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校友 | 雀巢集团质量技术管培生唐家凯

2017年的盛夏,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迎来第一届本科生。五年后的今天,他们中逐渐有人踏入职场。近期,广以学习与生涯发展中心将邀请到多名已经就业的校友,与同学们分享就业体验、求职过程、面试经验、职业规划等,以供大家参考。

2022年秋季学期“对话校友”栏目分为两大类主题,一是留学校友经验分享,二是就业校友经验分享。就业校友访谈共将分为3期分布,分别邀请到目前在欣旺达公司担任电芯产品开发工程师的廖和佳在雀巢集团旗下惠氏公司担任质量技术管培生的唐家凯和在上海陶氏公司担任商务管培生的郑天佑

接下来,听听唐家凯学长的职场实战经验吧——

本期校友:唐家凯

硕士院校

香港理工大学环球食品安全管理和风险评估专业

就业公司

雀巢集团旗下惠氏公司

就业岗位

质量技术管培生

/ 工作体验

“如果工作体验的满分是十分,那么我愿意给这份工作打十分。”入职两周后,唐家凯感慨道——

工作内容和教育背景吻合度极高,专业完全对口,以至于在唐家凯看到工作内容时感觉自己仿佛在看课堂PPT;坐标苏州,城市人文地理环境都很好;团队高效靠谱,工作氛围和谐,大家都很照顾新入职的同事,让唐家凯从“学生”到“打工人”的身份过渡很自然;没有加班文化,每天五点准时下班,唐家凯如果晚走一会儿就会被主管催促;工作流程标准规范,报销、请假等都需要在系统走流程,每天的工作也是标准化的;……

唐家凯所在的部门负责确保奶粉质量,算是核心部门之一。小组共有5名工作人员,皆为硕士学历。质量部门下设分析实验室和微生物实验室,公司的实验室和广以的很像,进入实验室有种回家的感觉。

/ 求职过程

1. 前任公司毁约 

今年秋招的大环境很惨淡,求职之路充满不易,仿佛重新经历了一次高考,让唐家凯迅速成熟起来。其实早在去年,唐家凯在校期间就已经签订了上海的一家医药公司。原本已经安心地等待毕业入职,没想到今年7月份接到公司通知,由于疫情等原因该公司决定裁撤整个化学部门的全部70多个应届生,同部门所有已经签订入职的应届生都需要重新找工作。

2. 重新求职,广罗信息 

被毁约的消息如同晴天霹雳,没想到“还没毕业就先失业”的故事发生在了自己身上。但唐家凯稍稍调整心态就赶紧振作起来,迅速行动。首先,他广泛查找应届生招聘信息。使用的信息源包括:身边的老师同学朋友、应届生求职网、前程无忧APP、领英网、实习僧、公众号等。实习僧整理了秋招日历,较为实用。选择公司的思路是先确定行业,然后看看该行业下有哪些比较好的企业,再分别前往其官网及公众号查看招聘信息。此外,同学之间的招聘信息互享也很重要。

3. 层层考核,过关斩将 

唐家凯目前所在的这份工作,共经历了三轮面试。第一轮由人事部门进行试面,第二轮由主管和质量经理进行面试,第三轮由厂长和人力资源部的最高主管进行面试。整个流程持续了三个星期,需要做很多准备。

4. 综合考虑,锁定Offer 

唐家凯从今年7月开始参加秋招,历时三个月,在国庆前接连拿到几家比较重要的offer。最终,唐家凯决定前往雀巢集团旗下惠氏公司担任质量技术管培生,主要原因是:首先,自己求职意愿最强的行业大类是快消行业,其中最感兴趣的是食品类别。其次,自己硕士阶段学的是“环球食品安全管理和风险评估”专业,与惠氏公司的工作内容完全吻合,相当于是用硕士学历找到这份工作;而对于另外两家offer,教育背景的关联度不够,相当于在用本科学历找工作,因此担心在这种情况下自己在团队中的角色不够重要、发展持续性不够强。

/ 制胜之道

唐家凯分析了能够找到这份工作的个人优势。首先,最硬性的优势是专业匹配度。其次,个人全面发展,沟通能力、逻辑能力等软实力较为亮眼。这一点是在过去多年间逐渐培养锻炼起来的,例如曾经主持了广以第一届开学典礼。而外企恰好非常看重性格是否开朗、沟通能力是否强、个人气质是否与企业文化契合。

因为课业繁重、学生签证等原因,唐家凯从未实习,这是求职中的个人劣势。为了规避劣势,他在面对HR的此类追问时,从自身经历中摘选出三段经历作为回应:

“尽管由于各种客观原因,难以在学生时代兼顾实习,但我首先具备丰富且扎实的实验室经历,这些科研经历证明了我具备高度的执行力、自驱力、动手能力,可以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过程。

其次,我还有三段与工作岗位相关的校园经历,能够证明自己的工作实践能力。

      第一,我在大二年级选修了创新创业课程,全程认真参与了X-Culture项目并拿到结营证书,而且当时做的恰好是乳制品相关项目。

      第二,我参加过美国食品药物监督管理局(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简称FDA)和香港理工大学合作的‘食品安全风险分析核心训练营’,并取得由FDA签署的证书。

      第三,我参加过SGS香港公司的培训,SGS和惠氏是长期合作关系,全程耗时四五个月,培训结束后拿到两张SGS ACADEMY颁发的证书。”

/ 未来职业规划

雀巢集团的管理制度科学合理,员工的成长晋升路线清晰。整个集团内部是互通的,经常一起开会,也可能在集团旗下的不同子公司调动,整体来说有很多机会。

以雀巢公司的Trainee岗为例,一开始需要经历一到两年的轮岗学习。

唐家凯打算先在岗位中安心学习,未来不断增强公司所需要的技能,沿着公司对职工的成长规划来发展。

/ 经验建议

1. 务必把握校园时光 

“相信大家从小到大都听过一种论调,‘学习专业知识没用,反正大部分人毕业了都没有从事本专业。’”唐家凯告诉学弟学妹不要相信此类言论。

经历了求职的洗礼后,唐家凯深刻意识到大学期间学好专业知识的重要性。本科期间,他按部就班地学习但成绩平平,最让他后悔的是当时没有用尽全力地努力。当时对未来感到迷茫,似乎不知道学到的东西将来会用在什么地方。

秋招之前,他把硕士期间所有课程的课件从头到尾复习了一遍,突然感到所有知识在脑海中融汇贯通。唐家凯难以忘记那一刻的豁然开朗,所有的来路和归途似乎在此刻连接起来,“我忽然明白自己一直以来到底学了什么,将要从事怎样的工作,将来想去哪个行业”。所有的迷茫,在那一刻烟消云散。

学生时代,知识的实践价值并不像工作中那样直观,同学们偶尔有迷茫之感是正常的。唐家凯建议,不管此刻的领悟程度怎样,都一定要尽力学习,很多曾经被轻视的知识很可能在未来派上大用。

2. 关于研究生专业的思考 

申研的时候,唐家凯从本科的“化学工程专业”转为硕士的“环球食品安全管理和风险评估专业”。这算是一次较小跨度的转专业。唐家凯建议同学们如果对本专业不是特别抵触,最好不要大跨度转专业。

对“环球食品安全管理和风险评估专业”的热情,发生在进入这个专业以后。在香港读研期间,唐家凯经常和同学们出去吃饭。有一次吃刺身的时候,同学说,“你在香港吃刺身的时候,永远不用担心会拉肚子。”原来,香港对食品安全执行的不是年审送检制度,而是每天的巡检制度,随时检查,处罚严厉。这样的管理制度保障了当地较高的食品安全水平。食品安全关乎民生福祉,唐家凯在那个瞬间萌生了想要回内地从事食品安全行业的想法。

唐家凯所在的一年制香港硕士项目,位居QS榜单前100,但未进入前50。在秋招过程中,通过和各个公司HR的接触,唐家凯认为此类项目在外企求职过程中比较有优势,认可度可以对标内地末流985院校或较强的211院校。

3. 关于校招的思考 

去香港读一年制硕士项目的同学,可以参加两次秋招、一次春招。对于即将去各国或各地区就读一年制项目的同学而言,如果想要回国或回内地求职,要从一去到当地的时候,就开始着手准备。

求职不是一个人的战斗,要和身边有共同需求的小伙伴们联合起来,以便获取更及时的信息和经验。刚去到香港的时候已经是去年8月,几乎和秋招同时开始。当时的唐家凯还没有意识到秋招的重要性,直到一次同学聚会过程中,才从一位学长的经验中得知。这位学长已经在农夫山泉工作,从高中到本科都在加拿大读书,是一位非常独立且优秀的学长。他为唐家凯的求职之路提供了许多经验和信息分享,帮他少走了许多弯路。甚至在去年拿到上海药企offer的时候,他就未雨绸缪地提醒唐家凯警惕被裁。这样的引路人可遇不可求,但同学们应当有意识地与身边同学、学长学姐联系沟通,一起打赢求职的硬仗。

 
 
 

文/图:、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GTIIT学习与生涯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