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专访 | 徐昊天:从低谷到逆袭,拼搏热血青春

2023年,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即将迎来第三届本科毕业生。他们心怀远大梦想、扎根祖国大地、叩问知识思想、勇攀人生高峰,以奋斗之姿书写一个个“有志者”的故事,从广以走向更辽远的广阔天地。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系列采访将带大家走近广以学子,一同放飞青春梦想。

徐昊天

广以优秀毕业生

毕业高中:河北衡水中学

本科专业:化学工程专业

录取院校:新加坡国立大学

作为广以2023届毕业生中首批收获offer的学生之一,徐昊天以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深造录取为自己在广以校园的本科生涯画上圆满的句点。现在的昊天,让人很难想到初入广以之际,他在大一、大二曾经挂科的“黑历史”。如何在广以走出低谷、逆袭热血青春?一起来听广以2023届化学工程专业毕业生徐昊天的故事。

结缘广以
收获自我 

竞争激烈的高中学习结束后,昊天开始为自己规划未来。经过多方比较和了解,他把目光投向了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这类中外合作大学。在他看来,广以所给予的发展平台、科研环境、师资队伍等等都是国内大学罕见的水平尤其在申请海外研究生时,广以培养的本科毕业生具有强大的竞争力。

昊天在广以的第一个挑战是“克服惰性”。与高中不同的自由学习氛围让他一度松懈,在大一、大二甚至面临连续挂科的窘境。在迷茫时刻,他主动反思,也幸运地遇到了热心支持的老师、慷慨帮助的师兄,互相激励的同学……他开始悄然改变,调整健康作息、卸载电脑游戏,将全身心投入课业学习,成绩一路进步。

昊天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实验

让昊天最为感激的是给予他无限信任的导师。尽管前期绩点不高,但昊天积极向上的态度和明确的个人兴趣规划打动了导师。他顺利进入了广以化学工程专业副教授高希的课题组,开启了每位广以本科生“必修”的科研生活。紧跟前沿课题,查阅相关文献,收集处理实验数据……在导师的指导下,昊天一步一个脚印埋头苦干,从科研“小白”成长为能够指导学弟学妹的课题组前辈

昊天坦言,本科阶段做科研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在科研中接触到的每个具体问题、涉及的学科领域几乎在课堂上从未接触过。全新的课题和知识面也让他养成了钻研思考和自主学习的习惯。广以极大地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能力和学术潜力。”扎实的基础知识、“真枪实战”的科研实践,要求学生们能对感兴趣的领域,进行大量的阅读和探究,在广阔的科技涉猎面之上产生自己的思考和理解,从而极大提高了个人的逻辑思考能力。

徐昊天(右二)与朋友们

昊天感慨,在高中阶段经历的紧张备考气氛让他形成了“唯分数论”的陋习,但在广以的经历让他实现蜕变:不再为应试而学,而是为热爱而学他表示,广以虽然对每个学子在学业上从严要求,但又十分包容地让每个学子能够进行多种尝试、自主发挥,在学术大咖的带领下寻找对科研的热情,不断突破个人的上限,实现“让兴趣成为真正的老师”

圆梦深造
走向世界 

初入大学时,昊天未敢设想四年后的自己能够在广以实现自己的深造理想,真正走向广阔天地。“我的最大改变就是英语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在广以四年的潜移默化中,昊天从“哑巴英语”、“最害怕上英语课”到自如地融入国际化的课堂

“还记得在广以的第一堂英语课,我在上台介绍的时候非常紧张,Connie老师让全班为我鼓掌打气。”这种鼓励的氛围让他逐步走出了紧张的心态。从逐个突破生词,到慢慢听懂全英课堂,他不再怯于开口,开始尝试与外籍教授们沟通。英语的提高也让他对前往国外深造产生了更多信心。

真正进入申请季,昊天感慨,广以不仅为学子们“武装”了科研能力和英语能力,同时提供了极为重要的生涯规划引导,这些都让他在申请海外高校的研究生时如鱼得水“从大一的预备学期开始,陈芬老师所带领的学习与生涯发展中心就会为我们在各个阶段进行指导,也为我们提供许多师兄师姐的经验,让我们能够把握未来。”广以将生涯规划纳入本科教学体系,让每位学子都能够尽早确定方向、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规划打磨核心能力

最重要的是,广以建校短短几年,已经成长为广受认可的顶尖平台,助力学子们实现更远大的梦想。“考研、申研的竞争日益激烈,而广以毕业学子凭借优秀科研创新能力和以色列理工学院这块‘金字招牌’,顺利敲开了一所所全球顶尖院校的大门!”站在广以的平台上,包括昊天在内的一届届广以毕业生越飞越高、越飞越远

毕业前夕,昊天同时还在撰写研究论文,计划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自己的科研成果。现在的他,坚定方向,奋楫笃行,再度奔赴星河万里

文/图: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徐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