

本专业根据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学科建设需要,面向全球引进在创新、科研与教学方面拥有优秀背景经历的高层次人才与年轻科学家,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师资团队教师队伍具有明显的国际化特色,除了部分由以色列理工学院派遣的教师外,还有来自美国、德国、澳大利亚、西班牙、英国、加拿大、波兰等国家的教师与研究人员。多数教师及科研人员均曾在国际一流的研究机构、高校或世界五百强企业研发部门任职例如劳伦斯利物浦国际实验室、美国西北大学及联合利华公司等。队伍中有国家级青年人才、广东“扬帆计划”学者、高水平外国学者等高层次人才等

点击查看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配备了世界一流的原子力显微镜、电子显微镜、X射线衍射、X射线光电子能谱、飞行时间二次离子质谱、薄膜沉积等重量级实验设备的教学实验室。专业持续不断投入高水平的教学科研设备,帮助学生尽早参与科研项目,获得真正的科研经验。本专业学生除了必须完成特定的专业教学实验,还须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毕业设计。导师根据自己的研究课题和行业经历来为学生毕业设计选题把关,以确保研究能够满足社会和产业的实际发展需要。
3+1+2新高考改革省份:物理+化学
3+3新高考改革省份:物理+化学
传统文理分科省份:选考理科
* 备注:2024年高考选科要求以2024年夏季高考招生章程为准

对话专业教授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广以最早开办的三个专业之一与其他学校相比,我校该专业更加重视前期基础课程如数学和物理的培养,后期开设的专业课和选修课涵盖范围也更广泛。

该专业具有以下三个优势:

1. 课程设置与国外大学高度契合,申请研究生时更容易获得国外大学的青睐;

2. 授课方式与其他学校有所不同,该专业更加强调学生在学习中的主动性,而且学生在大三和大四都将进入科研实验室进行项目研究;

3. 全英文授课。

之所以出现“天坑专业”的称呼,是因为国内众多高校都开设该专业,导致学生竞争相对激烈。但事实上,高校广泛设立材料专业恰恰是由于社会对该专业人才的需求量大。此外,广以的材料专业具有鲜明的特色,对学生的基础知识、英语能力和主动性都有极大的锻炼在跨国企业中,具有工程背景和良好英语沟通能力的求职者更受青睐。因此,广以学生在未来的求职就业和研究生申请中都具有很大的优势。

本专业建设有配备了世界一流的电子显微镜、原子力显微镜、X射线衍射、X射线光电子能谱、飞行时间二次离子质谱、薄膜沉积等国际级实验设备的教学实验室。专业持续不断投入高水平的教学科研设备,帮助学生尽早参与科研项目,获得真正的科研经验。本专业学生除了必须完成特定的专业教学实验,还须在毕业前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毕业设计。毕设选题与导师的研究课题和行业经历相关,从而确保它与社会和产业的实际需求接轨。

同学们从大二开始接触专业课和实验课如材料基础实验和物理基础实验,大三大四则基本上都是专业课和进阶的材料实验课。同学们有两个很好的方法来利用实验室资源——首先是通过本科生课程提供的学生使用实验设备、了解实验方法的机会,例如材料表征、电子显微镜等课程;其次,广以有许多研究实验室,本科生可以通过加入教授的研究课题组来积累实验方面的经验。对于后者,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主动寻找感兴趣的教授,并争取实验机会。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师生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