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cation:Home > English > News

Exchange Experience | 出国交换攻略:广以出发,走向世界


From: Writer: Data:2022-12-01 Visited:3897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本科教学办公室于近期开放了2022-2023学年度出国交换申请系统的报名通道,该交换项目是以色列理工学院和全球两百多个学校合作的项目。欢迎同学们到本科教学办公室(简称UG)的moodle site中查看申请指南,具体网址如下:


https://moodle.gtiit.edu.cn/moodle/course/view.php?id=81


为了让大家更了解交换项目,学习与生涯发展中心联系到两位曾经参加交换项目的同学,分别是前往洛桑联邦理工学院交换的2018级同学张文韬,和前往慕尼黑工业大学进行交换的2019级同学李听竺。其中,张文韬同学目前已经顺利毕业,他拿到杜克大学、南加州大学、华盛顿大学等名校的offer,即将前往杜克大学继续深造。


每年每所学校交换申请要求都有可能变化,请同学们在借鉴以下经验分享的同时,认真了解今年的新动态哟。接下来,一起听听他们的亲身体验吧——



洛桑联邦理工学院交换体验

分享者:张文韬(2018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张文韬同学于20212月至202110月,前往位于瑞士的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简称EPFL)进行了为期八个月的交换项目。


申请经验

1. GPA要求

洛桑联邦理工学院是欧洲著名院校,交换生需要有较高的绩点。张文韬申请时的GPA接近91分。


2. 语言成绩要求

校方对雅思和托福考试没有明确的成绩要求,通常情况下雅思达到6.5,托福达到85分即可通过。


学校概况

3. 小班授课,互动频繁

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师生比很低,小班授课,甚至有可能出现5个老师带10个学生上Tutorial课的情况。


课堂人数少,师生互动很频繁。张文韬的项目指导老师认真负责,每周安排会议,讲授做项目需要用到的知识。


4. 对计算机能力要求高

洛桑联邦理工学院重视独立编程能力和学科交叉能力。大多数学生是计算机专业的,其他专业的学生也需要具备一定的计算机知识。平时要求掌握多个软件,许多作业需要靠编程技术完成。


选课情况

1. 及时咨询

在申请前和申请过程中,同学们需要及时向UG的老师们、专业学术顾问、专业负责人咨询,了解学分互换规则。


交换项目只转换学分,不转换成绩。在学生和专业学术顾问/专业负责人讨论过这门课并获得认可后,这门课才能转换为具体某门还未修读的广以课程。


总之,最终学分转换情况要等学生完成交换项目后,经由专业负责人等讨论并依据学分转换有关规定与细则决定,转换的学分需要依据所对应的广以课程学分来决定。如有任何规则政策方面的疑问,请同学们务必向UG的老师们详细咨询。


2. 授课语言影响选课决定

张文韬当时选了四门课,包括两门本科生课程和两门研究生课程。此外还选择了参与一个项目,为期一个学期。


之所以选择研究生课程,是因为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教学体系是双语的,本科生课程大部分是法语授课,研究生课程则是英语授课。


3. 慎重选课,避免挂科

洛桑联邦理工学院要求交换生尽量少选课,因为只有一次考试,挂科就需要次年重修,但交换生没有机会重修。


如果遇见特别难的课程,可以考虑退课,因为有一些课程原本是开放给研究生的。


生活情况

1. 风光秀美

瑞士是世界著名旅游地,风景与中国西藏新疆等相似。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校园不大,但同样环境优美。


2. 多语言国家

去欧洲交换的同学应在出国前掌握一定的当地语言。瑞士是多语言国家,划分为德语、法语、意大利语和罗曼什语区域。瑞士法语区、德语区的当地人即使能听懂英语,也往往不愿用英语回应。学校里面的人基本都会说英语,学校外面的人基本都不会说英语。


3. 物价高昂

瑞士的物价约为中国的三四倍、欧洲其他国家的两倍左右。如果去餐馆吃饭,光是一个汉堡就要100多元人民币。


同学们至少要做如下准备:租房子约1000欧元/月,生活费约1000欧元/月。张文韬花费很俭省,每月租房930欧元,自己做饭700~800欧元。算上机票费用,整个交换过程全部费用11万元人民币左右。这个费用得益于他买到了疫情期间最便宜的一次机票,九千多元。如果在疫情严重时期去交换的话,可能买不到机票,即使买到也要花费七八万元。


