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新语 | 雷腾: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的初体验

【新生新语】
怀揣炽热梦想,于广以开启新的篇章。曾为梦想日夜兼程的时光拥有怎样深刻的回忆?踏上新旅程的少年,又收获了怎样独一无二的风景?新生学子们将在新生新语系列回望逐梦的来时路,分享初入广以的经历、体会与感悟。
 
 
分享学子
雷腾

毕业中学:广州市第二中学

录取专业:数学与计算机科学

高考出分后,朋友向我介绍了广以,这是我第一次知晓这所学校,之后我便开启了对学校的调研和了解。我与家人来到广以参观,也向同一个高中母校的广以学长打听,所听所见让我感受到广以不是一所混日子的大学,这正是我向往的,最终我坚定地选择了广以。

坚定热爱 心向数学

高中阶段,我比较偏向理科,喜欢钻研数理类的学科。数学是我的兴趣所在,也是擅长科目,因此我选择了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作为本科专业。数学作为基础学科,结合计算机科学,我相信在未来的升学和职业发展中,这个专业将会拥有广泛的机遇。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专业的预备课程和其他专业有所不同,课程内容主要为数学和英语。数学课程主要学习基础概念、实数、复数、多项式、逻辑、初等函数、集合论、矩阵等专题较为基础的知识,所学数学知识的广度和深度都多于其他专业。

数学系预备学期课表

课程类型分为L课(Lecture讲授课)和T课(Tutorial习题课)。L课的上课内容主要讲解一系列的定义和定理,再对其做出解释和证明。上课节奏会比较紧凑,一环扣一环,需要我们专注听讲和记笔记。某些定理和证明会比较难理解,同学们便会主动向老师提出疑问,老师再耐心解答我们的疑问。课后大家的学习、讨论氛围也比较浓郁。T课则一般以习题为主老师先给出一些题目让我们做,再统一讲解。这些题目一般是对L课所学内容的补充和巩固。有些老师也会选择继续拓展知识。

T课上课中

个人认为上课难度算是中等偏难,加上从未体验过的全英授课,初期会有些不大适应。我不断摸索适应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专业的方法。上课保持专注,认真做好笔记;课后每天专门花时间复习、整理与归纳,积极找老师、学长、同学问问题,或者通过给身边的同学讲解题目来巩固提高自己所学,提升熟练度;积极、独立完成作业,争取一题多解、举一反三的效果

诲人不倦 师者如光

我们专业预备课程的数学老师有两位,一位是阿根廷人,一位是西班牙人。两位老师都有些西语口音,但老师们都充满负责感,在我们提出问题和困惑时,老师都会积极解答,从不疲倦。记得有一次,老师下午4点下课,但下课后同学们围着老师不断提问,老师一直留到了6点多,我十分敬佩和感激。

L课与T课的授课老师

老师们来自不同的国家,课后有时候跟老师聊天,也能让我了解到他们国家的文化。

脚踏实地 行远自迩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通过预备课程的要求是预备学期末成绩达到65分,由期末成绩与平时成绩组成。期末考试题目类型和解题思路大部分与平时上课或作业题相似,因此平时上课听讲、课后复习以及作业完成非常重要。上课专心听课,充分理解老师所讲内容,课后一丝不苟独立完成作业,考前认真复习,才有能力应对期末考试,这也化成我平时努力学习的动力。在这次预备学期,我也顺利通过了期末考核。

正式学期开始,我已进入数学系正式课程的学习。希望大学四年认真学好每一门课,未来申请心仪的深造院校,学成后报效祖国。

Dream it. Do it. 正是广以人的梦想信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