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专访 | 张誉行:兴趣是我前进的动力

白驹过隙,又一届毕业生即将奔赴各自人生的星辰大海。四年点滴交织闪耀,光亮照向浩瀚征途。自本期起,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2018级本科毕业生系列采访将带大家走进广以学子们的故事,回忆往昔峥嵘岁月,共盼未来似锦前程。

 

本期我们将与大家分享化学工程专业毕业生张誉行的故事。

优秀毕业生:张誉行

毕业高中:四川省绵阳中学

本科专业:化学工程

录取院校及专业:新加坡国立大学,隆德大学,埃因霍温理工大学,瓦赫宁根大学,阿姆斯特丹大学,新罕布什尔大学PhD,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休斯顿大学PhD

获得奖项:广以本科生院院长嘉许名单,广以学业优秀奖学金三等奖

“我从小就喜欢化学!”聊起自己最爱的学科,张誉行的眼里亮起了光。这个率真的男孩曾在广以创造了一个“传说”——仅用时20分钟便完成了化学考试,并取得了满分的成绩!四年过去,这个从小热爱化学的学生在广以追梦成功,获得休斯敦大学有机化学方向的直博录取。于他而言,在广以的四年时光,是让他从应试教育中脱胎换骨、自由追求所爱的珍贵记忆。

壹|童书启蒙科学梦 广以深挖科研路

引导张誉行步入科学殿堂的,是一段与科学不经意的相遇。“稀奇古怪的化学家”“尖叫的清洁剂”……儿童科普系列丛书《可怕的科学》中夸张的标题、生动的描述,深深吸引了当时还在上小学的张誉行,在他心中埋下了科学的种子。

对于化学世界的渴望,吸引着张誉行在中学阶段不断地“超前学习”,科学的种子也渐渐生根萌芽:初中学业较为轻松,他开始学习高中的化学教材;到了学业任务繁重的高中,他仍然挤时间自学。高二便已自学完成了部分大学化学课程。化学也成为他最得心应手的考试科目之一。但张誉行心里已经有了更远大的目标:他希望自己不止得到卷面的高分,更要跳脱离开传统应试教育,接触到真实的科研世界,与世界一流的人才、知识比肩。

 

有机合成需要想象力,或者说是创造力。在脑海中勾勒出分子立体结构、不断思考构建合成路线,抓住这一闪而过的灵感,也许就能找到最优合成路径,大幅缩减耗能。这个过程让我非常着迷。”在深入了解化学学科之后,张誉行锁定了自己的科研兴趣方向:有机化学研究。他也迅速找到广以相关科研方向的教授,向他主动咨询、推荐自己,并获得许可进入课题组,向科研世界正式迈出了第一步。

但真实的科研世界并非象牙塔与乌托邦,更不能只靠天马行空的想象来完成科研的突破。在进入课题组不久,曾经骄傲的少年亲历了残酷的竞争,课题组的一篇文章还未发表已被其他院所“捷足先登”,“不是第一名就输了,只能放弃。” 公认的重要课题、热门课题,往往有很多研究小组同时在做。有机化学属于基础学科,研究工作充满了不确定性。光有想法不够,必须尽快找到最优实验条件,取得实验数据发表,才能确认成功。

 

选择广以作为开启科研之路的第一站,张誉行感到非常幸运。广以创新育人的环境,让每个本科生都能在低年级加入自己感兴趣的课题组,并有机会参与正在进行的科研攻关项目,每个学生都能从“真枪实弹”的科研任务中提炼学术问题、锻炼实际能力、深挖兴趣方向。这也为包括张誉行在内的许多广以学子在申研、申博时积累了重要科研经验。

贰|良师相伴成长路 科研力量薪火传

 

在广以学习,张誉行最大的感受是,每一名学生的尚待挖掘的力量都能“被看见”。学校采取生师比10:1的小班制:课堂上,同学们能与教授有更多的机会直接交流、答疑解惑;课题组里,导师们言传身教,手把手地培养新一代的科研青年。

 

在初高中应试阶段,张誉行曾因自己的粗心大意吃了不少亏,但进入广以后,导师给他上的第一课就是——严谨对待每一个细节。回忆与导师相处的时光,张誉行虽然压力很大,但更多的时候是心怀感恩:“导师对我非常用心。除了日常的科研任务之外,每周我还需要阅读指定的前沿科研文献,再向他复述内容、分析自己的想法。他非常严厉,常常批评我思考过程中的一些细小差错,标准毫不放松。”在教授的高标准、严要求下,张誉行的粗心得到了改正,渐渐得到教授的认可,培养出科研人必备的严谨习惯。

 

在与导师相处的过程中,张誉行不知不觉克服了另一大难题——英语口语。大一初入广以,他也与其他“萌新”一样,由于高中阶段更多考察卷面能力,只掌握了难以开口的“哑巴英语”。但在广以的全英教学环境下,课堂与教授交流、小组作业上台展示、与课题组导师交流也让同学们“不得不开口”。张誉行表示,在广以的学习不仅克服了许多中国学生最为头疼的英语口语问题,更让他渐渐学会更加自信地表达自己。

张誉行(中)与好友

四年时光转瞬即逝,在广以,张誉行开拓了国际视野,明确了主攻方向,思想更加成熟。从兴趣到事业,曾经懵懂的少年也渐渐有了未来的目标——“成为一名谦虚的学者”。张誉行想告诉学弟学妹:“对化学有兴趣、数理能力不错、具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师弟师妹们可以选择广以化学专业。在这里,遇见更好的自己!”

张誉行(左二)与龚新高校长合影

在张誉行入学的2018年,化学相关方向仅开设了化学工程专业。但自今年起,广以引入了又一重要基础学科——以色列理工学院的王牌专业,也是被称为“诺奖摇篮”的化学专业,正式开始招收本科学生。

在这里,广以期待更多热爱化学、有志科研的学子踏上逐光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