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专访 | 蔡嘉翔:平淡的日子也能闪闪发光

 
毕业生专访

白驹过隙,又一届毕业生即将奔赴各自人生的星辰大海。四年点滴交织闪耀,光亮照向浩瀚征途。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2018级本科毕业生系列采访将带大家走进广以学子们的故事,回忆往昔峥嵘岁月,共盼未来似锦前程。

本期我们将与大家分享化学工程专业毕业生蔡嘉翔的故事。

蔡嘉翔

毕业高中:广州市第二中学

本科专业:化学工程

获得奖项:广以校长奖学金二等奖、广以学业优秀奖学金二等奖

广以常务副校长嘉许名单、广以本科生院院长嘉许名单

录取院校:魏茨曼科学研究所(获全额奖学金)、卡耐基梅隆大学、瓦赫宁根大学、

哥本哈根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没有一蹴而就,唯有行稳致远;不求一气呵成,目标逐一实现。当拿到魏茨曼科学研究所全额奖学金的录取通知书,以及卡耐基梅隆大学、哥本哈根大学等世界知名学府抛出的“橄榄枝”时,这个乐呵呵的大男孩告诉我们“学习没有诀窍,但也没那么难”。

蔡嘉翔在毕业典礼上与龚新高校长合影


循序渐进,稳扎稳打

面对“雅思首考总分7.5分、听力8的不菲战绩,嘉翔却认为这不值一提。平时看论文对提升阅读速度、积累词汇很有帮助。我在雅思阅读考试中遇到以聚合物为主题的专业性较强的文章,但其实在论文中早已司空见惯。在四年全英文上课的锻炼下,做雅思听力也没有太大困难。

当被问到“GPA90分以上的秘诀是什么”时,嘉翔表示自己的大学生涯只是“按部就班、劳逸结合”。“预备学期和大一的数学、生物、基础化学课程为后面的学习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整个大学期间,我尽量保证每节课都出席,上完课尽早完成作业。广以的课堂鼓励提问,我们有什么问题在课堂上就可以解决,不用浪费课后的时间。老师还会给我们作业里的错题附上详细的批改意见,复习时候就更有针对性。课业任务按部就班地完成后,就有更多时间可以娱乐放松。”嘉翔表示,这四年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火箭式”提升,养成了高效记笔记的好习惯,还“治好了”自己的拖延症。

蔡嘉翔拍摄于长白山

大三上学期,因疫情上网课期间,嘉翔和同学们使用Zoom组成了学习社群讨论问题。一开始主要是因为物理3这门课的作业难度比较大,所以我们就组建了学习小组,大家一起分享解题思路。后来逐渐变成了不定期的交流会,让我们既能互相解决难题,又能维持同学之间的联系,缓解了疫情期间的焦虑和不安。

 

“探索目前空缺的东西可能会带给人意外的惊喜。”很多人会觉得理论学习枯燥乏味,但在嘉翔眼中,对理论知识的学习和研究却格外引人入胜,他也表示自己将来可能会倾向于化学、生物制药等方向的研究。

蔡嘉翔(右2)与好友合影


分解目标,逐一实现

大三下学期开始,嘉翔加入了广以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Varenyam Achal的课题组,参与一种利用皂土海藻酸钠复合材料包裹脲酶菌制备微生物自修复混凝土的方法这一课题的研究。

蔡嘉翔拍摄于华南植物园

Achal教授非常友善、负责,他常常鼓励我们自己思考,去尝试新的方法,而不是给我们下达指令,这让我在不断试错的过程中有了很大的信心。在嘉翔眼中,科研就是把大目标分割成若干个小目标并逐一实现的过程。每到一个小阶段出成果的时候,就会很有成就感。嘉翔回忆道,研究开始前需要制定大致的研究计划,比如决定特殊培养基材料、实验设计、实验方法等,都需要从大量的文献中获取灵感来进行设计。实验失败的情况时有发生,在失败后反思总结,推翻之前的实验重新来过,这些都是很正常的情况。我认为提前经历这个过程对未来的研究生活是非常重要的。”

蔡嘉翔拍摄于南沙湿地公园

对于未来,嘉翔表示自己有读博的打算。目前,他已收到魏茨曼科学研究所化学科学硕士的录取通知书,并获得全额奖学金。“这个院校不需要提前确定导师,入学后可以先做三个不同的项目,再决定进哪个组。这样可以给我更多的时间去尝试,确定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方向。”嘉翔告诉师弟师妹们,如果打算从事科研要尽早准备。“大一暑假就可以联系老师进组了,早点来试试适不适合自己,最重要的是弄清楚自己的兴趣点和研究方向,这是未来申请研究型学位的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