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换 | 去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交换是什么体验?

2022-2023学年度出国交换申请开放中。该交换项目是以色列理工学院和全球上百所学校合作的项目,广以学子共享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全球交换网络,包括卡内基梅隆大学、康奈尔大学、伊利诺伊大学、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

本科期间,国际交流全面覆盖本科学生。学生在高年级时可选择到以色列理工学院交流一个学期,也可申请前往百余所世界一流理工科伙伴大学交流学习。交换期间免交换学费,免增加学时,经院系同意后可转换学分

/ 洛桑联邦理工学院交换体验
为了让大家更了解交换项目,本期文章将跟大家分享前往洛桑联邦理工学院交换的2018级同学张文韬的交流经验。
其中,张文韬同学目前已经顺利毕业,他拿到杜克大学、南加州大学、华盛顿大学等名校的offer,即将前往杜克大学继续深造。
每年每所学校交换申请要求都有可能变化,请同学们在借鉴以下经验分享的同时,认真了解今年的新动态哟。接下来,一起听听他的亲身体验吧!
分享者 / 张文韬

张文韬同学于2021年2月至2021年10月,前往位于瑞士的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简称EPFL)进行了为期八个月的交换项目。

01 / 申请经验

①GPA要求

洛桑联邦理工学院是欧洲著名院校,交换生需要有较高的绩点张文韬申请时的GPA接近91分。

②语言成绩要求

校方对雅思和托福考试没有明确的成绩要求,通常情况下雅思达到6.5托福达到85分即可通过。
02 / 学校概况
①小班授课,互动频繁
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师生比很低,小班授课,甚至有可能出现5个老师带10个学生上Tutorial课的情况。课堂人数少,师生互动很频繁。张文韬的项目指导老师认真负责,每周安排会议,讲授做项目需要用到的知识。
②对计算机能力要求高
洛桑联邦理工学院重视独立编程能力和学科交叉能力。大多数学生是计算机专业的,其他专业的学生也需要具备一定的计算机知识。平时要求掌握多个软件,许多作业需要靠编程技术完成。
03 / 选课情况
①及时咨询
在申请前和申请过程中,同学们需要及时向UG的老师们、专业学术顾问、专业负责人咨询,了解学分互换规则。
交换项目只转换学分,不转换成绩。在学生和专业学术顾问/专业负责人讨论过这门课并获得认可后,这门课才能转换为具体某门还未修读的广以课程。
总之,最终学分转换情况要等学生完成交换项目后,经由专业负责人等讨论并依据学分转换有关规定与细则决定,转换的学分需要依据所对应的广以课程学分来决定。如有任何规则政策方面的疑问,请同学们务必向UG的老师们详细咨询。
②授课语言影响选课决定
张文韬当时选了四门课,包括两门本科生课程和两门研究生课程。此外还选择了参与一个项目,为期一个学期。之所以选择研究生课程,是因为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教学体系是双语的,本科生课程大部分是法语授课,研究生课程则是英语授课。
③慎重选课,避免挂科
洛桑联邦理工学院要求交换生尽量少选课,因为只有一次考试,挂科就需要次年重修,但交换生没有机会重修。

如果遇见特别难的课程,可以考虑退课,因为有一些课程原本是开放给研究生的。
04 / 生活情况
①风光秀美
瑞士是世界著名旅游地,风景与中国西藏新疆等相似。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校园不大,但同样环境优美。
②多语言国家
去欧洲交换的同学应在出国前掌握一定的当地语言。瑞士是多语言国家,划分为德语、法语、意大利语和罗曼什语区域。瑞士法语区、德语区的当地人即使能听懂英语,也往往不愿用英语回应。学校里面的人基本都会说英语,学校外面的人基本都不会说英语。
③物价高昂
瑞士的物价约为中国的三四倍、欧洲其他国家的两倍左右。如果去餐馆吃饭,光是一个汉堡就要100多元人民币。
同学们至少要做如下准备:租房子约1000欧元/月,生活费约1000欧元/月。张文韬花费很俭省,每月租房930欧元,自己做饭700~800欧元。算上机票费用,整个交换过程全部费用11万元人民币左右。这个费用得益于他买到了疫情期间最便宜的一次机票,九千多元。如果在疫情严重时期去交换的话,可能买不到机票,即使买到也要花费七八万元。
④抢订宿舍
所有国外大学的宿舍都优先提供给本地的本科生,一般不会给留学生提供宿舍。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校园很小,压根没有宿舍。所有学生都要通过一家网站查看跟学校有合作的住宿信息,找住处的时候需要抢位置。
⑤疫情情况
其实符合条件的申请出国交换的同学有十几位,都拿到了offer,但最终只有为数不多的人实现行程。因为很多合作院校出于防疫考虑,取消了项目,比如新加坡国立大学、麦吉尔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
洛桑联邦理工学院没有取消项目,允许全世界的同学去交换。其实当地新冠肺炎感染率很高,但自从疫苗研发出来以后,当地政府和人民就不再在乎疫情。
张文韬出发的时候疫情风险非常大,回程机票要和出发机票同时购买。回国后隔离了28天。
⑥排外情况
瑞士总体民意是反对外来移民。校内和谐安宁,校外时常发生种族歧视事件。遇到这种情况时要保护好自己,尽量找同行朋友或看着面善的人寻求帮助,或打电话寻求支援。当地华人、洛桑学联都是很好的。不过瑞士的治安很好,不必担心抢劫问题。
05 / 未来展望
如果想在瑞士工作,最好读完研继续在当地读博。欧洲的博士算是工作,工资待遇比国内很多企业都好,开的也是工作签证。
瑞士的就业岗位较少,材料专业在洛桑市没有对应的企业。瑞士的企业多从事金融行业、机械制造行业、食品科学行业(例如雀巢公司)、生物制药行业(例如诺华公司)等。
06 / 经验建议
01参与实验
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科研实力强,有很多科研机会。但需要在去交换之前就申请参加实验项目,通过面试、签订合同。签合同是因为需要计算工时,由校方提供工资。
02争取推荐信
参加交换项目时,找老师要推荐信并不容易。一是因为国外老师没有必要帮交换生写推荐信;二是因为瑞士、德国等老师非常在乎学生声誉,一般只给自己的博士或者在实验室工作比较久的科研助理写。同学们可以在一个实验室里进行春季加夏季的交换,利用较长的时间好好表现。
03调节情绪
在国外要及时排遣孤独感和郁闷情绪,可以去约见心理医生,和父母聊天,找朋友吃饭,做运动,看剧。发现生活的美好,与孤独和解,充实地过好每一天。
04多尝试交叉学科
05重视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