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 徐鹏:做一只能在黑暗中找到硬币的鹰

前不久,广以君刊发了《 “广以范”初创公司完成预种子轮投资》一文,介绍了人造脂肪公司“Yali Bio雅礼生物”的进展。近日,广以君对该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顾问、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副教授徐鹏博士进行了专访。

    问:可以和我们聊聊您加入广以的初衷吗?

    广以有着开放多元包容的文化以及创新自由的机制和国际化的精神,这是学术创新的根本要素。世界正因为像万花筒般的差异化以及多样性,才会变得如此精彩。以色列理工学院倡导的理念 “Gain the knowledge and serve your nation(专业精进,服务国家)”,我很认同。广以给教职员工和学生提供了一流的科研环境与学习条件,我们的学生、教职员工和学校职能相关部门都非常优秀,和优秀的人共事也是我一贯的追求。

1.jpg

徐鹏博士

    问:您来了学校之后,对潮汕地区及学校环境有什么实地感受?

    潮汕牛肉丸和潮汕菜天下一绝,潮汕是著名侨乡。我的朋友中,有来自马来西亚和印尼的华人以及台湾同胞,他们大多数都源于潮汕和梅州。这个地方有独特的文化传统,开拓进取创新的精神,走出了像李嘉诚、马化腾等商界精英。 大城市有大城市的喧嚣,小城市有小城市的静谧。淡泊宁静,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现在广以就在龙泉岩下,听闻晨钟暮鼓,“朝饮木兰之坠露,夕餐秋菊之落英”,这可能是教书做研究最理想的环境。

    问:您在广以将承担什么教学任务?有无科研计划?

    我将主要承担化学工程的基础课、生化工程和合成生物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这些课程旨在帮助学生们理解化工的单元操作、生化反应原理以及细胞和基因层面的调控过程,为学生顺利进入研究生院或制药和生物技术行业做好充足的准备。与生物系的研究方法不同的是,我们将用工程和定量的观点来研究生物过程。

2.jpg

徐鹏博士为学生讲解实验仪器

    我的实验室将围绕“合成生物学和智能控制”开展科学研究与工程实践。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代谢工程、生物分子绿色制造、细胞智能的反馈控制理论和生化反应网络等。就像IT工程师定制各种应用性程序APP一样,我们作为合成生物学家,细胞内的基因组是其运行决策的中心处理器CPU;在实验室内,我们用遗传工具,改写并编码细胞的DNA语言,重新植入细胞后,使细胞能够听懂并执行我们编写的DNA语言,我们进而可以优化细胞内的信息传递和物质运输,提高细胞的运行、代谢以及转化效率。核心层面,这里面涉及到DNA语言的存储、记忆、复制、编译等过程,我们的主要工作是用DNA语言定制生物遗传应用程序APP、重新编码定义全新的操作系统,经细胞的CPU编译后,能够输出各种功能。这些功能将能够用在CO2固定,生物制药、能源、健康、再生医学、环境保护以及农作物增产等方方面面。与计算机语言和机器智能不同的地方,生物体是一个可以自我复制、自我修复、具有适应性和进化性的系统,总之是非常酷的研究,欢迎同学们到我办公室进一步了解(大家也可以在学校官网上找到我的邮件联系方式)。

    问:请谈谈您对技术产业化创新以及科技创新之路的理解。

    这是我的一点浅薄见解,不成体系。产业创新需要对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对技术可靠性及政策进行评估、对市场进行合理的预测,不能去构建空中楼阁, 项目要落地, 要解决并服务于国家的长远战略或民生的基本需求。学术创新需要博闻强识,融汇贯通,先打好专业理论基础,才能建筑高楼,所谓“九尺之台,起于垒土”;要敢于质疑并挑战权威,有基础的思辨和逻辑思考能力,愿意接受并尝试各种新事物,才能有所突破。

    问: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您对“育人”二字是怎么看的?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我求学工作过程中,有一位老师对我影响深远。他是麻省理工学院资深教授、现代生化工程的一代宗师王义翘 (Danniel IC Wang)教授,王教授的博士生M. Croughan在论文致谢中,这样评价他的导师: An owl can see in the dark and find lost coins(一只能在黑暗中观察的鹰,找得到丢失在黑暗中的硬币);An owl can soar above the trees and view the entire forest(一只高高飞翔在树梢之上的鹰,能看得见整个森林); An owl can build a nest and raise more owls (一只会筑巢的鹰,培育出一大群鹰)。作为一名老师,学生就是散落在黑暗中的硬币,希望我们能用智慧和言传身教来启迪学生。本人有幸蒙先生教诲,被提名并获取了2020年“生物工程与生物技术王义翘奖”(Biotechnology & Bioengineering Daniel IC Wang Award)。这是王教授生前最后一届颁奖,本人深感责任在肩。愿我们传承先生遗风,肩负先生的治学理念,解决关系国计民生的实际问题,为国为民,脚踏实地地推进生化工程领域的工作。

3.jpg

徐鹏博士(左一)与学生合照

    问:您认为,华人工作者应该承担什么历史使命?

    我们中国人既平凡又伟大,危难时刻, 普通老百姓身上所传承的家国情怀精神尤为宝贵 。多一些埋头苦干,去解决关乎全球人类福祉的事情,比如能源健康环境问题。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新一代年轻人身上蕴含着无限的潜力,必将在民族复兴、科技强国的道路上闪耀光芒。

4.jpg

徐鹏博士为学生讲解实验仪器

    问:您对广以学生有何寄语?

    希望大家能够挑战自我,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勇于创新,善于创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你所取得的一切, 所走过的路,所经历的人和事,能像风筝一样承载你的梦想,飞跃千山,跨越重洋,但你们不要忘记,这个风筝的线,永远与你的故土家人、亲人和你的根连结在一起。10到15年以后,我们希望看到你的风筝,承载你的梦想在天空翱翔。在求知科研的道路上,不要“弯道超车”,不要“曲线救国”,永远做最真实的自己。今日你们播撒汗水、信心和希望,明日必将收获一片蓝天。引用明代教育家朱熹的《偶成》与同学们共勉: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

    问:您还有其他要说的吗?

    建议大家闲暇之余,读一些优秀的文学作品,比如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闻一多的《七子之歌》以及方志敏的《可爱的中国》。100年前,面对积贫积弱的中国, 这些仁人志士没有消极,而是肩负起了民族复兴、国家统一的历史使命。

    我虽然在一个平凡而普通的工作岗位,但我给自己立了以下约定:传道授业,洁身自好,允公允能,有责任有担当。我和朋友最近创立了雅礼生物科技(Yali Bio),广以的学生家长送上了殷殷祝福:行稳致远!这也是对我莫大的鞭策与激励。

文:徐鹏、传媒与公共事务部
图:徐鹏、传媒与公共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