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嘉言:用论文书写自己的人生故事

三尺讲台春风化雨,门下自是桃李成辉。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拥有世界一流的教师团队,老师们全情投入,潜心钻研,成为学生们科研思维的开启者、科研道路的引路人,也因此收获学生们敬重和爱戴。广以教师系列专访将与大家分享学校的师长们在治学修身、教书育人上的真知灼见和感悟箴言,让更多人走进广以课堂,走近广以教师,了解广以的办学特色与育人理念。

近日,广以职业生涯发展中心的学生助理以职业发展为切入点,采访了来自生物技术与食品专业的梁嘉言教授

6401.jpg

梁嘉言

 

Ka-Yin Leung

 

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

教授

 

梁嘉言教授是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专业的教授,研究方向为微生物学。他在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获学士和硕士学位,在圭尔夫大学获博士学位,后赴美国肯塔基大学和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梁嘉言教授在研究爱德华氏菌III型、爱德华氏菌VI型和嗜水气单胞菌III型的分泌系统方面颇有建树,是相关领域的领军人物。

新的城市,新的灵感

640 (1).jpg

取得博士学位后,梁嘉言教授曾就职于一家加拿大生物技术企业, 但他不太喜欢这份工作,认为这家企业并没有运用先进的技术来设计产品。加拿大的人口相对较少,生物技术相关产业在当时并不发达。

梁教授认为,做科研是探索人类未知的领域,而在学校进行研究就像经营自己的小公司,实验室是他的办公楼,产出的“产品”是论文。在企业工作需要考虑项目是否具有市场化的潜力,聚焦某项研究能否迅速转化为产品。但在大学进行研究,只要能申请到研究经费,就可以自由地选择研究领域。

新的城市给他的研究提供了新的灵感。刚来汕头时,他同政府工作人员一同前往多个农场采样,工作人员告诉他,产业发展带动了收入提升,但废水和抗生素等化学物质污染了环境。他有感于此,认为可以运用自己的能力帮助解决当地问题,于是成立了项目组,分离纯化样品中的细菌。在此之前没有人做过同样的研究,他和团队查阅了许多不同领域的文献,设计最佳的实验方案,探究这些细菌所生活的环境。

和同侪相比,梁教授觉得自己特别幸运,每天都在做新的、有价值的事情。他认为选择生物专业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点:为自然和生命的力量而震撼。他对自己的工作很有认同感,认为自己是在用论文书写自己的人生故事,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能够转化,让世界变得更好。

热爱科学是内在动力

640 (2).jpg

他认为,热爱是自己从事科学研究的内在动力。他回忆起他的博士导师Susan, 她与她丈夫已经是非常知名的科学家,但仍十年如一日地在实验室做研究。梁教授表示,自己从他们身上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是“科研的文化”。他们总能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知识,拥有非常开放和包容的思维。“他们聊到自己的研究领域时,可以说上一整天。”所以,每当遇到困难时,梁教授都会认真查阅文献,跳出固有的思维模式,或是参加研讨会与其他科研工作者一同讨论,寻找突破口,尽全力解决难题。

寄语学子:努力学习,发掘潜能

640 (3).jpg

梁教授认为,生物专业的学生仅学习生物相关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未来解决问题需要综合运用跨专业学科的知识。在广以,学生拿到的不仅是生物技术专业的学位,更是一个工程学学位,虽然课程难度较高,但也因此能拥有更多选择未来方向的机会。在当今时代,一路躺平是不可能的。他勉励同学们,无论在哪个行业,都需要不断地学习,而在本科阶段就打下坚实基础无疑是件好事。

全英教学可能让一些同学“水土不服”,梁教授本人也有类似经历。当年为了适应加拿大的留学生活,他选择在香港重读一年高中。他认为,既然同学们选择了广以,无论如何都要努力适应。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是他的职责所在,有任何疑问都可以发邮件或者是去他的办公室提问。

在采访的最后,梁教授想对同学们说:希望大家努力学习,发掘自己的潜能,享受大学生活。

文/图:GTIIT生涯发展中心、传媒与公共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