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心语 | 吾家有女初长成:选择广以之后的坚持与热爱

对于很多家长和孩子来说,高考志愿填报是人生中的关键时刻,也是家长和孩子需要共同面对的一道选择题。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家长拥有国际视野和开放胸怀,他们愿意倾听孩子内心的声音,并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学校信息后进行理性选择。
瞄准更加精准长效的赛道,让孩子在热爱的专业乃至事业上,成为闪耀光芒的繁星,这是学生和家长的共同愿望。
即日起我们将陆续推出“家长心语”专栏,由我们的在校生家长分享选择大学、孩子成长的心得体会及心路历程。今天为我们带来分享的是2019级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专业学生的家长区耀文先生。让我们一起看看他想说些什么吧~

 

家长个人简介 ✦
 personal introduction 
大家好,我叫区耀文,是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2019级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专业区叶桐森的家长。我的女儿高中毕业于广州执信中学。作为孩子家长,我很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也很高兴看见孩子在广以的成长。在此,我想分享以下两个方面:一是选择的思考,二是孩子在广以的成长。

 

选择广以,我们慎重的选择
 
关于选择,我想应该从孩子的天性和发展规划两个方面入手。首先,从孩子的天性出发,需要判断孩子是否是一个热爱理工科并愿意钻研的人。其次,从孩子的发展规划来看,我们应该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从发展规划出发去协助他们做筛选,找到适配的学校和专业。这样,孩子在入学之后才能更好地适应环境,培养出适应竞争的能力。广以的专业都是基础性、研究性学科,需要强大的自律精神和坚韧的意志。综合考虑了孩子的性格和学习习惯之后,我和孩子共同决定选择广以,选择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专业。
做符合孩子个人的选择,而非跟风选择学校和专业,这是我给大家的建议。

 

2019级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专业区叶桐森同学近照
 
学在广以,综合能力的修炼 
 
在广以的学习和生活是什么样的呢?我想用这是一场修行来形容。从8月11日到9月25日,孩子大学生涯的预备学期就开始了,也就是说,暑假刚过半,他们就需要去大学报到了。之后便是一整个学期的学习生活,直到春节前课程结束才能回家。孩子第一次离家这么久,我感受到了牵挂的滋味。不过,从孩子发回的照片看,她的校园生活很精彩,这是我感到欣慰的地方。
 
2019年正式开学前的预备学期新生合照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授课以生动的全英教学为主,老师们在课堂学习之外,还布置了大量的研究型作业,通过科研嵌入式学习来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注意,这里的科研嵌入式学习,不是简单的闷头做习题,而是和小伙伴们在互助中共同成长。就这样,孩子在不知不觉中习惯了全球不同地方的英语发音,完成了高强度的技术英文的积累。她自发的跟同学成立研学小组,合作分工,跨校联系,调动资源做大量的超纲的资料和信息的收集分析,在完成作业的同时强化了交流、分享、互动与合作。全英理工科教学带来了课堂知识的高密度、学习能力的高要求、毕业质量的高标准。孩子不仅没有惧怕困难,反而迎头赶上,养成了自律的好习惯,运用多任务管理和时间管理技巧去安排生活。孩子的抗压能力,就这样一天天培养起来。作为父亲,看到女儿逐渐变得自信、独立和强大,我感到由衷的欣慰。女儿的学习生活是忙碌的,情绪压力不可避免。但学校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师生之间平等的沟通模式都纾解了学生的内生压力。在老师的理解和帮助下,女儿调整好属于自己的节奏,全身心投入学习和校园生活中。在这里我想提一下广以的老师们,他们对教育事业充满热情,对学生也充分理解和支持。相信作为广以在校生,只需要以成人交往的方式,用邮件和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基本就可以解决在校问题,而老师的回复也是细致、迅速和到位的。在这种良好的沟通氛围中,女儿已经养成了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2020年暑假破冰活动担任peer mentor
 
2020年春节期间,中国进入疫情爆发期,按照学校安排,这段时间孩子在家上网课。我很高兴的看到,她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继续接受高强度的全英教学,每天从早上8:30到晚上9:30,先后完成上课、整理笔记和研学作业,还不忘抽空锻炼身体,时间安排有条不紊。通过网课期间和孩子的近距离接触,一直以来的担心消除了,我相信孩子能够适应大学学习节奏,并过好精彩而宝贵的大学生活!疫情期间,我和孩子还共同参与了一件有意义的事——对以色列理工学院海法本部抗疫物资的捐赠和配送。这一场跨越国界的爱心接力,相信也给孩子留下了一笔宝贵的心灵财富!
2020年疫情期间帮助学校整理运送去以色列的物资
走向世界,心系祖国使命 
 

一直以来,我想和各位家长分享一个观点——就读广以是科研深造的起点。广以毕业生中很大一部分选择了海外留学,在世界顶尖的实验室进行科研和学习。面对孩子未来选择,我们做家长的要学会放手,给孩子独立成长的空间。西方社会通常认为,大学毕业生已经是对自己负责的独立个体,在校成绩和情况是他们的隐私,他们有权选择处理方式,是与家长分享或者独自面对。但这不意味着家长和孩子之间沟通的减少。

幸运的是,面对沟通信任和孩子成长,我找到了能够探讨这一话题的家长社群。广以有着国内可能是最好的家长群,他们来自社会各界,群内有不少的有识之士,对世界抱有开放的态度和积极的认知,大家分享见解,与时俱进,共同成长。

2021年初参与策划主持春节活动

我想借用任正非先生的一句话,“把中国高科技搞起来,中国需要培养很多的科学家”,而广以就是培养卓越工程师和科学家的摇篮。

最后,我想提醒各位考生和家长,在专业和院校选择上,选择前请慎重,选择了请坚持并热爱。如果对理工科具有纯粹的热爱,能自律和坚持,能耐得住过程的寂寞与煎熬,并具有家国使命感,那么,请投报广以。也希望每一位选择广以的学子能够实现自我,磨练当下,无惧将来,学成归来。

 

广以的生活片段

2019年10月汉文化节参与汉服秀

2021年担任春节活动策划主持

2022年参加海外教育展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