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收好这份招生常见问答秘籍

想知道广以的教学特色?
想了解广以的奖学金政策?
对广以的学习生活很好奇?
……
收好这份招生问答秘籍
你想知道的通通都能告诉你!

 

Q: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以色列理工学院(Technion – Israe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于1912年由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倡议设立并担任首届学术协会主席,是一所专注于理工科教育、研究、创新的全球顶级理工研究型大学,以“用技术捍卫自由、用创新供给世界”闻名于世。在2021年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位列第94位。21世纪以来,以色列理工学院有三位在职教授和一位毕业校友获得诺贝尔奖:Aaron Ciechanover(2004年化学奖)、Avram Hershko(2004年化学奖)、Dan Shechtman(2011年化学奖)、Arieh Warshel(2013年化学奖)。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以下简称“广以”)是我国唯一一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以合作大学,也是以色列理工学院的中国校区。学校于2016年12月由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2017年开始招生,依法授予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是我国与以色列在教育领域合作的代表性项目。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全球视野和人文素养的卓越工程师和科技人才。2018年,学校被列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成为入选该项计划最年轻的高校。

 

Q:为什么说广以是以色列理工学院的中国校区?

在很多人眼里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可能是一所建校仅6年的大学,但事实上广以拥有以色列理工学院超过百年(1912年-2022年)的名校基因,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直接继承以色列理工学院积累百年的经验和模式,是以色列理工学院的中国校区(在以色列理工学院官网可查),他们在以下三个方面保持一致:

  • 身份一致:入读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学生同时注册以色列理工学院学籍,修读专业与以色列理工学院本部完全相同。

  • 体验一致:

    1. 师资力量:广以的师资完全由以色列理工学院按本校标准在全球遴选,被招聘到的教师注册成为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教师后,由以色列理工学院安排派驻至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其中,外籍教师占比超过80%,以色列理工学院本部老师占比60%。绝大部分老师都拥有世界一流大学的教育与科研工作经历。生师比低于10:1,实行小班精英化教学。

    2. 教学特色:学校全面引进以色列理工学院“知识三角”办学战略,充分发挥教育、研究、创新的协同优势,教学严格遵循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学术标准和教学内容,具有重基础、重思维、重研究、重实践、重质量的特点。渐进性的课程内容要求夯实数理基础,为未来升学就业打造宽厚的专业底基。问题驱动式教学引导学生从害怕提问、不会提问到自信提问、提好问题,培养独立、批判的思考能力。注重培养动手实操能力和严谨的科研思维,为未来的学术道路打下坚持的基础。

    3. 教学环境:在教学硬件方面,广以对标世界一流水平,建成17间大型教学实验室和55间科研实验室,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20万元,相当于部颁标准的40倍。在海外交流方面,高年级学生可选择到以色列交流一个学期,或申请前往百余所世界一流理工科伙伴大学交流学习。

  • 结果一致:

    1. 学业证明:学生可获得以色列理工学院开具的成绩单,本科毕业获颁“三证”:以色列理工学院学位证、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学位证和毕业证。

    2. 培养质量:科研能力上看,首届学生200名,其中超过70名本科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参与或完成了40项科研课题,多名本科生以第一作者或共同作者身份在国际期刊上发表了研究论文。创新创业能力上看,2021年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上,广以师生共创的氢动力电池系统、压电陶瓷材料、运用AI探究物理模型等九个项目入选“一带一路”国际展区。

    3. 就业升学质量:首届本科毕业生约80%选择继续升学,其中97%入读全球排名前100的大学,51%攻读全球排名前30的大学硕士/博士,57%攻读硕博型学位。此外,约12%的毕业生选择直接工作。直接就业的学生中,88%选择到科研院所及高校就职,广以创新教育的培养获得科研院所的认可。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第二届学生也陆续收到录取通知书,相比首届表现更加亮眼:直博、全额奖学金人数明显增加;研究型学位的录取比例显著提升;所获录取通知书中超过60%来自全球Top50院校,全球顶尖院校认可度进一步提高。

 

Q:广以的师资力量怎么样?

