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专访 | 宾馨:越努力,越幸运

白驹过隙,又一届毕业生即将奔赴各自人生的星辰大海。四年点滴交织闪耀,光亮照向浩瀚征途。自本期起,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2018级本科毕业生系列采访将带大家走进广以学子们的故事,回忆往昔峥嵘岁月,共盼未来似锦前程。

 

本期我们将与大家分享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宾馨的故事。

宾馨
2018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毕业高中:重庆第十八中学

获得奖项:2021年获校长奖学金三等奖、院长嘉许名单,2020年获校长奖项金三等奖、院长嘉许名单

2019年获校长奖项金三等奖、院长嘉许名单,2018年获校长奖学金三等奖

录取院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康奈尔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莱斯大学、代尔夫特理工大学

“大一那年参加颁奖典礼,看到台上那些进入常务副校长和院长嘉许名单的获奖者们,我暗暗下定决心,要用余下三年的时间,成为和他们一样优秀的人。”大学时光一晃眼过去,这个活泼自信的女孩兑现了当初的承诺,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中,她都无愧于自己。

改变

时光回溯到2018年。在填报志愿时,厚厚的《高中报考指南》中有全国数千所高校,但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第一时间吸引了宾馨的注意。“作为一所中外合办高校,广以特有的年轻与活力深深吸引着我。我也通过论坛联系了很多当时在校的师兄师姐,他们对学校的喜爱更坚定了我的选择。”

 

入学后,宾馨脱离了高中阶段“填鸭式”的约束,迎来了梦想中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但生活中突然涌入的多种不同选择也一度让她丢失了过往的学习节奏。大一结束时,她并未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在全校颁奖典礼上,坐在台下的宾馨望着领奖台上闪闪发光的获奖者们,暗暗定下了之后三年的努力目标:“同伴们都这么优秀,我觉得自己也应该更努力一些。”

宾馨

在接下来的三年里,她在生活上非常自律,和舍友们保持着朝七晚十一的作息时间。“我很少会熬夜,而且我习惯把‘战线’拉得很长,所以没有出现过需要通宵复习或者赶作业的情况。”在宾馨看来,时间是需要安排的,赶时间存在太多不确定因素,因此她一般会提前一个月复习需要考试的内容,提前安排好学习时间也成为她提升成绩的关键之一。“除此之外,我认为合作学习很重要。主动向老师请教,积极与同学讨论,能让我更好的掌握专业知识。”

 

随着学习的深入,她也逐渐融入了广以的学习氛围。“大一的时候学的都是数学、物理和化学之类打基础的学科,会觉得比较枯燥无聊。但大二开始学习专业知识,就觉得目标明确了起来,也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她认为,和其他高校相比,广以更富有活力,师生关系也更加紧密。“我在其他高校读书的朋友只有等到研究生阶段才能加入教授的课题组,而在广以,本科阶段就可以。只要你大胆和教授联系,他就会尽力给你提供很多机会。”

科研

在校期间,宾馨充分抓住了广以提供的科研机会。大三那年,她通过朋友的介绍加入了祁原深教授的团队,探究纳米冶金领域中纳米材料的高温特征。这是一个非常具有应用价值的课题,能解决实际生产中材料易脆化的难题。

 

“祁教授是一位非常认真负责且平易近人的老师。每次开组会,他风趣幽默的语言总会让气氛变得非常融洽。他像朋友一样,除了传授专业知识以外,还会给我们提供源源不断的零食。”祁教授平时的科研工作非常繁忙,但只要学生有需要请教的问题,他都会第一时间为他们预留出时间。

 

在祁教授课题组的研究经历,让宾馨逐渐发现材料科学与工程这个专业的魅力。“材料科学与工程是一门很特别的学科。一方面它很基础,需要学习大量的理论知识。但另一方面,它又非常具有实际意义。就拿我研究的纳米材料高温特征来说,它是一个微观领域的学术研究,但如果最终能做出成果,这项技术就可以为未来五年甚至十年后的产业铺路。”

 

带着对科研的兴趣,在Aleksandra Baron-Wiechec教授的课堂上,材料的“氢脆现象”吸引了宾馨的注意。怀着对这个领域的热爱,她在大三暑期联系了这位教授,并加入了她的暑期项目组,进行更加细致的研究。Baron-Wiechec教授成为了她学业与生活中的“双重导师”。在研究中,Baron-Wiechec教授总是耐心为她答疑解惑;当她对之后研究生选校和研究方向产生困惑时,Baron-Wiechec教授也将自己的经验倾囊相授。

 

丰富的科研经历也成为宾馨研究生申请中的一大优势条件。申请一些美国学校的时候,需要提供一篇体现学生个人多样性的文章,比如丰富的科研经历、充实的校园生活、为所在社区作出的贡献等。“很多学校在录取时会综合考虑GPA和个人多样性这两个因素,而不是仅仅唯成绩论。”宾馨说。

朋友

在采访过程中,“朋友”这个词被宾馨反复提到。因为朋友的推荐,她鼓起勇气联系教授加入课题组;因为朋友的介绍,她第一次站在英语话剧的舞台上;因为朋友的坚持,她来了一场所走就走的滑雪旅行。“我很喜欢交朋友,我很感谢大学四年里朋友们对我学习上和生活上的帮助。结识优秀的朋友,会让我们一起变得更优秀!”

宾馨(左一)和朋友们

宾馨(中)和朋友们在音乐节

喜欢广交朋友的宾馨,在生活中也是十足的“体验派”。在大学阶段,她担任实验室的研究助理,辅助教授的研究工作,为实验室的教授及学生安排组会时间;她还是学校研究、信息和研究生办公室助理,辅助办公室日常事务,组织筹备学术类研讨会;她参与了学校朋辈导生的工作,带领2021级的新同学,帮助他们更好的适应大学阶段的学习与生活。此外,在触式橄榄球俱乐部、跆拳道俱乐部里,总能看见她积极参与的身影。“我觉得人应该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情。有些事情如果大学不做,那以后工作了,应该就没有勇气和时间去体验了。”

 

带着这些丰富的经历和优秀的GPA,宾馨收到了来自康奈尔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多家知名高校抛出的橄榄枝。关于未来,她表示,将在硕士阶段探索产学研结合的道路,她始终相信基础学科能为产业带来巨大的发展。结合自己的经历,她也向师弟师妹建议:“大学阶段不要只专注于书本上的知识,而要去多探索多实践,丰富自己的履历。广交朋友,多观察他人身上优秀的品质,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你的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