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专访 | 苏新炼:以篮球诠释热爱,用科研书写青春

白驹过隙,又一届毕业生即将奔赴各自人生的星辰大海。四年点滴交织闪耀,光亮照向浩瀚征途。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2018级本科毕业生系列采访将带大家走进广以学子们的故事,回忆往昔峥嵘岁月,共盼未来似锦前程。
 
本期我们将与大家分享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苏新炼的故事。
苏新炼
毕业高中:汕头市金山中学
本科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
获得奖项:广以校长奖学金(2018-2021)
录取院校:
伦敦大学学院(直博)、帝国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
他是在实验室里钻研的学子,专注得仿佛不知时光流转;他是在球场飞扬的少年,奔跑的模样像是穿越了光阴。对苏新炼来说,科研与篮球是他大学生活的主色调。满心热爱,处处皆风景;保持坚定,处处皆比邻。

心怀期待,所遇皆惊喜

预备学期的时候,生动的课堂便给初到广以的新炼留下深刻的印象。“老师在物理课上讲动量时,拿了两个篮球和网球在科报厅台上进行演示,我手机里还保存着那个视频。这与我想象中的大学课堂完全不同,也正是这堂课让我发现了广以与众不同的地方。”
 
凭借良好的心态,新炼“无忧”度过大学四年时光。“出现成绩不理想或者考试压力大的情况时,我有很多种排解压力的方法,打篮球就是其中一个。人的潜力和抗压能力也是在经历过某些高压时刻后得到提升的,所以我比较少感到很大的挫败感。”
新炼参加军训图片
“精彩的大学生活是我这四年最大的收获!”在新炼眼中,广以是能带给学生无限可能的地方,给他留下了很多值得回忆的事情。“对我来说,大学生活不只是学习。我在广以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闲时聚会畅聊人生;假期游历了不少地方,散心之余开拓眼界;参加了许多课内外活动,也进入课题组参与科研和学习,遇到许多良师益友。”

良师开卷,认知广阔科研世界

本科期间,新炼加入了广以化学系黄恺教授的课题组,用密度泛函理论对一氧化碳在阴离子掺杂的氧化铜表面的氧化反应进行研究。“这个经历对我来说绝对是一个巨大的收获,甚至对我大学阶段的成长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
 
这项研究需要使用计算模拟的软件包在超级计算中心进行计算,在操作者具备独立计算研究的能力之前,需要进行各种培训和学习。“刚开始学习的时候,说黄老师是手把手教学也毫不为过。他用许多简单案例一步步带我们进行实操,从晶胞构建、结构优化到电子结构计算,每一次组会上他都会逐步教我们怎样进行计算研究。”
“你最近怎么样呀”是新炼平日从导师口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黄恺老师无微不至地关心我们课题组的所有学生,从科研、学习、选课、作业、食堂的饭菜、到申请的事宜、为人处事和人生规划,他就像我们的大家长一样事无巨细地关心和教导我们。”在新炼眼中,黄恺老师是他科研路上的引路人,在潜移默化中激发了他探索科学问题的好奇心,培养他从事科研的能力。每当他有新的发现,或者遇到疑惑和瓶颈时,和黄老师讨论总是能为他打开新的思路,帮助他继续独立地进行研究并解决问题。
 
遇良师,春风化雨;得良友,如鱼得水。和谐融洽的课题组氛围、不吝分享的学长和组员让新炼心存感激。“今年春节期间,我在大年初二和初四连着有申研面试。虽然大学四年做过很多小组汇报,但这种正儿八经的学术报告还从没有做过。我记得当时是大年二十八九了,黄老师和师兄们还帮我做了几次模拟面试,从怎样做一份学术PPT到怎么讲好自己的研究内容,一点点抠细节帮我改进,对我后面的面试帮助很大。”
新炼(右4)与课题组成员合影
在收到曼彻斯特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帝国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七所世界著名院校抛出的“橄榄枝”后,新炼决定到伦敦大学学院攻读化学工程博士学位,进行“X射线吸收和发射光谱在表面催化”方面的研究。

少年身披夕阳,将青春投入篮筐

醉心科研亦能驰骋球场,大学期间,新炼在学生会、篮球社、X-culture、创交会等活动中留下忙碌的身影,但提到在篮球队的经历时,点点滴滴他都如数家珍。
新炼热爱运动,初中高中时期都是学校篮球队队员。来到广以之后,高水平的专业篮球训练依旧让他直呼“颠覆了自己的认知”。“大一的时候,我们代表学校去广州参加广东省大学生篮球联赛。当时距离比赛时间只剩两个月,而广以的队伍刚刚成立,所以这两个月的备战对我们格外重要。那个时候训练强度非常大,每次训练绝对会有队员练吐,吐完回来接着练也是常态。”
在球场汗如雨下的时光、与队友并肩作战的赛场都成为他最珍视的青春记忆。“大一上学期,材料专业基本每天都是‘早八’,晚上高强度的训练量加上备赛期间的‘一周多练’,让人身心都极度疲惫。那段时间坚持早起上课又坚持训练,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现在回想起来,严苛的训练要求让新炼认识到真正的篮球训练与平时打篮球的区别,也考验了他的意志力和毅力,令他受益匪浅。
新炼(前排左3)与篮球队成员合影

文: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    图:苏新炼、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