广以现任校长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复旦大学谢希德特聘教授龚新高,常务副校长为以色列理工学院Feinberg讲座教授、原以色列科学基金会精密科学领域负责人David Gershoni 教授。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中科院外籍院士阿龙·切哈诺沃教授担任以色列理工学院校长派驻广以特使。由诺奖得主、中科院院士、世界科学名家组成的学校领导领衔高水平师资团队。

广以100%师资由以色列理工学院按其标准在全球遴选,其中,60%以上从以色列理工学院直接派遣,其余由以色列理工学院按其本校招聘标准进行选聘、录用后注册成为以色列理工学院教师后委派至广以进行教学和科研。师资水平与以色列理工学院完全一致。

截至目前,广以从全球各地引进超过115名专任教师和82名教辅人员,外籍教师占80%以上,来自以色列、美国、加拿大等27个国家。所有专任教师均在国际著名大学接受教育,许多教师曾供职于多所世界一流高校和科研机构,具有多年丰富的产学研合作经验。

 

Q:广以目前开设哪些本科专业?

近年来,国家对于关键领域关键人才的培养愈发重视,接连推出新工科建设、强基计划等重要的方针政策,聚焦高端芯片、工业软件、智能制造、新能源与新材料、先进制造等关键领域,亟需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科技人才。

顺应国家培养高水平科技人才的需求,经教育部批准,广以先后开设了6个本科招生专业,包括:

1. 材料科学与工程(外方专业名称为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2. 化学工程与工艺(外方专业名称为Chemical Engineering);

3. 生物技术(外方专业名称为Biotechnology and Food Engineering);

4. 机械工程(外方专业名称为Mechanical Engineering and Robotics);

5. 数学与应用数学(外方专业名称为Mathematics with Computer Science);

6. 化学(2022年新增,外方专业名称为Chemistry)。

所有专业完全按照以色列理工学院学术标准进行培养和考核。其中,中文专业名称来自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用于高考志愿填报及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学士学位授予。以色列理工学院学士学位授予采用英文专业名称。

 

Q:学校目前在校生人数多少,男女比例是怎么样的?

广以目前在校生人数约1100人,男女比例约3:2。

 

Q:广以的生师比是多少,是小班教学吗?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生师比高达10:1,确保了学校能够以精细化、小班化的模式对每位同学提供优质的教育,在这个模式下,教授和学生之间能够实现更多交流互动。

2020年招生总计划为410人,其中广东省256人,其他省(市、区)154人。按专业情况看,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专业共招生130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共招生110人,化学工程与工艺、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各招生85人。具体数字以各省(市、区)招生委员会发布为准。

 

Q:广以作为研究型大学,本科生有机会进入课题组吗?

作为一所研究型大学,实验室建设一直以来是广以发展投入的重中之重。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实验室秉承以色列理工学院的设计理念,对标世界一流的实验室,目前已投入约2.1亿元用于教学科研实验室建设和设备设施购置,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投入约20万,是教育部颁合格标准的40倍。

广以学生大二开始进入实验课程,学校实验室资源充裕,实验课由导师带领,每人单台/套基础设备,每位导师所带学生平均不超过6人。同时,校内高水平科研团队众多,广以的学生在本科阶段就可以进入科研实验室,参与科研课题并发表学术论文:首届学生200名,其中超过70名本科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参与或完成了约40项科研课题,多名本科生以第一作者或共同作者身份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了研究论文。

目前学校已建成17间教学实验室,包括:有机化学教学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化学工程教学实验室、高级分离教学实验室、食品工程教学实验室、生物反应器和发酵实验室、材料科学与工程教学实验室、环境工程教学实验室、物理学教学实验室等;55间科研实验室,包括:扫描电子显微镜实验室、透射电子显微镜实验室、X射线实验室、表面化学实验室、基质辅助激光解析电离飞行时间质谱实验室、核磁共振实验室、计算材料科学实验室、介电与电化学实验室、绿色催化及能源实验室、食品创新实验室、病原与环境微生物实验室、生命科学与生物工程(LSBE)核心实验室、精密催化有机转化实验室、多相过程强化实验室等,还有数目众多的高级科研实验室。

