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专访 | 刘栩琦:保持优秀的秘诀

白驹过隙,又一届毕业生即将奔赴各自人生的星辰大海。四年点滴交织闪耀,光亮照向浩瀚征途。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2018级本科毕业生系列采访将带大家走进广以学子们的故事,回忆往昔峥嵘岁月,共盼未来似锦前程。

本期我们将与大家分享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刘栩琦的故事。 

个子很高却有些腼腆,谦虚平实却表现不凡,他是2018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刘栩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2022届的准毕业生。他从入学起就保持着优异的成绩,每年均获得学校学业优秀奖学金,今年三月更是拿下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卡耐基梅隆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深造通知书。

对于广以这所中外合作办学的理工科大学,大家的印象多是全英教学、课业繁重、压力山大,刘栩琦这四年是如何一直保持优秀,稳步逐梦的呢?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的故事。

640 (1).jpg

2018级

刘栩琦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毕业高中:

潮州金山中学

获得奖项:

2021年 获广以学业优秀奖学金一等奖,副校长嘉许名单 

2020年 获广以学业优秀奖学金一等奖,副校长嘉许名单 

2019年 获广以学业优秀奖学金二等奖,院长嘉许名单 

2018年入学 获校长奖学金三等奖

录取院校及专业:

苏黎士联邦理工学院,材料科学 

卡耐基梅隆大学,材料科学 

丹麦技术大学,可持续能源 

杜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材料科学与工程 

洛桑联邦理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 

强基础,扎实学

“当时来到广以,主要是看中它中外合办的性质。”刘栩琦认为,以色列理工学院是实力强劲的理工科大学,广以作为它位于中国的新校区,有很大潜力。

“没有取巧的方法。”当问到保持高分的秘诀时,刘栩琦坦言道。自己就是按照课程的安排好好上课,按时完成作业,踏实打好基础。因为老师会基于课本讲解,他课后会多看看课本,一方面温习内容,一方面也能学到拓展的知识点。和其他学校不同,广以的材料专业没有细分方向,因此学生能够了解到更多维度的知识,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深造可选择的方向也更多。在四年的学习过程中,刘栩琦发现自己对能源材料和电子材料更感兴趣,希望毕业后能进一步学习研究。

广以实行全英教学,对此刘栩琦觉得预备学期起到很好的衔接作用。大一新生在正式上课前要先学习英语、物理和数学等课程。刘栩琦提到,一开始他一句英语也讲不全,但英语老师Connie非常热情地鼓励他,之后他与老师的交流有了很大提升。物理和数学课是用英语对高中相关知识进行复习,夯实基础。预备学期后,他很快适应了全英教学。

重基础,广涉猎

刘栩琦非常注重在科研项目中打磨自己的专业能力。2019年,刘栩琦加入导师茶丽梅博士的课题组,探究不同退火条件下TNM合金的微观结构与力学性能之间的关系。该项目申请了2020年广东省攀登计划项目,是广以第一批申请该项目的学生,获得省团委和学校团委3万元科研基金的支持,研究成果已在Metals期刊发表。2021年暑假,他还作为访问学生前往西湖大学,在实验室里研究太阳能电池的性能提升。

640.jpg

服务社会,开拓视野,刘栩琦抓住各种机会,通过参加社会实践全面提升自己。他曾利用课余时间,前往两所当地中学支教。为帮助初中生更好理解课程知识,刘栩琦参与设计了几个有意思的小实验,比如利用电池和线圈制作电动机,在生动的现象中带同学们领略科学的魅力。“学生们很热情,积极提问。这也是我第一次去中学上课,彼此都收获很多。”

640 (2).jpg

640 (3).jpg

2019年暑假,第13届亚洲科学夏令营在广以举办,刘栩琦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负责开幕式和闭幕式的彩排工作。“营员们带来了自己国家特色的节目,大饱眼福。”工作之余,刘栩琦也会去聆听来自国际的顶级专家分享自己的学术成果。“当时诺奖得主阿龙·切哈诺沃教授为大家讲述了个性化的医疗改革,学到了很多。”

640 (4).jpg

640 (5).jpg

此外,刘栩琦还加入了广以的创业商社,参与策划了广以创赛,为学校的创业者提供展示的舞台。他认为,实践的收获都是潜移默化的。比如去中学支教的经历为他积累了上台演讲经验,现在专业课的课堂汇报比以前更加自信淡定。

640 (6).jpg

在广以的四年,刘栩琦稳扎稳打,硕果累累。未来,他将继续迈着稳健的脚步,远行逐梦。

文/图: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刘栩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