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畅:趁年轻,多尝试

白驹过隙,又一届毕业生即将奔赴各自人生的星辰大海。四年点滴交织闪耀,光亮照向浩瀚征途。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2018级本科毕业生系列采访将带大家走进广以学子们的故事,回忆往昔峥嵘岁月,共盼未来似锦前程。

本期我们将与大家分享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刘畅的故事。

融媒体疫情防控防护辟谣文明提示公众号次图.png刘畅 Liu Chang

专业:

材料科学与工程

毕业高中:

汕头金山中学

获得奖项:

2021年 获广以学业优秀奖学金二等奖,院长嘉许名单

2020年 获广以学业优秀奖学金二等奖,院长嘉许名单

2019年 获广以学业优秀奖学金一等奖,副校长嘉许名单

录取院校:

莱斯大学

杜克大学

波士顿大学

洛桑联邦理工学院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密歇根大学

新加坡国立大学

哥伦比亚大学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

“世界可能会因你改变”

“我是本地人,当时从亲戚朋友那里听说了这所学校。广以有诺奖得主阿龙·切哈诺沃教授坐镇,自己对以色列的教育也比较感兴趣,后面可能会考虑出国留学,所以报考了广以。”

WeChat Image_202205051055451.jpg

刘畅拍摄的照片“大鹏展翅”

“既然来了广以,就要脚踏实地,认真学习。”刘畅认为,材料和生活密切相关。“材料的性质是由它的微观结构决定的,和其他方向的区别在于,我们研究的是它的合成表征。通过对材料进行表征,我们可以研究它的微观结构、性质与加工流程之间的关系,从而改进生产的流程,以获得更好的性能。它是一个交叉学科,能与机械、化工、生物等联动。广以课程安排将理科和工科相融合,对实践的指导非常强。”

刘畅认为,材料专业的难点在于它是非常基础的东西,涉及面广,需要进一步深挖和研究。但通过研究改进一种现有的材料,或者研发一种新的材料,使其获得更好的性能、满足生活需要,世界可能会因为你的研究发生新的变革。“‘You may change the world because of it(世界可能会因你改变)’。这是材料吸引我的地方。”

砥志研思,主动争取

对于本科学习,刘畅有一套清晰的方法。“听课很重要。大课(lecture)主要讲原理,帮助理解;习题课(tutorial)偏向理论的巩固和应用,能够解惑。其次,可以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建立学习小组,互相push,共同进步。遇到问题可以一起讨论,不懂的时候再和教授约办公时间(office hour)询问,不要把问题留到考试。”另外,他认为期末前最好列一个思维导图,整理这门课自己认为重要的部分或老师提到的重点,有助于知识的梳理。勤奋和努力让他连续三年斩获学业优秀奖学金,GPA名列年级前茅。

640.jpg

刘畅(左四)获2021年院长嘉许名单

“趁年轻,多尝试。”刘畅表示,大学学习不仅需要努力勤奋、严于律己,主动争取机会也是重要一环。“材料范围很广,要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有难度,因此有机会就要多尝试,进组感受实验的具体流程,慢慢找到想深耕的领域。广以经常会举办研讨会和大师讲座,我基本会去听,并在课余时间找感兴趣的方向读读文献,了解该行业的现况。”

此外,刘畅很喜欢做实验,经常跑实验室。大二时听说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谭启教授实验组招人,他果断抓住机会,参与研究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的加工和测试。

“当时遇到一些困难,无法按之前的流程制备出超级电容器的电极材料。我们自己尝试了不同温度和时间条件,花了一两个学期,但一直没有突破。”刘畅坦言,那段时间很煎熬,实验之外课业压力也很大,又遇到疫情,一度想要放弃。但想到不能倒在黎明前,还是坚持了下去。

“实验流程设计和数据处理是我在负责,因此后来有机会参与了实验室助教庄子龙的论文讨论,交流细节想法,论文发表时也署上了我的名字。如果当时中途放弃了,可能就会错失这个机会。很感谢当时坚持的自己,也感谢老师们给予的机会,感谢同伴们的努力。”

640 (1).jpg

关于未来,刘畅希望能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继续研究,或是和兴趣相结合的工作。目前他已经拿到莱斯大学等多所国外名校的offer,正在准备出国深造,对不同文化和思维的碰撞充满期待。毕业之际,他想对学弟学妹们说:“‘Dream it, do it’。希望大家能把握机会,辅之以不懈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文/图:刘畅、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