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专访 | 成蕙池:当一个人想要变好时,潜力是无穷的

白驹过隙,又一届毕业生即将奔赴各自人生的星辰大海。四年点滴交织闪耀,光亮照向浩瀚征途。自本期起,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2018级本科毕业生系列采访将带大家走进广以学子们的故事,回忆往昔峥嵘岁月,共盼未来似锦前程。
本期我们将与大家分享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专业毕业生成蕙池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20119084815_副本_副本.png

毕业高中:深圳外国语学校
本科专业: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
获得奖项
广以校长奖学金三等奖(2020、2021)
广以本科生院院长嘉许名单(2020、2021)
录取院校及专业
以色列理工学院 生物学专业
瓦赫宁根大学 食品技术专业
约克大学 生物技术专业
谢菲尔德大学 分子制药专业
丹麦技术大学 生物技术专业
渥太华大学 微生物与免疫专业
 
成蕙池回看自己的大学时光,这四年里,有压力来袭的挣扎迷茫,有不甘现状的奋起直追,有初尝成功的欣喜满足。没有异禀天赋,那就以勤取胜。她用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当一个人想变好时,潜力是无穷的”。

逆阳之境,向光奔跑

在广以的第一年,蕙池经历了一段“迷茫混沌”的时期。“大一的时候,我没找对学习方法,心态也没调整好,成绩很不理想。那段时间心理压力很大,想要有好的成绩,但对压力的承受能力不太行,事情一多就焦头烂额。”

 “认清自己,放平心态,专注于自己制定的计划,让成就感和挫败感来源于自己是否达到自我规划,而非他人的评价”是蕙池扭转逆境的第一步。

“我每年都会准备一个计划本,每天早上写下当天的计划,强迫自己严格按计划实施,并在周末或月末对前一段时间进行总结。这个习惯让我更专注自身的能力和价值提升,时常回顾也能帮助我更好地了解自己,接下来做计划也会更合理。”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一往无前的执行力和持之以恒的毅力,是蕙池破茧成蝶的关键。“一开始,我每次都给自己安排很多计划,就算熬夜不睡觉也要咬牙一天之内干完。后来我慢慢摸索出如何劳逸结合才能同时兼顾课业、实验室和其他校外活动。从恶性循环到良性循环,我坚持了两个月,养成了每天按时按量完成计划的习惯,脚踏实地且有意义地过好每一天。”

大二的成绩比大一整整提高了十分,自学雅思一次性7分通过,让蕙池第一次尝到了做计划带来的甜头。“疫情期间在家二倍速上课,想要‘超车’,还要兼顾雅思备考,那段时间我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就为了能完成自己的任务。当我发现自己的成绩每一年都在往上走,也慢慢实现了想要做科研的理想时,才深刻地感受到当一个人想要变好时,潜力是无穷的!”

微信图片_20220218104639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20218113916_副本.jpg

热爱引路,知行合一

从小对生物的兴趣,让她渴望能在大学攻读生物方向的学科。“广以国际一流的师资条件和优质的实验室资源很吸引我,学校的课程安排也让我明白了学好生物不但需要努力拓宽知识面,还要具备熟练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如果仅仅是记住书本的内容,对学习生物来说是远远不够的。”
蕙池表示,广以的专业课程设置紧扣当前科研发展趋势,课堂所学知识不仅让她更容易理解相关学术论文,还一直延用到她的研究生面试中。“分子导论是我接触到的第一门专业课,在学习这门课的过程中,我发现生物分子层面有趣的一面。现如今,全球生物的发展趋势就是生物分子,近期有很多这方面有趣的科研。”
微信图片_20220119084829_副本.jpg
成蕙池(左三)所在实验室团队合影
 
大三上学期,蕙池加入广以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专业梁嘉言教授的环境分子微生物实验室,进行细菌质粒水平转移效率的比较研究。“在实验室的一年里,我学习到了很多微生物方面的实验技术,梁教授也给予我很多练习的机会。2021年的暑期,我们开展了对不同种细菌水平转移效率的比较研究。在整个过程中,教授给了我很高的自由度,从实验设计、方案撰写、到安排实验、分析数据,整个过程让我前所未有地体会到科研的辛苦和背后的努力,也明白了团队合作在科研中的重要性。这让我对科研更感兴趣了,也开始找到了自己努力的目标。”
 
不负韶华,一路生花
 
在蕙池看来,大学真正的意义是让人成长;在广以,她实现了让自己出乎意料的蜕变。
提起自己的大学生活,蕙池不假思索地用“充实”二字予以概括。“大一大二的课业填满了我的一周,假期则用来准备语言考试和实习,大三大四除了学习以外,实验室的工作也开始占据我的生活。刚开始,我会抱怨自己学得又苦又累,但当我发现真的学到了很多知识,并且这些知识对我的未来发展确实有用,便觉得所谓的苦和累都是值得的。”
在稳扎稳打的学习过程中,蕙池逐渐找到自己热爱并想要继续探索的领域,在学校实验室的经历让她更加一往无前。“我和以色列理工学院的一位教授取得了联系,也通过了几次面试,他非常认可我的能力,希望我去他的那边攻读硕士。他的实验室主要从事利用荧光光镊系统研究DNA转录和修复。我已经收到学校的offer了,这将成为我的求学下一站啦!”
微信图片_20220214093131_副本.jpg
“向光奔跑”是蕙池的座右铭
 
“大学四年过得很快,要努力戒掉拖延症和懒惰,明确自己的目标之后要尽快地、脚踏实地地制定并实施计划。绩点尽量保证在85以上,可以在大一大二的假期安排实习和语言类考试,为申研做好准备。到了大三,如果未来有志走科研道路的话,可以向教授申请进入实验室学习,积累经验。” 她认为,到了大学,分数固然重要,但发现自己喜欢领域并努力在该领域发光发热更重要。
“有条不紊、勇敢独立、目标坚定、永葆热情”是蕙池给未来的自己立下的目标,她也以此勉励师弟师妹们,珍惜时光,不负韶华。
微信图片_20220119084821_副本.jpg
成蕙池(右二)与好友合影

文: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

图:成蕙池、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