4. 抢订宿舍

所有国外大学的宿舍都优先提供给本地的本科生,一般不会给留学生提供宿舍。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校园很小,压根没有宿舍。所有学生都要通过一家网站查看跟学校有合作的住宿信息,找住处的时候需要抢位置。


5. 疫情情况

其实符合条件的申请出国交换的同学有十几位,都拿到了offer,但最终只有为数不多的人实现行程。因为很多合作院校出于防疫考虑,取消了项目,比如新加坡国立大学、麦吉尔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


洛桑联邦理工学院没有取消项目,允许全世界的同学去交换。其实当地新冠肺炎感染率很高,但自从疫苗研发出来以后,当地政府和人民就不再在乎疫情。


张文韬出发的时候疫情风险非常大,回程机票要和出发机票同时购买。回国后隔离了28天。


6. 排外情况

瑞士总体民意是反对外来移民。校内和谐安宁,校外时常发生种族歧视事件。遇到这种情况时要保护好自己,尽量找同行朋友或看着面善的人寻求帮助,或打电话寻求支援。当地华人、洛桑学联都是很好的。不过瑞士的治安很好,不必担心抢劫问题。


未来展望

如果想在瑞士工作,最好读完研继续在当地读博。欧洲的博士算是工作,工资待遇比国内很多企业都好,开的也是工作签证。


瑞士的就业岗位较少,材料专业在洛桑市没有对应的企业。瑞士的企业多从事金融行业、机械制造行业、食品科学行业(例如雀巢公司)、生物制药行业(例如诺华公司)等。


经验建议

1. 参与实验

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科研实力强,有很多科研机会。但需要在去交换之前就申请参加实验项目,通过面试、签订合同。签合同是因为需要计算工时,由校方提供工资。


2. 争取推荐信

参加交换项目时,找老师要推荐信并不容易。一是因为国外老师没有必要帮交换生写推荐信;二是因为瑞士、德国等老师非常在乎学生声誉,一般只给自己的博士或者在实验室工作比较久的科研助理写。同学们可以在一个实验室里进行春季加夏季的交换,利用较长的时间好好表现。


5. 调节情绪

在国外要及时排遣孤独感和郁闷情绪,可以去约见心理医生,和父母聊天,找朋友吃饭,做运动,看剧。发现生活的美好,与孤独和解,充实地过好每一天。


6. 多尝试交叉学科

7. 重视实习


慕尼黑工业大学交换体验

分享者:李听竺(2019级化学工程专业)

在出国交换归来后,李听竺认为这段经历很宝贵,在独自面对并解决了许多困难过后,发自内心认为自己有了许多成长。

申请经验

1. 时间过程

当时,广以的本科教学办公室(UG)给每位同学的邮箱发送了一份资料,介绍参加交换项目的资格要求、可选院校、应交材料等。材料包括个人简历、文书、成绩单等。初步申请阶段,所有学生只需要324033这门英语课达标即可,但在后续环节中中还需要看对方院校对语言的要求。


每位同学被允许投递五所院校,一段时间后可以获知哪些学校愿意与该学生达成交换协议。来自对方院校的交换生邀请函上面标明了交换时段,同学们可以拿着这份材料去大使馆办理签证。


2. 注意选校课程匹配度

身边有的同学收到了拒绝信,从信中理由来看,对方院校都非常看重同学们的课程匹配度。如果课程匹配度不足,是不会允许学生去交换的。


3. 避免漫长的APS审查

对于我国大部分高校的学生而言,去德国留学或交换都需要通过一个环节——APS审查。它过程繁复,对于同学们而言费时费事,需要审查申请者学过的所有课程,甚至当场抽查学生对这些课程的掌握程度。


总之,去德国、奥地利、比利时、瑞士德语区等地交换的同学,都需要到德国驻华大使馆办理相关手续。李听竺同学去到德国驻广州大使馆后,被告知必须经过APS审查,这个漫长的过程导致他等待了一个月时间,耽搁了出发和回国的行程。然而到德国之后,当地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中外合作办学高校可以免除APS审查。


