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专访 | 于博文:少年心有爱,直博获全奖

白驹过隙,又一届毕业生即将奔赴各自人生的星辰大海。四年点滴交织闪耀,光亮照向浩瀚征途。自本期起,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2018级本科毕业生系列采访将带大家走进广以学子们的故事,回忆往昔峥嵘岁月,共盼未来似锦前程。

本期我们将与大家分享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于博文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20228091918_副本_副本.jpg

姓名:于博文

本科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毕业高中:武汉市第六中学

获得奖项:

广以本科生院院长嘉许名单

广以学业优秀奖学金

广以常务副校长嘉许名单

广以fun课堂教学项目卓越表现奖

剑桥大学证书项目最佳个人奖

录取院校:

俄亥俄州立大学 获直博全额奖学金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

康奈尔大学

“来到广以之前,我的内心充满好奇;踏入广以校门的那一刻,广以给了我惊喜——这正是我想要的学校!现在回想,广以让我的大学时光收获满满。”回顾自己的大学时光,这个阳光开朗的大男孩眼中满是欢喜。

学海遨游,如鱼得水

“是广以的中外合作办学模式和教育理念,让我对未来有了清晰的目标。广以最大的优势是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国际化本科教学平台,让我们接受到了原汁原味的国际本科教育。广以是纯理工院校,这意味着无论我到哪个专业,都在我喜欢的理工科领域中,不会被调剂到其它不感兴趣的专业。”

在博文看来,全英文教学不仅仅是用英文学习,不只是以英语为媒介对专业知识的简单理解和学习,它代表的是一个体系的建立和架构。“英文教材一般都是厚厚的许多册,它包含了作者对概念发展的理解和认知,从‘我为什么要写这本书’的角度一步步引导你。我有很多次被‘吸’到教材里去的经历,因为它在讲一个‘故事’,我总是在故事中进行学习,我的知识不会断档,教材之间也会互相连接,我也在这个过程中建立起自己的知识体系。”

微信图片_20220228091804_副本.jpg

博文认为,学校为他提供了讨论和思考的空间,把他从高中局限的思想状态中解放出来,他对科学的热爱和主动思考的习惯,正是在与老师的一次次对话中逐渐养成的。“广以的老师再次激活了我的好奇心。他们的教学不会以考试为目标,十分乐意和学生一起讨论。偶尔被学生的问题难住了,也会坦然承认,并积极向其他教授请教,共同寻找问题的答案。”博文表示,讨论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师生双方都能学到很多东西。

微信图片_20220228091901_副本.jpg

于博文(右4)与朋友合影

 “老师们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思考方式,并鼓励我们培养勇于沟通的‘虎刺怕’精神,大大提高了我们学习的兴趣和自信心。入学的时候,我的成绩在中等水平,现在我连续拿了三年的奖学金。比获得奖学金更让我喜悦的是,在广以如鱼得水的学习感受。”博文如是说。

手持热爱,心怀感恩

“我在广以的收获和变化,如果少了广以这片土壤的任何一个契机,我都可能做不到。很多人会强调自己的经验和克服的困难,却忽略了土壤本身对他的支撑作用和他的好运气,这在我看来是走到今天很重要的一步,土壤的好处绝对比我努力要大得多。”一直以来,博文对广以给他带来的帮助和成长心怀感恩,并用实际行动回馈自己所在的社区。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大一的时候,博文参加了汕头市东厦中学“Fun课堂”教学活动,用英文给初中学生上物理课。“我们带着学生探索物理中有趣的现象及其本质,这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我想帮助更多的人,把我曾经绕过的路、踩过的坑告诉他们,让他们不再失误。”一路下来,博文成为了孩子们心中值得信赖的“大哥哥”。中考后进入高中选课时,还有学生咨询他的意见。

微信图片_20220228091949_副本.jpg

广以本科学习期间,同学之间互帮互助是常态。“这个知识点我已经理解了,那我是不是可以拉着其他人的手,帮他们学得更顺利些?”博文在大三时和另一位同学自发在校内组建了统计热力学课程的互助小组。“这门课有很强的逻辑主线,容易出现理解上的困难。我希望能凭借自己对知识的掌握,让学弟学妹们少走一点弯路。这门课的任课老师很感动我们同学之间能这样无私地手拉手一起进步,但我觉得这没什么,这是我们自己愿意做的事。”当收到学生发来的感谢短信时,博文再次体会到“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喜悦与成就感。

微信图片_20220228091819_副本.jpg

“关注学生的努力和改变,及时给予肯定和鼓励,会给他们带来更多信心。”大四时,博文担任材料专业的助教,负责低年级学生的实验带教。“一开始有位同学很难进入学习状态,也可能是听不懂导致做实验的时候不积极,注意力也不够集中。我观察到这一点后,经常请他进行实验操作演示,及时鼓励和肯定。到后半期,他变成组内对理论理解最好、做小测分数最高的同学,看到他有如此大的进步,我自己也很欣慰。通过自己的努力能给他人带来积极的影响,这就是对我最大的认可。”

守望相助,温暖同行

在疫情上网课期间,老师通过远程控制电脑,手把手教会他使用建模软件;面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老师用课余时间,孜孜不倦地讲解讨论到深夜·····博文从广以的老师身上看到了无私奉献的精神,这也在潜移默化中让他学会关注自己所处的环境,关注身边的人。

微信图片_20220228091926_副本.jpg

于博文(右1)与朋友合影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期间,博文和他的家人都走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我是武汉人,父母都是医生。疫情刚爆发时,正值春节,那时候医院的防护服和口罩都非常紧缺。”博文在网上发了求助信后,许多同学和家长主动和他联系,自发捐赠口罩等爱心物资,帮助武汉度过难关。以色列的老师们通力合作,购买一批防护服、口罩、手套、医用湿巾等物资,从以色列寄到武汉定点医院手中。“如果我不是在这个学校,我根本不可能从以色列获得这些帮助。后来,以色列疫情严重的时候,广以师生和家长也筹集了一批物资寄到以色列理工学院,我觉得这种连结特别美好。”

详情请见:Stand with China|硬核捐赠!广以老师跨国助力武汉

疫情期间,身在武汉的博文还去社区参加志愿者服务,协助分发蔬菜。“当我知道有很多老人没办法自己去买菜的时候,我觉得自己也应该做点什么。”

微信图片_20220228091940_副本.jpg

于博文与父母合影

去看、去了解、去感受,是博文给自己的未来定下的目标,这也是他认识大千世界的途径。博文考到进阶潜水员的潜水证,缤纷奥妙的海底世界是他的另一片乐园。“我非常喜欢在海里的感觉,在海底可以看到漂亮的珊瑚、海葵和各种鱼儿,你会觉得它们怎么这么有活力,觉得自己很幸运可以看到如此美妙的世界。”

微信图片_20220412084815.jpg

微信图片_20220412084828_副本.jpg

文: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
图:于博文、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