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新语 | 肖文杰: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

【新生新语】
怀揣炽热梦想,于广以开启新的篇章。曾为梦想日夜兼程的时光拥有怎样深刻的回忆?踏上新旅程的少年,又收获了怎样独一无二的风景?新生学子们将在新生新语系列回望逐梦的来时路,分享初入广以的经历、体会与感悟。
 
 
分享学子
肖文杰

毕业中学:
重庆市合川龙市中学

录取专业:机械工程与机器人

认识“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这所学校,是从在重庆会展中心的一次宣讲活动开始的。通过重庆招生组廖老师和钟老师的细致介绍,我对广以有了初步的认识,学长学姐圆梦世界名校的故事,隐隐在我心里种下了梦想的种子,让我对这所学校心生向往,充满期待!

 

收到广以的录取通知书,也意味着我的假期余额不足了。8月6日,我与家人一同前往学校报到,真正开启了我的大学生活。入学后,廖老师和钟老师经常在学习与生活上关心我们,时常询问我们学习上是否有困难,生活上是否习惯,是否水土不服,想不想家,这让我感受到了如同家庭般的温暖。纵使与家乡相隔千里,那些思乡情绪都被这些温暖的话语给消散了。

朋辈引路 稳步前行

入学1周后,面向新生的预备课程正式开始。截至目前,这个过渡阶段我适应得较为顺利。预备学期主要学习的是高中知识的延伸,以及大学课程的基础,但大多数都是以高中知识为基础,课程对我来说难度适中,我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大部分问题,一些较难的问题在Peer Mentor(朋辈导师,简称PM)和Peer Tutor(朋辈助教,简称PT)的帮助下也得到了有效的解决。

 

PT在开周会的时候,给我们分享了他当时处于预备学期时的学习方法,其中有两个方法是我最为受用的:一是重视课前预习。课前的细致预习让我对课堂内容有初步的了解,课上即使有某一个部分听不懂,也可以通过提前预习衔接上没有听懂的部分。课前预习也相当于提前把知识在脑海里过了一遍,课上听老师讲解就相当于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与记忆。若是在预习中有不懂的地方,也可以在课堂重点听老师对这部分内容的讲解,这也大大提高了我在课堂上的学习效率;第二个则是认真完成作业。学长告诉我们,在广以,作业的分数是要算在期末的总分里面,要重视作业的完成。作业是对课上所学知识的巩固,通常考试的难度和作业的难度是差不多的,我平时一直把作业当成考试一样对待。完成作业不仅让我巩固了知识,也让我发现了学习之中尚未弄懂或遗漏的问题,帮助我不断完善知识体系。

 

Aviram老师的数学课

数学课堂笔记

PM引领我们融入大学生活,PT则在我们的学习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晚自习时,PT不厌其烦地为我们答疑解惑,帮助我们理解知识点。PM和PT仿佛引路人,帮助我很快了解和适应广以的生活与学习,也让我增强了面对未来学习的信心。

自我探索 适应转变

在广以的学习,相对于高中而言是巨大的转变。不同于高中,在广以的学习没有人督促,全靠自觉。短短的几周,我已多次看见晚上十一点依旧灯火通明的自习室。其次,广以的学习难度比高中高出许多,这体现在知识的深度上。相较于中学以记忆为主的学习方法,广以的学习基于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让我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Khadge老师在分析动能定理的应用

在广以,我也感受到了全然不同的课堂氛围与师生关系。课堂上,老师就像向导一样鼓励和引导我们学习,没有高高在上的姿态和架子,让我们感受到平等的师生关系,从而更有勇气与老师沟通交流,甚至对老师提出质疑,培养了我们独立思考的能力和敢于挑战权威的批判精神。在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老师们会先鼓励我们独立思考,自主尝试,最后老师和我们共同解决问题,这大大激发了我的学习兴趣,同时也给了我迎难而上的动力。
对于全英教学,我在最初阶段不是很适应,英语课只能听懂百分之五六十,而且也只是听懂大概意思。但在预备学期中,老师们循序渐进的教学、悉心的讲解和耐心的鼓励,帮助我们逐渐适应这个过程。课后,我也会通过自学提升英语能力。为了提升英语听力,我在空闲的时候会利用手机上的英语学习软件练习听力,而提升口语的方式则是面对镜子练习,提高口语能力的同时,面对镜子演讲也提升了我在表达和交流时的气质和信心。

脚踏实地 筑梦未来

在学习之余,我喜欢通过慢跑的方式排解学习压力。日常生活中,我也喜欢写写诗词。我是一个十分容易共情的人,空闲时间散步、看风景、写写诗词,既让我的身心得到涤荡,也是学习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方式。

课余创作的诗词

对于未来,梦想的种子已在我的心里悄悄发芽。在接触了学习与生涯发展中心的相关课程后,我对大学已经有了初步的规划,在大一大二时打好基础,高年级时计划进入实验室参与科研项目,也为申请新加坡国立大学做准备。

陶渊明的《归去来兮辞》中,“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是我的座右铭。前路漫漫,我希望借助广以这个平台,锻炼和提升我的综合能力,为面对未来的挑战积攒足够的信心、底气和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