广以众多实验室和研究中心拥有着世界一流的设备和管理人才。以电镜中心为例,广以材料学院电镜中心(Electron Microscopy Center-EMC)是一个跨领域、跨学科、集分析测试服务、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为一体的综合性开放平台。电镜中心以材料的微观表征为切入点,用多种电子显微方法研究不同材料的微观结构和化学成分(可至原子水平),并建立微观结构、化学成分和材料性能之间的内秉关系,为材料性能优化和进一步应用提供基本的科学支撑。

电镜中心的研究方向包括材料科学、凝聚态物理、能源、纳米学科与技术交叉等重要的学科领域,主要包含的高端仪器设备有透射电子显微镜(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e-TEM)、双束聚焦离子束系统(Focused Ion Beam system-FIB)、扫描电子显微镜(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e-SEM)。

目前,广以电镜中心已与德国卡尔蔡司(Zeiss)电子显微镜公司合作建立扫描电镜示范实验室;与美国赛默飞(Thermo Fisher)公司、美国阿美泰克(Ametek)公司建立了示范实验室合作计划,是广东高校最高端的电镜分析平台,也是全国最高端的电镜分析平台之一。

电镜中心主任茶丽梅博士,毕业于德国马普学会金属所,师从著名透射电子显微学专家德国科学院院士Manfred Ruehle教授,在材料微观结构及电镜分析领域背景深厚,有坚实的理论知识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在德国、奥地利、法国等欧洲顶级国家实验室电镜团队从事材料分析研究工作十余年,并与国内外顶尖团队交流合作。回国后曾独立主持并合作开展7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2018年入职广以,策划搭建广以电镜中心。

 

Q:如何适应广以的全英文教学?

广以秉承以色列理工学院创新精神,致力于建设成为一所具有国际公认高水平教育、科研和创新能力的研究型大学,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全球视野和人文素养的卓越工程师和科技人才。在教学语言、专业教材、教学方法、考核方式及能力素养培养方面注重与世界一流理工科大学接轨,专业课程使用英文原版教材,课堂教学使用全英文授课。

在进入正式学期学习前,广以本科新生都会进入预备学期,课程为期6~7周,旨在让新生们快速适应全英文学习环境,完成高中向大学阶段的心态调整,在正式学期开始后能够得心应手。在预备学期,学生会学习英语、物理、数学、化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专业除外)多门课程。预备学期课程与高中课程高度衔接,帮助学生适应大学学习模式。广以在大一、大二都开设了英语必修课,注重英语学习逻辑和学生全英演讲能力的培养,在正式学期课程设置里面,学校提供科技英语(Technical English)、学术英语(Academic English)等丰富的课程资源。

如果有英语学习方面的疑惑,学生可以和英语老师约办公时间(Office Hour)进行一对一的英语辅导,或者参与朋辈项目(Peer Mentor),有高年级学长学姐热心辅导英语学习,获得朋辈支持和帮助。广以还开放众多个性化的英语学习资源,如英语俱乐部、English Corner、配音大赛项目等平台。

每个学生都将根据自身情况找到适合的英语学习方式和资源,并在全英文教学环境中,不断增强英文沟通表达能力、跨文化的理解力和国际竞争力,具备进入顶尖世界科研院所工作的综合素养。

 

Q: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有什么读研优势吗,可以校内保研吗?

广以的人才培养质量受到众多国际顶尖大学的认可,学校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正在大幅提升。学生在校GPA达65分即可申请世界百强名校,GPA达70分可冲世界三十强名校,80分可冲世界十强名校。

为让更多优秀学生能有广阔的深造渠道,2022年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新增校内保研政策:学生在校GPA达到85分及以上可保研至广以或以色列理工学院本部,读研期间学费、住宿费全免,且享有优厚的奖学金,硕士研究生每年奖学金最高约人民币5.4万元,博士研究生每年奖学金最高约人民币10.8万元。

 

Q:广以在校生出国交流机会多吗?

