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专访 | 张鸿睿:收获多所世界名校offer,解锁多彩广以生活

张鸿睿.jpg

 

毕业高中:广州执信中学

本科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

获得奖项:

广以校长奖学金

广以学业优秀奖学金

广以常务副校长嘉许名单

广以本科生院院长嘉许名单

广以课外活动奖学金

广以优秀校园记者

录取院校:

宾夕法尼亚大学

美国西北大学

康奈尔大学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密歇根大学

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

莱斯大学

“追求进步绝非一朝一夕,只需默默耕种,耐心地等待心中的目标开花结果。”大学四年,鸿睿一直深信最快的脚步不是冲刺,而是坚持。当来自世界名校的录取通知书接踵而来时,那些日复一日的努力和汗水,在这个少年身上散发出明亮的光芒。

微信图片_20220427092047_副本.jpg

张鸿睿(右2)获奖图片

只争朝夕,全力以赴

国际化师资、高师生比以及舒适的住宿环境让广以成为鸿睿理想的选择。宜学宜居的广以校园见证了他从迷茫懵懂到颇有心得的专业提升,见证了他从成绩平平到名列前茅的奋起直追。

耕耘更知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由于大一没有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步调,鸿睿在大二上学期遇到了大学生涯最大的困难。“我那时成绩很糟糕,跟很多机会失之交臂,这让我压力特别大,于是暗下决心要迎头赶上。”他在疫情居家期间潜心学习,“弯道超车”,养成了自学、总结和提问的习惯。“这让我看到了努力的成果,也逐渐建立起学习上的自信。”

微信图片_20220413165728_副本.jpg

张鸿睿参加广以首届配音大赛

求学的殿堂从不辜负努力拼搏的学子,通往成功之门的“必备技能”也在日复一日的打磨中淬炼而成。“每一科考试前,我会将所有学过的内容都浓缩制作成一篇详细的总结。这个总结不仅能帮助我在考前复习学过的知识,以后需要用到这些知识时,仅用一篇总结就能快速回顾,极大提高了我的学习效率。”

“积极提问,说不定有意外收获!”广以鼓励提问的环境呵护了学子们对知识的好奇心,师生交流不仅是为学生答疑解惑,更是师生共进、教学相长的过程。“在大二的统计热力学这门课上,我问了Jacob Katriel教授一个关于费米子和玻色子的二阶导数的问题,没想到教授说这是一个别人从没探究过的问题。后来教授还把这个问题的答案写成了一篇论文和我一起发表!”

微信图片_20220413165637_副本.png

学以增智,学以致用

材料专业的学习为鸿睿开拓了看待事物的新角度。当提到电动车时,他会立刻联想到前段时间斯坦福大学课题组的一个关于“运用一种新的溶剂分子使锂电池循环寿命创新高”的新研究,对理解材料界的新突破有了更高的敏锐度;看到生活中的日用品时,他会下意识思考物品是由什么材料做的,再结合自己上课学到的知识进一步体会材料的性质。

微信图片_20220427092114_副本.jpg

张鸿睿摄影作品:广以凤凰展翅云图——纹彩动云霓,祥瑞绘鸿图

目前,鸿睿在广以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谢作提教授的分子电子学组,参与“用共晶镓铟合金作为顶电极测量自组装分子薄膜的电学性质”的课题。他表示自己在这个过程中收获良多,“通过大量阅读论文,与教授充分讨论,我了解了很多分子电子学领域的前沿知识,并学习了很多实验技能。更重要的是,我认识了许多优秀的同学和师兄师姐,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

“我觉得碳中和利好新能源,芯片的发展利好半导体,自己对生物材料也比较感兴趣,打算深入学习。”未来,他希望能继续在材料领域深耕,学习新能源材料、半导体材料或生物材料方面的知识,拥有更开阔的视野和更成熟的思维方式。

捐赠物资_副本.png

张鸿睿(前排右1)在疫情期间于广州参加抗疫物资搬运志愿活动

多彩生活,点亮青春

学生时代转瞬即逝,鸿睿充分利用在广以四年的时间,体验了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喜欢摄影,便在大一上学期和同学去南澳拍摄流星雨,在广袤星空下收获一次终身难忘的经历;喜欢写作,便担任学校传媒部的学生助理,用镜头记录校园生活,用文字讲述广以故事,在活动实践中提升中英文写作能力;喜欢英语,便参加学校第一届配音大赛,在声情并茂的演绎中夺得桂冠;喜欢材料专业,便在课后担任实验室教学助理的工作,教低年级学生实验课,在助人的同时加深自己对学科的理解。

微信图片_20220413165703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20413165923_副本.jpg

张鸿睿拍摄的星空

鸿睿表示,从大一开始打好基础非常重要,“如果打算读研,要趁早加入课题组,可以锻炼读论文和做实验的能力,认识更多优秀的同学。”谈及如何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鸿睿向师弟师妹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多看专业相关的公众号,可以了解前沿的研究及课题组。平时多浏览心仪院校的官网,看看有哪些老师和研究方向。刚开始可能看不懂,但不用着急,可以慢慢了解,逐渐找到自己喜欢的领域。”

Evanescence_副本.jpg

实验楼_副本.jpg

湖_副本.jpg

张鸿睿拍摄的广以校园

文: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
图:张鸿睿、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