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专访 | 邵远川:你必须很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白驹过隙,又一届毕业生即将奔赴各自人生的星辰大海。四年点滴交织闪耀,光亮照向浩瀚征途。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2018级本科毕业生系列采访将带大家走进广以学子们的故事,回忆往昔峥嵘岁月,共盼未来似锦前程。

本期我们将与大家分享化学工程专业毕业生邵远川的故事。

毕业高中:

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

本科专业:化学工程

录取院校及专业:

宾夕法尼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杜克大学,布朗大学

获得奖项:

广以学业优秀奖学金(2019-2021)、广以常务副校长嘉许名单(2019-2021)

邵远川是广以2018级化学工程专业本科生,在他身上,“专业第一”“修读双专业的学霸”光环耀眼夺目。而在四年前,他却曾遭遇考场失意:高考发挥失常,“压线”进入广以。

邵远川坚信高考不是人生的终点。通过不懈努力,他完成蜕变,成为专业第一。而在申研期间,他接连收到宾夕法尼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杜克大学、布朗大学等世界著名高校的offer。从高考失利到斩获名校研究生offer,邵远川在广以完成了逆袭,成功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学习是场马拉松,
坚持才是最大的挑战

在广以修读双学位并取得专业第一有多难?

“我的大学过得像‘高四’。”邵远川笑着回答了这个问题。

从科研队伍到学生培养,广以一以贯之的是跨学科的优势。为培养具有较强适应性和可塑性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学校为有志于进行跨学科学习的学生提供攻读双学位的机会,学生将获得以色列理工学院两个专业的联合学位。双学位培养方案一经推出便广受学生追捧。邵远川介绍,特别是开设了热门基础学科“数学与计算机”专业之后,超过40名同学报名了双专业学习。

然而要成功取得双学位并不简单。修读双专业意味着需要同时参加两个专业的课程与考试,繁重的学习压力把邵远川的日程表挤得满满当当:白天上课,晚上也上课,只剩下周末的时间用来复习和消化。最多的时候,他在半个学期内修读了10门课程,“大家看我似乎还比较轻松,但真是一把鼻涕一把泪。”回望这段学习经历,邵远川无限感慨。但这一切他都咬咬牙坚持下来了。

三年过去,当初报名的几十名学生只剩下不足十人仍在坚持,而邵远川正是其中的一名。据了解,他还将是广以开设双专业学习以来,首位在四年内取得双学位的学生。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高考没考好,这口气憋了大学四年。”

聊起这份自律背后的原因,邵远川的回答有些令人惊讶。他出生于书香门第,从小养成了优秀的学习习惯,但高考让他狠狠地摔了一跤。“必须想办法证明自己。”就这样,邵远川有些“赌气”地开启了在广以的大学生活。

在一些人看来,高中三年的寒窗苦读结束,迎来的是“自由”“解放”的大学生活,但邵远川的大学生活在旁人看来或许有些无趣:“我一般不怎么参加社交活动和娱乐活动,课余时间都用来看书了。”他常常给自己施压,提醒自己“不要沉沦”,认真对待每一次作业、每一场考试、每一门课程,不断地梳理复盘,形成了自己牢固的知识框架。

更让邵远川感到惊喜的是广以浓厚的学术氛围和优渥的师资力量。

从讲授课、习题课到分组实验课,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授们结合自己的产学研经验精心授课,为广以学生们强化基础,以“问题驱动”培养学生自我思考、自主探究的能力。邵远川的爸爸看到教授为他们留下的作业时不禁感叹,广以拥有一支兼具科研水平和教学能力的队伍,身体力行地带领学生走在国际科技的前沿。

最终,邵远川的付出得到了回报:他不仅连续三年获得奖学金,更在毕业季收获了世界顶尖大学的offer。在他看来,在广以就读的收获远远超出预期,真正做到了学有所得,学有所成。

天道酬勤,心怀远方。邵远川用奋斗绘就青春底色,以勤奋成就光荣之路。他也将从广以出发,前往更远的世界实现自己的理想。

文/图:GTIIT传媒与公共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