因此,李听竺建议,未来想要申请去德国交换的学弟学妹们,或许可以考虑去其他大使馆试试。此外,同学们一定要仔细查阅对方国家的要求,避免耽误学习。


学校概况

慕尼黑工业大学是欧洲顶尖的理工类研究型大学,位于德国南部第一大城市慕尼黑。


理论上,交换时间是半年。德国的学期中途没有专门的假期。学期内部分为有课季和无课季,考试都会被安排在无课季。如果某学生所在专业运气很好,考试都安排在无课季的前期,那么后期就算作是你可以自由支配的假期;但如果某学生所在专业的运气不佳,考试贯穿无课季的全程,那么这位学生就相当于没有假期。

选课情况

1. 授课语言

在非英语母语国家中,本科生课程往往是用当地语言授课。如果想听到英语课程,需要选择硕博士的课程。


2. 选课详情

不同于张文韬学长交换时选择以做项目为主,李听竺在交换时选择以上课为主,参与了许多感兴趣的课程,课程表也比较满。


3. 学分情况

德国采用巴伐利亚绩点,跟国内的计算方式不同。


未来申研的时候,成绩单上只会显示这些交换课程的通过状态,不显示具体分数。因此,李听竺同学特意保留了交换院校的成绩单,作为未来申请的辅助材料。



4. 考试情况

慕尼黑工业大学的考试题量巨大。李听竺修过一门课,原本是开放给数学系研究生和其他工科博士生的课程,需要在一个小时的时间,完成12张纸共计42道题目,没有选择题,全部题目都是填空题和大计算题。这种考试要求考生对科目有极高的熟练度,否则很难做完试卷。


学习需要较高的自律能力,因为作业很少。没有作业不是好事,这会导致没有外力推动学生学习,而且抓不准复习范围,很考验人的主动性。


由于种种原因,李听竺比原计划晚去了一个月时间,当时课程期已经开始两周时间了。再加上他选的课程比较多,导致考试复习的时段很长。国内过年的时候、过元宵节的时候,他都在复习备考,直到国内清明节的时候他才终于考完期末考试。


生活情况

1. 语言情况

德国的英语交流度比较广,尤其是在大学校园里基本没有问题。但对于保洁员、售货员等蓝领阶层,很多时候他们只会讲德语。


在个别情况下,会遇到歧视现象。李听竺曾被一位当地老人怒斥“不会说德语就离开德国”,但在此后与当地朋友相处的过程中得知,这种老一辈的种族歧视具有历史渊源,并不针对特定国家,而是针对老西德以外的所有人。如今年轻一代包容开放,这种情况很少。


2. 入校准备

正式上课之前,还需要处理一些生活事务,例如安排学生宿舍、接收学生卡、到德国本地办理银行卡、去德国之前购买保险……


所有交换生都会被强制分配学生宿舍,更准确地说是针对学生的廉租房。李听竺当时分配到的地方在奥运村附近,距离上课地点大约有半小时路程。


3. 开销情况

交换项目是不需要交学费的。对李同学而言,这种“不用交学费”显得更特别,因为德国本来就不用交学费。


房租加水电费每月350欧元左右,在当地属于很便宜的。如果同学们去的地方房间冬天提供暖气的话费用会更高,冬天比夏天贵。


如果一切顺利的话,理论上李听竺同学的全部交换费用包括机票可以控制在十万元以内。但受疫情和其他意外状况的影响,最终全部支出大约在十五六万人民币左右。


4. 疫情情况

尽管在国内已经打过新冠疫苗,但李同学刚到德国的时候,还是被要求打辉瑞疫苗。如果不打完辉瑞疫苗,将不被允许进入地铁、药店、超市等人流密集场所,打疫苗期间出门也只能去一些空旷的户外。


国内其他学校到慕尼黑工业大学交换的学生中,有人采取不同方式回家。有人从香港中转回内地,降低了费用成本。甚至还有人用德国学生的身份申请了老挝的学生签证,在老挝当地住两周以后从陆路回国,但这种方式风险极大,有可能滞留老挝。


未来展望

李听竺同学希望在未来继续求学深造之后,能够回国工作。在即将到来的申请硕士阶段,他希望继续攻读理工科专业的细分方向。但如果未来有机会,他希望能够更多了解法律专业,尤其是国际产权专利法相关方向,并计划在未来学习之余备考专利代理师证书。




把心动变成行动,相信交换过程一定会是一段难忘的回忆。祝感兴趣的同学们顺利前往目标交换院校,有所成长,有所收获!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学习与生涯发展中心

Career & Learning Center of GTIIT