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专访 | 唐启哲:乘风破浪,用青春书写奋斗

2023年,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即将迎来第三届本科毕业生。他们心怀远大梦想、扎根祖国大地、叩问知识思想、勇攀人生高峰,以奋斗之姿书写一个个“有志者”的故事,从广以走向更辽远的广阔天地。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系列采访将带大家走进广以学子,一同放飞青春梦想。
唐启哲

唐启哲

材料科学与工程

毕业高中:河北省石家庄二中实验学校
获得奖项:
国家奖学金(2022)
副校长嘉奖名单(2020/2021/2022)
学业优秀奖学金(2020/2021)
公共服务奖学金(2020)
校长奖学金(2019)
录取院校:
麦吉尔大学(全奖直博)
莫纳什大学(全奖直博)
阿尔伯塔大学(全奖直博)
帝国理工学院、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康奈尔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魏兹曼科学研究所等

选择广以,探索无限

在今年海外申研中,唐启哲斩获来自全球多所名校抛来的橄榄枝,最后决定赴位于澳大利亚的世界百强名校莫纳什大学攻读博士。
唐启哲高中毕业于石家庄二中实验学校。四年前,基于对教育的认知和对以色列“虎刺怕”精神的认可,在广以还没有毕业生的情况下,他果敢选择了被其喻为“埋在沙漠里的珍珠”的广以。今天,这颗璀璨的“珍珠”熠熠生辉,他也实现了当初的梦想——扬帆起航直博名校。
唐启哲认为,自己之所以受到名校青睐,主要是因为广以这个平台具有以下特质——
第一,先进的教学理念。广以“知识三角”的教育模式,兼具教育、研究和创新三方面的协同优势,以色列理工学院(本部、美国校区、中国校区)的毕业生质量在全球都享有很高的美誉度;
第二,优越的科研条件。广以十分注重科研,本科生可直接进入教授课题组,和硕博生一起接触高精尖科研仪器,获得导师“一对一”指导,为申硕甚至直博打造了独特优势;
第三,让学生成为真正的主角,因材施教,高度尊重学生的兴趣和个性。大学期间,对数学同样有着浓厚兴趣的唐启哲在迷茫中经历了“从材料专业转到数学专业、又从数学专业转回材料专业”的艰难抉择。学院和学校秉持着“以人为本,真心支持学生探索兴趣”的教育理念,给予了充分理解和支持。
唐启哲分享直博申请经验
唐启哲很庆幸当初报考广以的决定,四年求学生涯给自己的未来创造了无限可能。

稳扎稳打,披荆斩棘

唐启哲善于思考、大胆质疑的风格与以色列理工学院的DNA甚是合拍。在同频共振中,他快乐地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展现了出色的学习能力,凭专业GPA第一的好成绩开启了海外名校申请之旅。
在科研方面,他认为自己的科研成果主要归功于团队协作、名师指导和实验室先进的仪器设备。他于大二加入谢作提教授课题组,担任科研助理;大三泡实验室成了常态,曾连续12小时攻坚进行实验研究;担任课题组负责人,多次突破瓶颈壁垒,展现出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能力。
启哲提到,他的实验室课题研究涉及广泛的科研领域,充分体现出学科交叉的优势,这帮助他取得了麦吉尔大学ECE(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直博和佐治亚理工学院ECE专业硕士的录取通知书。同时,学习与生涯发展中心的老师们为他的申请提供了丰富资源和便利条件,帮助他独立完成了申研全过程。

知行合一,乐于分享

唐启哲不仅注重自身的学习成长,还乐于分享所掌握的知识,展现出知行合一、乐于助人的特质。
广以的Peer Tutor(朋辈助教,简称“PT”)计划成立后,他连续几年积极申请担任PT。为了便于不同年级进行学业交流,他自发建立了200人学习平台,面向全校同学提供学习资料、分享学习经验,受到广大师生一致认可。另外,受好友启发,唐启哲开通了B站账号,尝试了一段时间直播讲课,受到外界广泛好评,目前已积累了6000+粉丝。

热爱生活,心系家乡

唐启哲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他享受独自旅行时迸发的灵感,无数次用“说走就走的旅行”给青春写下最洒脱的注脚。每一张火车票机票的背后,都是对广袤土地的丈量,对内心和世界的探索。这种积极的生活态度和开阔的心胸,为他的学业和个人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和成长。
在校园和社团活动中,也常常活跃着他的身影。他曾担任IT助理和食堂助理,热心服务广以师生;曾担任广以ACE商社学术部部长,和同学们一起探索创新创业领域;还曾参与广以英语配音大赛,以出色表现荣获第二名。
唐启哲在英语配音大赛中荣获第二名
唐启哲感恩每一所母校,希望回馈家乡,把广以这所宝藏大学介绍给更多学弟学妹认识。他主动报名参与2023年河北省招生活动,回到曾经就读的高中宣讲,使广以这颗璀璨的“珍珠”的被更多石家庄二中实验学校的优秀学子关注,为两所独具特色的优秀学校架起了友谊的桥梁。
唐启哲回高中母校进行广以招生宣讲
乘风破浪的少年,用青春书写奋斗。唐启哲没有辜负广以的星光与晨辉,用努力开辟了一条通往更多可能性的道路。愿他继续怀着梦想和温暖,一如既往地照亮自己和他人前行的道路。
文:GTIIT学习与生涯发展中心
图:唐启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