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专访 | 吴诗培:每一次幸运背后,都是踏实的努力

跟随着首届毕业生的脚步,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2018级学生捷报频传,同学们正陆续收到境外名校的录取通知书。截至目前,有101名同学共收到83所世界名校的286份硕/博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其中一半以上来自全球前50名高校,世界顶级院校对广以学生的认可度进一步提高。

白驹过隙,又一届毕业生即将奔赴各自人生的星辰大海。四年点滴交织闪耀,光亮照向浩瀚征途。自本期起,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2018级本科毕业生系列采访将带大家走进广以学子们的故事,回忆往昔峥嵘岁月,共盼未来似锦前程。

本期我们将与大家分享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吴诗培的故事。

毕业生姓名:吴诗培

本科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毕业高中:深圳科学高中

录取院校及专业:麦吉尔大学材料工程博士,获得麦吉尔工程学科博士奖学金*

获得奖项:广以学业优秀奖学金、广以常务副校长嘉许名单,广以本科生院院长嘉许名单

*麦吉尔工程学科博士奖学金(McGill Engineering Doctoral Awards)颁发给来自世界各地最优秀、最聪明的博士生。该奖项的授予标准基于学生的优秀学术表现和科研经历,包括出版刊物、学术演讲以及候选人能否为麦吉尔大学工程学院和工程领域的研究水平带来重大提升。

“主要是运气!”谈到收获麦吉尔大学直博全奖offer的经历,吴诗培谦逊地将其归功于幸运。而走进他的大学四年,我们看见运气背后,更多的是努力的厚积薄发。

大一初入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吴诗培对这所学校的感受是“校园很小,但很自由”。广以采取生师比10:1的小班制,让每个学生有更多机会与教授深入交流;同时,每个本科生都有机会在低年级加入自己感兴趣的科研小组,让学生在夯实知识基础的同时培养了研究创新能力。广以创新自由的机制为诗培之后的申博之路埋下初心。

以热爱与毅力践行科研初心

吴诗培喜欢物理和数学,对物理研究出身的王楠教授的研究课题一见钟情。他在大二成功加入王楠教授的实验组,也从此与教授的研究领域计算材料结缘。与广以其他科研小组一样,王楠教授给吴诗培所在的研究组指定一个课题,并由每个学生独立摸索完成一部分的研究。这对本科低年级的学生来说,是迈进科研世界的第一个挑战,也是一个绝佳的锻炼机会。

走出课堂,走进真实的科研世界,诗培却碰到不少专业上的瓶颈。为了寻找合适的模型,他大量阅读相关外文文献,一遍遍推导重算论文中的公式以吃透模型,偶尔还出现苦算无果的时候;材料领域的科研问题大部分涉及跨学科研究,在读文献的过程中他也经常遭遇自己的“知识短板”,需要再花成倍的时间补齐专业知识。

研读论文、拆解模型、建模跑数据……诗培坦言,科研阶段经常需要在桌前坐上一整天。选择以科研为业,就意味着与挫折相伴,更需要长时间的沉淀思考。唯有耐得住寂寞、以钻研思考为志趣,才能成功“打怪升级”,取得研究成果。

微信图片_20220330113356.jpg

吴诗培(左四)参加橄榄球训练

以兴趣与能力寻找深造方向

以兴趣为导向,以能力为基础。回望自己的大学四年,吴诗培形成了自己在材料学科研领域的独特的思考能力——通过数学和物理的角度去分析材料,也在这个过程逐渐发现了自己对于计算材料领域的热爱,也慢慢萌生了科研深造的想法。

而在申请研究生、寻找方向的时候,凭借本科期间在相关领域的科研经历,吴诗培尝试申请了麦吉尔大学计算材料领域的直博学位,并惊喜地收到了全奖offer。“真的很开心!没想到自己能顺利直博,而且是被自己最想去的学校录取了。”吴诗培非常感恩王楠教授对他的科研指导和培养,也非常感谢广以生涯发展中心的老师们在职业规划、文书撰写等方面提供的专业性建议。

大学四年一路走来,“尽早试错”是诗培想给予学弟学妹们的建议。他认为,对某个方向感兴趣,就要尽量提早接触,通过亲身经历确认自己是否真正喜欢、是否真正合适。“就拿科研来说,大部分大一大二的同学们可能对科研完全没有概念,不知道科研究竟需要做什么。可以在有一定能力的情况下进入实验组去亲身体会,慢慢发觉自己适不适合、喜不喜欢,为个人的未来提早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