在四年本科学习期间,广以学生可自愿选择赴以色列理工学院进行一个学期的交换学习,或者申请前往百余所世界一流理工科伙伴大学进行交流学习。国际交流是广以四年本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学生开拓国际视野,培养全球意识。

学生赴海外交流学习的学校包括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康奈尔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多伦多大学,德国柏林工业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澳洲墨尔本大学、莫那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超过一百所世界一流理工科院校。

前往以色列理工学院的交换学习,学生无须缴纳额外学费,仅需承担交通、住宿等费用。前往其他学校交换学习,亦不用额外缴纳学费,部分合作院校提供包括全奖在内的不同额度的奖学金。

 

Q:广以的学籍是怎么样的,学生毕业颁发什么证书?

广以学生和以色列理工学院学生的入读体验和培养结果保持一致。入读广以同时注册广以及以色列理工学院双学籍,可获以色列理工学院开具的成绩单,本科毕业获颁“三证”:以色列理工学院学位证、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学位证和毕业证。

 

Q:广以可以辅修双学位吗?

为了鼓励学生多方位发展,广以面对本科生开放辅修专业(additional degree)修读。对于有志于学术深造的学生,辅修专业将拓展学术视野,有利于学生在研究生阶段从事更具前瞻性、跨学科视角的学术研究。辅修专业也为部分学生提供了二次选择心仪专业的机会,获得社会认可的学位证书。

主修专业学习成绩优秀、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申请辅修专业修读,目前开设的辅修专业是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专业。完成学位的时间取决于学生的实际情况。辅修专业课程一般在55-60学分,一般需要额外的2个学期。满足本专业学位要求即可取得主修专业学位,满足辅修专业要求可以获颁以色列理工学院辅修学位。如果学生在某个阶段发现很难继续学习,可以放弃辅修专业。这种情况下,已获得的辅修学分将以选修课的形式呈现在成绩单中。

 

Q:广以有转专业机会吗?

广以十分重视学生的学习与发展成效,注重培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主性。为了增加学生的自主选择空间,让学生都能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学科并为之拼搏奋斗,广以允许符合条件的学生合理地流动,进一步促进优秀人才的成长和培养。

进入广以学习后,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兴趣爱好以及相应特长,于入学第一学期后或第二学期后向学校提出申请调整专业。有意向转专业同学可咨询专业学习顾问,以便更好的了解转入专业。

 

Q:广以本科生的毕业去向如何?

作为一所新兴大学,广以2017届和2018届本科毕业生升学与就业成绩抢眼。2017届本科毕业生约80%以上选择继续升学,其中,97%入读全球排名前100的大学,51%攻读全球排名前30的大学硕士/博士,57%攻读研究型硕博学位。

目前,2018届毕业生也陆续收到录取通知书:直博、全额奖学金人数明显增加;研究型学位的录取比例显著提升;所获录取通知书中超过60%来自全球Top50院校,全球顶尖院校认可度进一步提高。

具体而言,海外升学部分,众多毕业生进入斯坦福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卡耐基梅隆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世界顶尖名校就读。

两届学生中部分毕业生选择直接工作,雇主主要为科研院所及高校、知名外资及合资企业、政府机关、大型民营企业。广以创新教育成功让毕业生具备优秀的学科基础、科研能力与创新能力,深受雇主单位的认可。

 

Q:广以对考生的外语和数学成绩有何要求?

学校各专业课程均采用英语教学。对于报考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生物技术、机械工程、化学等本科专业的考生,高考外语及数学单科成绩须同时满足下列2个条件:(1)高考外语单科成绩须不低于100分(满分150分),(2)高考数学单科成绩须不低于80分(满分150分)。

对于报考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专业的考生,高考外语及数学单科成绩须同时满足下列2个条件:(1)高考外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00分(满分150分),(2)高考数学单科成绩不低于95分(满分150分)。

经学校招生委员会批准,学校2022年将在上海开展录取改革试点工作。上海市考生在报考上述相关专业时,均豁免高考外语单科成绩要求,仅做上述专业中的高考数学单科成绩要求。

 

Q:广以对报考专业的选科有无要求? 

