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专访 | 吴作栋:把握当下,圆梦加州

 
白驹过隙,又一届毕业生即将奔赴各自人生的星辰大海。四年点滴交织闪耀,光亮照向浩瀚征途。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2018级本科毕业生系列采访将带大家走进广以学子们的故事,回忆往昔峥嵘岁月,共盼未来似锦前程。本期我们将与大家分享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吴作栋的故事。
 

吴作栋在广以的四年可以用“Work hard, play hard”概括:成绩优异,奖学金和录取书双丰收;生活丰富,学业和爱好相平衡。回首大学时光,他认为,这四年的成长与收获离不开自身努力和学校的支持。

吴作栋
本科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
毕业高中:汕头市金山中学

录取院校: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康奈尔大学、杜克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华盛顿大学

帝国理工学院、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

获得奖项:4年校长奖学金二等奖,20192021年获院长嘉许名单

广以的独特魅力

“我是土生土长的汕头人,2017年就已经有了来广以的想法,后来高考分数也符合。”作栋认为,虽然学校在汕头,但资源和机会都很多,“就像在海法(以色列理工学院本部)读书一样”,并没有让他的眼界变狭隘。“广以会提供许多科研机会,喜欢什么方向就去找教授,他们都很欢迎你进组学习。”他大三时在广以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谢作提教授的实验组,参与了“用共晶镓铟合金作为顶电极测量分子自组装薄膜的电学性质”课题。

吴作栋在实验室光刻间

广以配备世界一流的实验室,是本科生学术训练的课堂。吴作栋认为,“学校的科研环境和资金支持给我们提供了试错的机会。老师也鼓励我们自己去探索。比如在谢老师组里的时候,他不会一上来就告诉我实验的步骤,而是给出大概的方向,让我自己去摸索。”在广以,他还养成了自主学习能力,提升了“搜商”,遇到问题先自己找答案。

 

此外,全英教学的环境也给他带来“意外惊喜”。他曾因自己英语发音不好而自卑,但来广以后发现,语言其实就是沟通的工具,老师们来自不同地方,口音风格迥异,但这并不影响课堂交流。“现在我最大的变化是不会因为口音而不敢去表达。”他开玩笑道,“我也想通了,我连普通话都讲的不是特别好,英语有口音也并不奇怪!”

找到学习和生活的平衡点

作栋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学习保持优秀,过喜欢的生活。为此,他找到了一套适合自己的方法:克服拖延症和延迟满足。“我拿到一个作业就立马开始做,一边做一边回顾上课的内容,把知识点记下来。一般一两天就能搞定,剩下的时间就好好玩,没有心理负担。”

 

好友形容他“比成绩好的学生更爱玩,比爱玩的学生成绩更好一点”。大一下学期是吴作栋记忆最深刻的时候,他在保持GPA90分以上的同时,争取出时间去长沙、上海、香港游玩、看演唱会,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作栋也热心帮助他人。他曾担任2019级朋辈导师(Peer Mentor),在学弟学妹入学后带他们熟悉校园环境,解答疑问。“我喜欢尽自己一份力帮助别人,希望大家能少走弯路,在学校的生活更顺利一点。”

圆梦加州

“如果不是广以这个平台,我申研也不会这么顺利。”

 

吴作栋一直有去加州的梦想,洛杉矶这座国际大城市汇聚着他喜欢的元素——十一二岁时开始看球便喜欢的球员詹姆斯正在洛杉矶为湖人队效力;喜欢的歌手贾斯丁·比伯、波兹·马龙曾在洛杉矶开演唱会;喜欢看海边的日落,这座西部城市的落日让他向往着迷。在明确的目标指引下,吴作栋凭借着努力和自律顺利申请到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圆梦加州。

 

临近毕业,吴作栋有些不舍,在汕头生活了二十多年,未来要去往全美第二大城市,不知道自己能否适应好。但他也知道,成长就是要走出舒适区。他在UCLA将深耕电子材料方向。“我对环保很感兴趣,未来想从事能源相关方向的研究,比如光伏电池。如果能通过研究提升光伏电池的效率和稳定性,扩大光伏材料的应用场景,减少火电的发电量和使用量,也算是为环保出了一份力。”

“You only live once”是他的座右铭,是他四年大学生活的写照,也是他对未来的期待。圆梦加州为吴作栋的大学生活画上圆满句点,也开启了全新的探索之旅。未来他将奔赴更广阔的天地,继续追逐自己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