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专访 | 国奖得主邹允凡:让学习和科研成为习惯

邹允凡

毕业高中:江苏省苏州中学

本科专业: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

获得奖项:

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

2021.12 广以学业优秀奖学金一等奖

2021.12 广以课外活动奖学金

2020.11 广以学业优秀奖学金一等奖

2019. 11广以学业优秀奖学金一等奖

录取院校:

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

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

杜克大学

“如果用一句话形容我的大学生活,那一定是‘痛并快乐着’。繁忙的学习与科研令我疲惫,但从中获得的成就感让我满心欢喜。”

 

来自2018级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专业的邹允凡,是同学眼中的学霸少女,从进入广以之初便拥有清晰的规划,在繁忙的学业之余还报名参加各类比赛,积极尝试各种运动,将每分每秒都用在了刀刃上。“探索”与“拼搏”是她大学生活的代名词,也是她能够获得2021年国家奖学金的致胜法宝。


学无止境,在合作中汲取知识

大学的头两年,是打好基础的关键时期,广以也将大量的基础课程安排在这个阶段。繁忙的课业常常让允凡觉得时间紧张,因此学习成为她这两年的“主旋律”。在扎实掌握了基础知识后,大三她开始从课业中分出一些时间,游刃有余地去挖掘自己在其他领域的兴趣爱好。“学习与课余爱好都是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学弟学妹们学有余力,可以从大一开始就同时尝试课外的新鲜事物,探索热爱的东西。”

 

作为老师和同学眼中的学霸,她也向大家分享了学习秘笈。除了日常的课程和功课,学会合作学习也非常重要。“在大一的时候,我们就组织了学习小组。每周日下午,大家都会一起讨论作业题,那是一段收获颇丰的时光。”在她看来,学习上的进步很大程度来源于和同学的讨论。在讨论中,各方的观点不断碰撞,常常能给她带来新的灵感。“解决一个问题可以有很多种思路,同学的方法或许不是最优解,但却能从中发现新鲜的观点。”除此之外,给别人讲解题目也是巩固自身知识的过程。比起自己埋头苦练,允凡认为这种方式更为高效。

 

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也是一个需要通过合作讨论进行学习的专业。这个专业和商业的结合度较高,例如Biomedical Entrepreneurship的课程设置是从实际食品工业的需求出发。这就意味着,学生不只需要掌握理论知识与实验技能,也需要全面的理解食品体系的结构,撰写商业计划书。这些任务很多都需要团队合作的力量,在集思广益中发挥每个人的长处,汲取每个人的优点,从而提高自身能力。


积极探索,在闲暇中充实自我

学习并不是提高自己的唯一途径,比赛经历也是快速提升自己的方式。在校期间,允凡利用课余时间参与了2020“外研社 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阅读大赛、2020广东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路演大赛等各类比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谈及路演大赛,允凡至今记忆犹新。当时大二的她作为Yigal Achmon助理教授“可持续水产残料资源与有机土壤修复综合处理”项目组中的一员,和其他项目组成员一起,运用生物土壤日晒技术对食品加工业带来的经济收益作出评估。“这场比赛让我学习到了如何从不同视角思考问题,如何将掌握的知识转化成为商业产出。在赛场上,仅仅拥有准确的实验数据是不能够说服投资人的,还需要掌握营销技巧,并用新颖的观点打动他们。”这些在实践中历练得来的经验,将作为学业知识的补充,成为允凡知识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在比赛之余,允凡还十分热爱运动。“只要能让我动起来的活动我都喜欢,我很享受在运动场上肆意奔跑的感觉。”这学期,她报名参加了Fabian Rios老师的触式橄榄球课。橄榄球所传递的刚毅精神,球场上无处不在的团队合作,都使这项运动充满魅力。除此之外,瑜伽也是她生活的一部分。“大家或许会觉得触式橄榄球和瑜伽,一动一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运动。但我愿意体验有差异的东西,而且它们都是我释放压力的途径。”

 

除了理工科学霸的身份,允凡还用有一颗“文艺心”。在生活中,她是一个乐于发现的人。她会时不时去汕头市区的”苍蝇馆子“里找好吃的,探索这座小城的美食地图;她也喜欢在老市区走街串巷,感受熙熙攘攘人群中的浓浓烟火气。“其实这也是一种探索,探索这所城市真正的魅力。比起千篇一律的大型综合体,居民区的菜市场才是了解一座城市最好的地方。”


规划清晰,科研路上再创辉煌

Yigal Achmon助理教授课题组里,允凡负责温室的管理。从温室的搭建到放置实验用品再到水电的布置,都需要她来决定。这段经历无论在学术方面还是做人做事上,都让她受益匪浅。有一次,她独自负责设定定时灌溉装置。尽管有操作指南,但结果水管却突然向两边滋水,最后还是在水电师傅的帮助下才成功修复了装置。“我以前非常自信,觉得学术一定要按规矩来,实验是完全学术的东西。但这段经历让我明白,实验也是和生活的一种结合。要学会灵活变通,身边的人都可以是老师。比如,这位水电师傅做得比我好,那他也是一位值得学习的老师。”

尽管在课题组中积累了很多经验,但确认自己的研究方向还是耗费了允凡不少时间。“在课题组的时候,你只需要根据教授给的框架去寻找对应领域的资料。而自己撰写研究计划则需要从零开始。”因为研究方向迟迟没有确定,加上疫情的影响,大三那年的寒假她选择留校。“留校那段日子,我几乎每天都会一个人带着电脑去活动室。在那里查找资料、写提纲、记笔记。这是我第一次开展独立的研究,在漫漫书海中寻找一个自己真正喜欢的领域。”经过将近四个月的寻找,她最终在食品感官科学领域确立了研究方向。

 

允凡想借自己的经历告诉学弟学妹们,在寻找兴趣点时要沉下心来,愿意投入大量时间,通过问题和时间确认这个领域是不是自己真心所爱,不要草率的做决定。“科研是一条非常漫长的道路,只有寻找到了自己真正的兴趣点,这种热爱才能一直支撑我走下去。”

“我将以食品感官科学领域的知识为媒介,进而进行神经科学领域的研究。这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领域,可以让我更好地将所学知识与自己感兴趣的东西相结合。我会加油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