针对2022年高考,广以在选考科目要求上作出了较大的调整。在“3+1+2”高考省份,去年广以大多数专业都必选物理和化学,今年,广以大部分专业均要求选考物理即可。少数专业有选考科目再选要求,如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专业要求再选化学或生物,化学专业要求再选化学。

 

 

Q:请介绍一下广以学费和生活费是多少,新生入学有无奖助学金?

广以是一所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在学校师资和实验室条件上均依照国际一流理工科院校标准进行建设,提供全英文理工精英教育,学费:每学年9.5万元人民币;住宿费:每学年600元人民币;生活费:每月约1500-2,000元人民币,取决于个人生活方式。

2022年我校共设置四类新生入学奖助学金,分别是校长奖学金、新生入学奖助学金、优秀理工竞赛类奖学金、汕头本科新生学费减免政策, 新生最高可获得四年60万元奖学金资助,具体政策详见招生办网站

学生在读期间可申请包括学业优秀奖学金、课外优秀奖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此外,学校还提供校内勤工俭学机会,进一步帮助学生减轻经济负担。

 

Q:色盲色弱的考生能否报读广以?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机械工程与机器人专业,对这个方面没有特别要求。

化学、化学工程、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这四个专业,对于色弱方面,在考生充分了解、自愿填报的情况下,我校可以录取,不会因此退档。色盲则建议慎重考虑。

 

Q:填报志愿是否要服从调剂,假如不服从调剂会不会被退档?

从对考生有利的角度出发,无论填什么学校,都建议勾选服从调剂。因为不服从调剂,会有被退档的风险。不仅广以这样,其他学校也是这样。这是高考录取模式的要求。

填报广以的时候,如果学生仅对某一个或某几个专业感兴趣,没关系,填这些自己喜欢的专业,然后勾选服从调剂即可。广以一直以来都是录取学生的第一专业志愿。通过校内调整专业间计划,充分尊重学生的选择。

 

Q:广以校区的校园环境是怎样的,宿舍几人间?

学校分为南北两个校区,总占地面积为635.85 亩。北校区由东至西依次为科研楼、行政大楼、教学楼、教学实验楼、食堂、学生宿舍、教工宿舍。目前北校区生均教学面积、宿舍及实验室面积均高于国家要求的基本标准。其中,学生宿舍采用两房一厅的套间模式,3人一间房,6人共用一个套间,带阳台、客厅、独立卫生间,以及配套齐全的开放厨房。室内选用风格简洁明快的组合家具,配备空调和风扇。宿舍每层均提供休闲娱乐的公共活动空间。另外,宿舍区提供快递、理发、洗熨、银行等服务,并有篮球场、羽毛球场、健身房向学生开放。

建设中的南校区占地533.56亩,总投资24.96亿元,南北校区距离约700米,分三期建设和交付,校区建筑物包括:教学楼、科研楼、实验楼、办公用房、图书馆、集会堂、学术交流中心、学生宿舍、员工宿舍、食堂、体育场馆、创新研发中心及配套设施等,预计2023年投入使用并将为主校区。南校区能够满足4000余名学生和教职工在内的学习需求和活动。 除此之外,南校区遵循海绵校园的设计理念,将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打造生态优美的“绿色校园”。

 

Q:有没有机会到广以看看?

6月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将对外开放:即日起至7月6日,每天下午开放校园参观,让考生及家长全方位认识广以。欢迎各位考生家长参加。

 

Q:请介绍一下广以本科招生联系方式

招生办咨询热线:86-0754-88077060

微信公众号: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招生办

招生办邮箱:admissions@gtiit.edu.cn

招生办网址:https://sites.gtiit.edu.cn/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